那些孩子們教會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場難得的分享,與大一青澀的孩子們相遇,與其說我在這場分享教會他們什麼,倒不如說他們讓我學會了什麼。勇於表達自我的勇氣,為什麼等我們成為大人後就消失了?甚至連自己都消失了?能夠共生共贏的才叫做團隊,每段人生會遇到不同的人,每一段情誼都值得我們珍惜,因為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今天有一場難得的分享,對象是大ㄧ的學生們,看著他們熱烈的跟我互動與對答,雖然挺炒但很可愛。兩年前的今天,我也跟著從十多歲就相互認識的學弟妹們,一起幫朋友熱烈的辦了一場電影包場活動,我們幾個人都只是一般平凡的上班族,滿場200人的座位,都是每個人一個個邀請自己的朋友進戲院,而我們這群主辦配合電影主題,還不昔以高中生父母之齡狀態,突破尺(恥)度穿起了借來的高中制服亮相,腦中快速閃過這些畫面,我的目光回到這些未滿二十的年輕孩子們。

課程分享結束後,從學校走到停車場的那段路,和許多學生擦肩而過,與其說我教剛剛那群孩子們什麼,倒不如說他們讓我學到些什麼。

勇於表達自我想法的孩子們,即使口語表達不夠流利,也無損他們展現自我,但為什麼等我們成為大人,失去了表達自我的勇氣,甚至失去了自我?
幾乎每個同學都願意舉手表達自我的想法,因為我通常不會只要他們回答是非題,而是要說明原因,雖然口語表達不夠流利或是邏輯條理清晰,但願意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想法,就連拍大合照時,他們也很有創意的,拿起課程進行中的籌碼或撲克牌,快樂的拍照,這樣做自己挺好的,我不禁想著,我們這些大人們,比他們更懂得謹言慎行了,但在職場上,我們是不是已經失去表達自我的勇氣?久了是不是甚至忘了自己是誰?

能夠真正的共生共贏才叫團隊,為了團隊勝利,孩子們會互相幫助,找出屬於他們自己的策略,這種最單純的團隊合作,才是真團隊。

他們被隨機組成團隊,方便討論,幾次討論與回答下來,我發現他們開始有策略、有團隊互助,他們會用不同方式吸引我注意,這樣才有機會答題拿分,不管是哪個團隊成員答題,其他人都會主動協助提供資訊,在他們身上看到最單純原始的團隊合作情誼。常常看到很多企業培訓員工都有和團隊協作有關的訓練課程,或許因為職場競爭讓大家都忘記了團隊合作的美好,或許眷戀個人英雄的光環,忘了與他人互相成就的美好,我想這群孩子提醒了我,不管在職場或是生活,能共生共贏才叫「團隊」。

珍惜當下的每一段情誼!佛家有句話說: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相遇不易,重逢更難得,珍惜人生每個階段中的情誼。
下課後看著他們三三兩兩相約去吃飯,這樣的同學情誼真好,雖然不是所有的同學都能當一輩子的朋友,也不是每段友誼都能歷久長存,但我們這些大人們啊!當你想吐吐苦水時,有沒有能讓你傾訴的朋友?當你朝著理想奔去時,有沒有挺你或是站在你身邊的朋友?當你人生中有任何想分享的時刻,有沒有哪個人是你第一個想到的朋友?那個朋友也許不見得是真的朋友,可能是你的家人、你的伴侶、你的摯友,但不管這些人是誰,珍惜每一段情誼,佛家有句話說:「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相遇不易,重逢更難得。

