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助理,應徵前你了解這是什麼樣的工作了嗎?

2021/11/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身為獸醫,工作中有好的獸醫助理的協助,真的是非常重要的。

在開始之前,我要感謝在臨床工作裡曾經陪伴我、協助我、甚至鼓勵我的助理們。謝謝他們不只一次的情義相挺,又或是在我懦弱與挫折的時刻給我一個擁抱。他們的”協助”從來就並不僅僅是工作上的,謝謝我們成為朋友,並一起喜愛小動物。

工作內容

獸醫助理就是獸醫工作上的另一把手,從飼主進門掛號、看診、住院、手術、一路到結帳離開動物醫院,都有他們參與協助的地方。
大概的工作內容(太多了列不完,真的很辛苦):
(1) 櫃台:接電話、預約門診/手術、掛號、住院的入出院、結帳、第一線招呼與安撫飼主(這是可怕的工作項目)、簡單檢傷(有些飼主搞不清楚動物的輕重緩急)、檢體送檢各單位、包藥等等…
(2) 門診:初步問診與檢傷、保定(技巧性固定住動物以完成醫療處置,講白了就是抓住動物)、耳朵聽到醫生跟飼主聊到什麼就立刻準備出相關的用具、執行血檢/尿檢/糞檢/心電圖等等(不是要助理判讀,而是做適當處理後讓醫生可以直接去判讀)等等….
(3) 住院部:清屎清尿、準備寵物食物(動物有很多種類的處方飼料,然後有的動物要吃顆粒、有的要吃食泥、有的要加罐頭、有的加水煮肉)、協助醫生打針/打點滴/餵藥/換包紮、量測基礎值(呼吸與心跳次數、血壓、體溫)等等…
(4) 外科:遞器械或用具給醫生(專有名詞很多呢),術後清潔與滅菌器械,檢體處理與外送檢體(要把切下來的東西分割、泡福馬林,然後送去病理中心),協助麻醉程序與監控等等......
(5) 其他:庫存管理、採購、儀器保養與報修、打掃倒垃圾、粉專小編、教育新人、扛重物(大狗、耗材等)等等......
有些規模較大的動物醫院會有分工,讓助理專職做某些項目,例如:只待在櫃台與包藥,不參與門診或手術,不過大多數的醫院會要求獸醫助理面面俱到。
會有多辛苦?患者多的醫院比少的辛苦,有接急診的可能會比較辛苦,後送醫院也會比較辛苦。忙的醫院拼命加班、沒吃到飯都很常見喔!

助理堪比小7店員,動物醫院不是可愛動物園

看完上述,想必認同獸醫助理的工作很瑣碎,面向很廣吧!什麼都要會又要面對奧客,堪比小7店員。此外,這個工作也是個體力活,常常要抱大狗上上下下,需要長時間站著,也會頻繁地出現奇怪扭曲的姿勢(例如:彎腰進住院籠,趴在地上保定狗狗等)。
技術不好是會受傷的喔!菜鳥時我就被送過急診!
最重要的,這裡不是可愛動物園區!
很多想當獸醫助理的人都幻想動物醫院是個可愛貓狗圍繞的快樂天堂。請記得這裡是醫院,有很多衰老生病的動物,還有一些原本沒有主人的流浪動物,他們可能不只不太可愛,還想咬死你。屎尿血你覺得噁心嗎?可怕嚇人的傷口你敢碰嗎?被狗咬/被貓抓你受的了嗎?身上滿是跳蚤壁蝨的動物、虛弱的動物、疼痛哀號的動物、瀕死的動物、血肉模糊的動物,都是日常。
別忘了還有人,著急的人、不耐煩的人、哭泣的人、破口大罵的人、還有不把狗貓當生命的人渣。如果因為不喜歡人而來到動物醫院,那會是大錯特錯。題外話,我寧願面對想咬我的狗,也不要面對無理取鬧的人。
這裡是動物醫院,不是來玩的,我們尊重每一個生命,面對生命要有責任感,隨時都要記得你的一不小心可能造成別人(動物)一輩子的遺憾、困擾,甚至死亡。你會穿著素素的刷手服,指甲太長會卡大便、戴個漂亮的手錶會被尿噴到、跟油通通的流浪狗身體靠著身體、工作時背景音樂是刺耳的汪汪汪。

