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被提起但我認為很重要的能力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想分享40歲之後,我做了一個非常重大且有意義的決定,就是重回校園唸書。
以前,我常常遇到一種情況就是明明大家一起看著某一個畫面或是某一段影片,為什麼有些細節別人看見了而我卻總是看不見?我不知道答案是什麼,直到我重回校園,意外地選修了一門課程,課程的名稱叫做「體驗教學」,這門課程的主旨是透過讓學生透過親身的體驗達成團隊任務,課程的內容注重溝通與聆聽,在接受訓練的過程中我有了自己的體悟,原來我「總是看不見別人的看見」是有原因的。
讓我先來聊聊教育這件事吧!會想回到學校不外乎就是希望透過學習,獲得多一些常識,學習更專業的知識,最好還能再訓練一些決策力。但體驗教學的課程談到一個大家都熟知的名詞「觀察力」,你我都認識這三個字,但是你的人生之中有誰告訴過你怎麼訓練這件事情的嗎?
我來說說我的一個買早餐的經驗,我喜歡早餐吃飯糰,一來米飯提供飽足感,二來熱呼呼的飯糰讓我感到人生美好。
有一天我在一個賣飯糰的小攤旁排隊等待點餐,我到達的同一個時間剛好有另一位男士早我一秒到達,輪到他時,他點了一個飯糰跟一杯豆漿,得到他要的東西後他就轉身離開。賣飯糰的是個年輕女孩,看著男士的轉身後,跳過我問我的下一位要點什麼?當下我有點生氣,問她為何跳過我?女孩解釋道她以為我是跟男士一起的。我當下豪不客氣地回答「如果他跟我一起來買早餐,然後他只點一人份的早餐,這種男朋友我一定跟他分手好嗎?」當然事後我有點後悔自己幹嘛要跟一個小女孩計較?她也只不過跟我年輕時一樣「看不見發生在眼前的細節」。
但我講這個故事的重點是,我覺得這個女孩需要加強一下「觀察力」這件事情。
我們很常聽到一個形容詞「白木」。我們從小到大受到的種種教育和訓練裏,不管是德智體群美,好像很少有人教我們「怎麼樣不白木」,而我覺得所謂少一點白木的方法,就是好好加強一下「觀察力」這件事情。
我覺得,適當運用自己的「觀察力」可以免除掉一些不必要的麻煩,而積極地一點發揮「觀察力」甚至可以洞察先機幫助自己卡到好位。所以我總是對我的朋友們說,我覺得「觀察力」是個一生受用的好能力,只可惜這個重要的能力卻總是很少被提起。
也許你會問我,你鋪陳這麼多,重點應該是要教教大家怎麼訓練「觀察力」吧?是不是在幫體驗教學頁配呀你?哈哈,倒還真的不是,我的「觀察力」是透過自己在工作經驗中,一次又一次因為白木惹禍後漸漸體悟的。我的姐妹則告訴我她透過素描的課程中,老師指導她如何透過光影以及物體比例來繪圖,使她培養出自己的「觀察力」。因為沒有一個人真正地教過我,所以我也說不上來該怎麼自我訓練,但是我覺得先覺知道這個能力的重要後,才有自我調整的機會,對吧?




































































































































































































































Mmy
Mmy
曽經是個在網路撰文記錄貓咪成長的部落客,在FB打敗Blog後,我開始對演算法感到厭倦,希望方格子能讓我再次找回網路衝浪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