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在天堂 經歷著地獄 - 那些旅程中教會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曾在天堂 經歷著地獄-那年在澳洲旅程中教會我的事

當年我在澳洲的旅程中,看了美劇冰與火之歌第五季,其中光之神巫女說了一句經典的話:「世上維一存在的地獄,便是這個我們生活著的世界(There’s only hell in the world, that’s the world we live)」 這句話被我的在澳洲遇到的土耳其朋友改編成:「世上唯一存在的天堂,便是這個我們在澳洲生活著的世界(There’s only heaven in the world, that’s the world we live in Australia.)」


我想很多背包客都深刻感受到這句朋友口中的俏皮話,澳洲是個非常美麗的地方,有著湛藍的天空,美麗的自然景觀,豐富的天然資源,童話故事般美麗的城市建築與住宅,極高的工資,極好的福利,對比工資來說低廉的物價。


在應該要讓所有人感到很藍很憂鬱的星期一的下午造訪海邊度假區Fremantle佛里滿特爾,會嘆道為何還會如此多的人在海邊衝浪,曬太陽,享受一個下午的美好時光,他們是不用上班上學嗎?


於是,背包客湧進了這遼闊的大地,來體驗,來掏金,掏完金便前往下一站揮霍,或是想盡辦法在天堂留下。


即便如此,澳洲,依然是我經歷黑暗、經歷背叛、經歷孤寂、經歷死亡的地方。


我曾在遼闊的林子迷失了方向,在放眼四方景色皆如出一轍的林子裡,不知該往哪個方向走去,太陽漸漸烙下;


我曾把車子卡在了杳無人煙的乾湖上,澳洲的遼闊是容不下用來求救的手機訊號的,我找到了公路,一直待到了暗夜12點無人車經過,冷的決心往來時的方向走去,走到了天明,卻遇到了一個鬼鎮;


我曾全心全意的工作卻不只一次的被老闆欠工資;


曾在孤寂的、沒有人會說中文的偏遠小鎮暗夜想著那些死亡經歷發抖,卻知道連一開始說好會照顧我的老闆夫妻在我最危難的當下也不願幫助我,更別說是關心我了;


好不容易前往了個有著很多台灣人的農場,覺得好像回家了,真誠開心的對待每個人,卻因為工作表現突出而遭全部台灣人排擠,被其他台灣人無的放矢的和老闆私底下說我作弊才能有這樣好的工作表現,直到一年多後我順道回去和老闆打個招呼時,才得知這樣的事實,他的確曾因此懷疑過我,當時口口聲聲說愛我、知道真實情況、應該要最懂我的那個人卻沒有一絲想幫我說話的行動,最後默默的離開了;


曾一次接五份工沒日沒夜的工作,有天回家發現冰箱的食物全空了,又餓又累得當下,自己卻再也拿不出力氣開車出去買東西、敲了管理員原住民媽媽的門討了幾根香蕉;


瘋癲的伊朗室友心情不好時的叫罵拍門,沒來由地發洩一整天悶在家的情緒,我卻累得只想待在床上好好的睡一覺;


撐著身體到處張羅家具,到處寫廣告帶看房招攬住客,令人膽戰心驚的高房租和必須在短時間租出的時間壓迫,好不容易把sharehouse撐起來,卻發現經營夥伴太愛說謊而自己選擇離去;


被欠我工資的印度老闆威脅,要我等著他們請律師來告我,無畏懼的我在還他們器具時還不忘帶著男性朋友和傢伙們自保,倔得半死就因為不想讓所有的惡老闆覺得台灣背包客軟弱好欺負。


還有其他的那些那些… 


最後在城市待著的那段時光,難得閒暇時,我會到市中心London Court小教堂旁的咖啡廳The Dorm叫一杯泡著冰淇淋、用奶油裝飾的冰巧克力,美麗的飲品搭配著日記本,享受著一個人短暫的悠閒時光,看著下方美麗鋪石街道的人們來來去去,心想:「這真是個美的像天堂一般的地方呀,但為何身在天堂的自己,會活得這般水深火熱呢?」


思緒忽然飄向了遠方,自己出身於一個單純的家庭,從小安安穩穩的長大,是個成績好、什麼都學得快,卻沒什麼企圖心的孩子,小時候最大的煩惱大概只是如何擁有多點朋友,如何才能更漂亮一點。


那麼是什麼將我帶來這裡的呢?是第一次失戀的心碎,是自己的倔強,還是那自己所謂的,怎麼樣也想達成的理想呢?


