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的獸醫師: 職業病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行業似乎都有自己的職業病。
來說說你的職業病吧
與其說職業病,
不如說是一種慣性的觀察與反射。
對我而言,
從事獸醫這份工作讓我最常注意到的是,
睪丸(Testis)
對,
你沒看錯,
不是性騷擾,
也不是變態,
純粹只是一種習慣。
剛好公的蛋蛋就是會露在外面,
所以一清二楚,
至於母的就無法用眼睛看了。
讓我小小衛教一下,因為這很重要。
事實上有沒有結紮這件事情對於問診與病史來說是很重要的。
沒有結紮除了可能在不知情情況下讓各位兒孫滿堂,
其實更迫切的是在往後引起相關疾病,
例如大名鼎鼎的子宮蓄膿、睪丸腫瘤、乳腺腫瘤、疝氣等等意外。
發情時的行為問題同樣也造成某程度的困擾,
例如哀號、騎乘、一直想往外跑....。
這是生物的本能,上天的演化機制,
但如果沒有打算要讓牠們繁殖,
(事實上現在政府也不鼓勵私自繁殖),
在這裡還是得呼籲:
趁身體年輕健康的時候帶狗狗貓貓們去結紮吧!
別再說帶動物去結紮有沒有問過人家的意願,
這不是意願的問題,
是疾病預防的問題,
是身為飼主在飼養動物前該有的認知。
當然,如果要等到真的生病了才去處理,
不僅麻醉風險高,
後續引起的敗血、感染、腫瘤問題等等,
也需要住院與持續治療才有機會穩定(注意,是有機會)
花費會更多喔。
扯遠了,回到睪丸職業病。
每當看到蛋蛋兩顆完好的露在外面,
心裡那種澎湃無法言語,
特別是大米克斯、黑狗,
那種血氣方剛、雄壯威武的公狗,
蛋蛋真是又大又圓。
公貓的話也有大蛋蛋,
但震撼感沒有像大狗這麼大,
不過一樣也很可愛。
有時也會遇到反差極大的,
可能身形小卻藏有巨蛋,
或是看起來很大隻但是睪丸好小。
小睪丸在結紮的時候手感可能就沒有大睪丸這麼好,
但大睪丸結紮可能出血會稍微多點,
不管大蛋小蛋,
結紮完後都會剩下蛋皮,
也很可愛。
這大概就是我對於動物蛋蛋的另一種見解。
所以,看路上流浪狗第一眼,確認公的,下一步看蛋蛋。
看朋友家養的狗第一眼,確認公的,看蛋蛋。
早餐店養的狗,看蛋蛋。
親戚的狗,看蛋蛋。
路邊公益團體認養募款的狗,看蛋蛋。
看蛋蛋已經變成我的一種習慣,
另類的職業病。
僅限動物。
人的就沒那麼有興趣了。
CC
CC
臨床獸醫師,動物牙科治療,不定期更新醫院生活日常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