角色類似護理師,卻又始終不是護理師

獸醫助理的工作雜而瑣碎,角色類似人醫中的護理師,但是醫學知識與技術含量不如護理師,又多了很多護理師才不需要做的事。這是很大的問題,我們的教育體制中並沒有獸醫助理這個科系或專業訓練,因此,我認為獸醫助理最大的困難在於
(1) 培訓學習缺乏管道:
許多事情要在工作中從頭學起,通常是資深一點的助理或獸醫師帶你,做中學,這個過程往往本身就缺乏標準化的訓練方式與內容,也缺乏基礎知識相關的學習。許多助理根本不知道自己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不知道A跟B到底差在哪裡,因此在突發狀況時無法應變,可能會導致意外發生。
學習過程中如果你又緣分不對、運氣不佳,帶你的人即便自己會做,也不見得會教或有空閒好好教你,那這個學習之路可能會很不順遂。
而我認為最慘的是,你以為你學的是對的,結果那間動物醫院教你的完全是錯誤觀念。目前動物醫院越來越M型化有關,這裡指的不是設備的M型化,而是有些動物醫院並沒有隨時代而更新醫療知識,老舊的可怕行為與認知在某些醫院仍持續發生,但沒有基礎知識的助理新手多半也沒有能力分辨對錯(獸醫新手還可以快逃…)。
(2) 天花板難以打破:
獸醫助理的薪資與升職目前有著難以打破的天花板,回到沒有相關科系的現實,獸醫助理人人都可以應徵,只要肯努力人人都可以在一兩年內做到80分,一個差不多的能力水準。況且,別忘了許多受聘獸醫的薪資都不怎麼樣了( 歡迎參考獸醫,收費高,薪水低的文章分享 ),大多數的動物醫院很難給獸醫助理太高的薪水,要不然他多請一個獸醫來看更多的患者就好啦。
總結來說獸醫助理是大家都可以來競爭的工作,在臨床上即便獸醫也認同一個好助理非常重要,培訓一個好助理非常不容易,但主要還是要看老闆是不是也這麼想,以及是否因此創造更高的收入以負擔更高的人事成本(註:動物醫院常見薪資低報)。低薪與職場環境是導致許多我認識的好助理後續轉行的主因,如果他們有別的專長可以在較舒適的環境創造更好的收入,通常在這裡做個幾年當做人生體驗就會走了,這也是獸醫助理流動率高的原因之一。
(3) 自己內心卡關:
這邊講的多半是資深助理才會發生的狀況。
在動物醫院,即便你不認同不接受,獸醫師的醫療囑咐理論上助理就是要去執行。或許你是多年經驗的助理,對方是剛出社會的小獸醫,他說的醫囑才是醫囑(當然責任也都在醫生身上)。我看過一些資深助理會看不起菜鳥獸醫,甚至暗中刁難。但新手獸醫多半只是缺乏實作經驗,在學校看了很多次但沒機會動手做,加上原本就具備學習啃書的能力,通常進步很快。在菜鳥獸醫迅速長大又還不夠強大的中間過程中,有些資深助理會有心理不平衡的狀態。
另外,我遇過少數的獸醫助理非常敏感,認為醫生在”指使”他做事,讓他覺得不禮貌,或者是會抱怨醫生一些小事,例如:為什麼醫生不自己丟掉抽完血之後用過的針筒,是不是認為助理就該幫他打雜。在工作上我認為大家是互相協助、相互尊重的,當然不會說醫生就不用丟針筒(可能只是忙忘了),或許有一些醫生真的不太禮貌,姑且不論事實是怎麼樣,如果要做這一行,工作內容就是有很多雜事,如果資深了就覺得雜事不該你做,或是什麼事都聯想到”我是助理,別人是不是認為我低人一等”,過於敏感其實主要是當事人會非常辛苦,其他人多半不會在意你的內心劇場。

說說快樂的事

說了這麼多缺點,有沒有很滅火,哈哈哈,其實還是有優點的啦!
首先,確實每天都會遇到可愛的狗狗貓貓,而且還常常可以偷吃他們豆腐,摸摸抱抱他們,跟住院動物玩一下,手機裡滿滿都是可愛動物的照片(還有各種屎尿與傷口的照片)。
再來,成功幫生病的毛孩恢復健康真的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覺得自己參與了一件有意義的事。而有時,即便感傷但也感動萬分、深刻於心底的故事會發生,事過境遷之後會像當過兵的男人一樣,把精采的事情一遍又一遍的跟朋友分享。我覺得整個團隊一起為有意義的事共同努力的感覺真的很棒!
另外,對很多本身就喜歡狗貓、家裡不知道養了幾隻的助理來說,在醫院工作不只可以學到寵物照護相關的知識與技術,同時不少醫院有提供員工價,家裡的寵物如果有需要時可以省下不少錢。

獸醫助理的培訓制度發展中

獸醫或獸醫助理其實在職場上都有許多各自不同的困境,讓我們堅持走下去的理由都是真心對寵物的喜愛與使命感。我真心希望我們不需要犧牲生活品質來實踐理想,不需要用毅力或熱忱當作唯一的支撐點。
希望未來有更完整、統一的訓練制度,不只能讓助理專業度提升,學習更順利,也能讓助理的專業受到更多應有的尊重(有些飼主真的對助理會比較不禮貌…),獲得更好的薪資,最終讓更多努力付出的好助理願意留在這個行業。就結果來說,得利的還是獸醫師、動物醫院以及狗狗貓貓阿!一切的工作、醫療過程都能更加順暢,老闆也能賺進更多錢吧!反之,不斷流動的助理,就得不斷花時間與精力培訓新人,資深助理離職更是莫大的損失,這些說起來也都是成本啊!
看完這些還是想成為獸醫助理嗎?目前確實開始有一些機構或學會開始提供獸醫助理相關的課程喔,可以上網查查,大家希望學習國外獸醫助理培訓以及分級認證的制度。雖然目前這些課程還是較為零碎,尚未有穩定持續且一系列完整的訓練制度,相信這會是台灣動物醫療非常需要投注的項目,期待近年能更加完善!
我是Lexie小希,喜歡按個愛心和追蹤,鼓勵鼓勵我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12內容數
一名台灣小獸醫的生活百態,而我僅代表我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