後來我開著我的車小白,從西澳開始環澳洲一圈,當到達東澳時,有天,我和當地的爺爺聊天,我和他說澳洲真是個美好的地方,像天堂一樣。


老先生回答:「是呀,澳洲就像天堂一樣,是個個無聊的地方,公路是那麼的筆直單調,一路上的植物那樣的了無變化,雖說我們有漂亮的天空和炙熱的陽光,但那些一點也不叫人興奮。」


我恍然大悟,是呀,如果這世間有個天堂,那肯定是個挺無聊的地方,你想要什麼,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得到,一切都是美和善,那樣純白美好,沒有讓你拋擲一切的夢想、沒有讓人心碎的愛情、沒有拋頭顱灑熱血的激情,沒有久旱只有甘霖,沒有在被接納之前的忐忑,沒有為了愛說出的謊言、沒有淚水、沒有誤解、沒有討人厭的詩、沒有酸甜苦辣,沒有黑只有白,那會是多麼食之無味的地方呀。


那麼,非常的感謝,我們活在一個非常絢麗的世界,經歷了澳洲,我知道了死亡的滋味、知道背叛的滋味,我知道為夢想流的淚水是鹹鹹苦苦的、知道為愛說的謊需要多大勇氣,知道為理想付出的苦力是那麼的真切,我知道這個世界不只有單調的白色,這世界是黑與白與所有的顏色一起,讓它絢麗起來的。


每每看到Gabrielle Aplin的這首歌《Home》的MV,總會讓我回想起那段澳洲生活的往事,MV裡面,公路的景色,便是我記憶中澳洲的模樣,在旅程的一開始,便遇到了磨難與惡劣的對待,依然一個人挺直了腰桿去面對下一步該如何行走。


一路上,遇到了願意幫你一把的好心人,順道載你離開遼闊的絕望,一路上,為了生存拼命的工作,對客人保持微笑,一路上,挑戰著自己跟著少少年歲帶上來的乖乖牌道德價值觀,一路上,在不知名小鎮的Karaoke Bar,和以前從未認識的人唱著歌歡笑,在背包客棧裡,和手臂上有大片刺青的黑人一同拉竿子,在開到深夜的餐廳裡,看著全餐廳的人,為自己彈著一曲吉他鼓掌,感受到愛。


「所以我希冀著,那些令人興奮的事物到來。我寧願歷經混亂,也不要靜靜的待著、麻木著。遇到每個大大小小的災難,我仍會堅我定的心,讓這些引領我到一個最真實的地方。」這首歌如是唱著,唱出了每個背包客在這世界真實走過一遭的心聲與深刻。


也許我們都在歷經了混亂之後,找到了一片寧靜,找到了家。



    1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魔法人生】我們都曾在愛情魔法中迷失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近來在愛情魔法中的小心得:「我們都曾在愛情魔法中迷失」。這次的愛情魔法不再是過往的老生常談,好比說:要拓展自己的生活圈、不要干涉他人的自由意志。畢竟人性就擺在那,能聽進去的想必也不想再聽我這些重複的觀念了,今天我們要跟大家分享這個新觀念:「我們都曾在愛情魔法中迷失」。
    Thumbnail
    avatar
    Lu-Bi-o歐比路
    2023-11-14
    閱讀心得-我在底層的日子這本書的作者是芭芭拉·艾倫瑞克,在跟雜誌編輯的一次午餐中,她隨口說出現在應該要有人去做實地採訪、體驗,看看低薪勞工是如何靠著最低收入維持生活的,編輯就把這項工作直接丟給了她,隨後作者就決定去應徵低階工作,試著看看只靠著這些工作能不能維持生活。
    avatar
    楊晨寶
    2023-11-10
    【山道猴心得&我在底層的生活】【山道猴心得&我在底層的生活】 最近【山道猴的人生】的影片在網路上瘋傳,有些人覺得沒共感,但更多的人是有相同的感受或身邊周遭就有類似狀況的朋友。像我老婆也提到她有認識的朋友也是愛玩車改車,但收入不高。其實這樣的人在台灣應該不少,而且不只是摩托車,更多是改裝汽車。 有很多論壇大大,開始針對故事中主角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08-24
    回憶往事) 我曾經在一個奇怪的野外,露營過夜 回憶往事) 我曾經在一個非常奇怪的野外,露營過夜 忽然回想起這件往事,又剛好有點閒,就決定把這件事寫出來了 這件事,已經近十年,真的很久了,不過因為露營過夜的地方真的蠻奇怪的,所以印象一直很深刻 事發之初,記得是跟公司的員工旅遊團,大家一起去台灣一處山裡的古道郊遊健行,我才會知道那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8-01
    我曾在她的靈魂中犯了罪黑暗裡的愛,只能是犯罪後的懺悔。
    Thumbnail
    avatar
    巫蘇turk
    2022-10-12
    如果我曾經在你的生命裡如果我曾經在你的生命裡出現,我好奇那是什麼樣貌。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2022-05-07
    我們都曾在深淵仰望假如我早一步走過黑暗 我想告訴你:我理解,沒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午安,行光合作用的雲
    2021-12-06
    我的同事們到底多窮。在看完《我在底層的生活》之後我在底層的生活,芭芭拉.艾倫瑞克。 當專欄作家化身為女服務生。 「實在應該有人去做一些老式的新聞調查工作,你知道,就是自己實際到那些地方親身體驗看看。」有種狀況叫「自己挖坑給自己跳」,芭芭拉就這麼做了,當他和雜誌編輯討論可以寫些大眾文化題材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10-14
    想當年 我們曾在阿富汗一起反蘇聯阿富汗有句諺語:「不要攔下別人的驢」,意在勸人不要多管閒事。然而綜觀整段阿富汗近代史,其骨皮皆烙滿列強干預的印記。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0-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