結束課程後,再度想起當年穿高中制服電影包場,看起來沒什麼,但卻屬於一群中年男女們的瘋狂與浪漫,復刻的不是高中制服,而是那段從青春走到中年的每個美好回憶。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孩子教會我的事
#這群孩子讓我忘記早上工作的鳥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別以為有錢就是大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夢想就是用來實現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有用不上的經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最討厭的業務行為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把屎變成黃金才是本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韓俊碩
    2024-04-28
    《怪物》致那些沒被大人接住的孩子們《怪物》由是枝裕和執導、坂元裕二編劇、坂本龍一配樂,這次電影的節奏比是枝裕和過往的作品變得更為明快緊湊。除了關注家庭內部的矛盾,更進一步討論了外部的校園教育體制的僵化,以及個體面對同儕壓力下,特別是在日本這樣重視團隊精神的國家,個人如何在「合群」與「獨特」間做出抉擇。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3-10-06
    那些因爲父母的無知,而耽誤孩子一輩子的事情,看看有你嗎科技在不斷進步,人類的生活也在不斷改變。但是,有些父母卻還堅持用過時的方法來教養孩子,不顧孩子的身心健康和發展,造成了許多傷害和後遺症。以下是一些網友分享的親身經歷,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有個新聞,父母在高考時給學霸女兒打雞血,是真的注射雞血,然後女兒殘了 十三四歲的時候說腰疼,然後說我小孩子哪
    avatar
    钢笔文言
    2023-09-22
    那些文筆出色的孩子們,何以能寫得比別人好?最近喜閱樹青少年社群來了一個文筆很好的國二生,一看就知道等她會考時肯定是能考六級分的孩子。這國二孩子躋身在一群高中生中,文筆毫不遜色,思考速度也快,當別的高中生還在慢慢產出時,她已用飛快的速度完成質量俱佳的文章,然後繳交作業,快樂地下課去了。看著這孩子,我開始思考,這種差異,究竟是怎麼來的?
    Thumbnail
    avatar
    梁虹瑩
    2023-09-19
    那些受波及的孩子:離婚「親權戰」中被洩漏的兒少隱私我們時常在國外的電影看到這樣的狀況:父母離婚後,各自有伴侶,離婚前所生的兒女與其中一方同住,但另一方仍時常會和兒女見面、出遊、照顧;父母雖然離異,仍相處融洽,對另一方的伴侶也保持善意。 但在台灣,或許出於國情、文化的不同,離婚後能保持相敬如賓的態度似乎就不太容
    avatar
    陳宗元律師
    2023-08-20
    孩子教我的那些|來!給阿嬤抱一下?小孩一定要親人?讓人到處抱嗎?在還沒有孩子前,我看見別人的孩子,不太會主動伸手要抱抱,我多半會觀察,等待孩子願意靠近後,我才會開始互動,其實,原本我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直到有了自己的孩子後,我發現那是因為我把孩子當作一個獨立個體的尊重。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9-29
    孩子教我的那些|禮物一定要用買的嗎?或許,路邊就會發現更多可能!禮物,之所以貴重,不在於金錢本身,而是那份心意,想著那個人的需求,然後挑選一份適合他的禮物,在合適的日子裡,送到他手裡,只要光想著,他收到的喜悅,那份感動就足矣了。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9-28
    孩子教我的那些|換宿不只一種想像,你可以,帶著孩子也可以,把旅遊活成更多驚奇的體驗!有孩子以前,我對打工換宿的概念,只限於個人的行為,直到有了孩子後,因為還想要繼續完成這個未盡的夢想,所以,開始在思考是否還有沒有別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9-22
    孩子教我的那些|生日快樂!是指我們都一起快樂!親愛的孩子,今天是你的兩歲生日,一如往常地,你還是比我早醒來,暗暗的房間裡,你露出燦爛的微笑,宛若太陽般的閃耀,照亮了我全身細胞,此刻再怎麼想賴床,似乎也無法繼續了。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9-07
    孩子教我的那些|如何回歸人,原本就有的呢在參加PATH 身解構 • 心還元 所舉辦「讓孩子成為自己- 頭薦骨療育講座系列」的線上講座前,我其實對於頭薦骨沒有任何概念,只是純粹被讓孩子成為自己這幾個字吸引而來。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