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多一點覺察成就自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就在二月底,我自己本應該交的一份資料沒有送出去,一整個禮拜以為一定沒有問題的狀態下回頭檢視資料的品質,越到後面才發現是自己有問題,資料也因為沒有品質無法提供給別人。整個心情從原本的自我感覺良好到後面,是一種靜靜的深思。深思著,我怎麼會自我感覺良好,而以為資料沒有問題不提早準備呢?

偶爾,我們會陷入這樣的陷阱,當事物一帆風順或者是當別人常常給予肯定的時候,我們會忽略了事情的原貌,因為上面覆蓋了許多誇讚的糖衣。就因為糖衣的甜味和引起的愉悅感,讓我們不知不覺飄飄然的自我感覺良好。但其實,這應該是一種自我認知不足,或者說是自我覺察能力不夠。

#自我感覺良好是種自我覺察能力不夠的展現

自我覺察,是一種需要刻意練習,指的是對事物的注意和感知,包括對內和對外環境的觀察和理解。而且,覺察的目的是提高對周圍世界和自身的理解,有助於全面的自我認知。覺察可以應用於各種生活場景,包括工作、人際關係、學習等,強調對整體生活的理解。正因為個體擁有這樣的主動積極性,也才有可能增進對自我的知覺、感受、行為、慾望和價值觀等面向的深刻理解。

首先,知覺的覺察是對周遭環境的理性察覺,包括對事物的觀察、聽覺和嗅覺等感知。這種認知能力有助於理性地分析和理解周遭的情境,從而更明確地了解自己在特定環境中的角色和位置。其次,感受的覺察是對情緒和情感的理解分析。了解自己的情感起伏,理性地處理情緒反應,有助於提升情緒智商,使個人在各種情境下都能以冷靜的態度應對。

第三,行為的覺察是對自身行動的理性觀察。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模式,客觀地評估其對個人目標和價值觀的符合程度,可以引導行為更加符合自身期望。再者,慾望的覺察是對內在渴望和動機的把握。了解自己的慾望是什麼,以及這些慾望背後的動機,能夠引導個人更有目標地追求內在的渴望,而非被外部因素所左右。最後,價值觀的覺察是對自身價值體系的反思。檢視自己的價值觀,確保其與個人目標和生活方向相一致,有助於確保個人努力的方向性和可持續性。

#自我覺察可以包含對內與對外環境

想想,不管是追求工作績效,或者追求自我成長的人,透過覺察正好可以深入了解自己的內在世界,培養更深層次的自我認識。從不同層面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自己,追求內在寧靜,並在生活中找到平衡。

養成覺察的好習慣,可以每天花點時間進行冥想,專注於呼吸、身體感覺或環境聲音,以培養對當前瞬間的覺知。也可以在筆記上執行日記寫作,寫下每天的感受、經歷和觀察,有助於提高對內外在的覺察,同時反映和理解自己的思維模式。也可以嘗試慢跑、瑜珈、散步等身體活動,將注意力集中在運動的感覺上,提高對身體的覺知。花時間訓練感官,深刻感受五感體驗,仔細評估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與觸覺,並加強對周遭環境的感知。最後,專注在工作上,專注於當下任務,靜心細心的集中注意力,避免再次陷入誇讚糖衣的飄飄然陷阱。

0會員
10內容數
人生總在困難、困擾、困惑中成長,也總是遇到無窮盡的問題,要如何自處和因應呢? 無法總是依靠他人,就學學自我賦能吧~~ 沙龍中分享覺察、個人成長、療癒系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會畫 我們就多練習常說風景畫是我的罩門,如果說人物畫可以拿90分,風景畫我大概只能拿60分吧。 可是我的個性好強,不會畫,就多練習啊。正巧酷愛攝影的鄰居給了我一張秋收的照片,我就拿來練習畫風景畫。 我總是跟朋友說,如果一個題材不熟悉,每一次的作品,都會帶給你無限的收穫,因為這是我的心得啊。 磚瓦的房子我已經畫了
Thumbnail
avatar
2023-11-14
我練習瑜伽越多,能做的體式就越少日前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篇文章,作者 Sarah Ezrin 分享的心路歷程,剛好與我近幾年來自我練習的體悟不謀而合,也許這也能帶給各位瑜伽教學及練習者一些省思。 以下是文章的摘錄: 是的,你沒有看錯:「我練習體式的時間越長,我能做的體式就越少。」 我曾經認為我的瑜伽體式練習應該是線性成長的,從
Thumbnail
avatar
C-IAYT 瑜伽療癒師 蔡士傑 Janus Tsai
2023-08-11
#7 練習……又要多加一樣東西?昨天有想起來要寫,但很想擺爛。 昨天去見了臨床心理學家,叫我也寫寫自我欣賞的事,然後抗拒感甚至輕微厭惡都上來了。說這不是功課,不想寫就算了。我第一個反應是這個練習還沒變成習慣,練習輸出順便寫寫交易日記已經是兩樣事情一舉兩得了,現在還要加一樣? 我明白這是為了什麼,也加強「接受」的能力,可還是有點反感
avatar
Chase
2023-06-09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15
練習放下過多的期待從小禹小一開始,生活中似乎就充滿大大小小的考試,國語數學小考、複習考、期中和期末考。因為想幫小禹保留多一點課餘時間,所以小禹只有一上有報名課後班,三點半寫完功課和幼兒園的妹妹一起回家,這學期則因為我的工作型態轉變與想多多陪伴,所以讀半天就能放學回家。也因此,陪伴小禹寫作業與準備考試似乎成了我肩上的責
Thumbnail
avatar
芬媽家的親子樂園
2023-04-20
期貨與選擇權短線操作教學,教你自己畫線,讓交易更有規劃與邏輯性,多練習就可以成為好的交易者4/6因為美股前一日有跌幅,因此4/6台股當天跳空下殺,因此留下一個巨大的空方缺口。在技術分析裡面,跳空代表強烈的市場情緒的爆發,跳空大漲或大跌都必須要尊重趨勢,跳空容易出現連續趨勢,如同日本股市在短期間之內連續跳空大跌與大漲。因此遇到跳空大跌或大漲,如果不是順勢操作,而是逆勢操作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4-07
【職場筆記】多想一步的力量-或許無法成為經營之神,但開始練習多想一步讓自己機敏過人「多想一步」可以解讀為預測對方下一步的需要,不一定是要提供多厲害關鍵決策,有可能只是貼心的替對方設想,或是在某些時刻給予了最立即且讓人心定的反饋。
Thumbnail
avatar
Aurora Chen
2023-04-06
光是「多練習」不夠,還要「刻意練習」有「21世紀的彼得.杜拉克」之稱的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引用了艾瑞克森的研究,在其暢銷著作《異數》一書提出廣為人知的「1萬小時法則」:「人們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並非天資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續不斷的努力。1萬小時的錘鍊是任何人從平凡變超凡的必要條件。」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2-06-06
【防疫系列】心靈保養:什麼是屬於妳的樣貌?試試這3個練習來更多探索自己!         妳認為親近的人,或許不是家人,但他狠狠的批評你,所以妳開始討厭自己、否定自己;太多人告訴妳怎樣是好、怎樣不好,漸漸的妳開始害怕犯錯,妳忘記怎麼單純的創作、單純的跨出第一步;很多人說那條路太艱辛、沒前途,而妳也順著這樣的聲音,放棄給自己機會⋯⋯        妳開始在這世界禁聲,準備
Thumbnail
avatar
Sagi W
2021-09-03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4-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