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放下《金剛經》學《菩提道》了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N年以前,剛進一家電視公司製作記錄片,未料,一位初識的長官看到我竟直率地說:妳以前一定熟讀了《金剛經》,應該還有印象?!
以前?是指…..?《金剛經》?我如遭當頭棒喝般一頭霧水!因為 在那之前,我從未讀過《金剛經》,對這本經書的印象,僅停留在小學時聽表哥講了一個關於鬼屋的笑話。
他說:有一個大膽的男士,和朋友打賭自己可以在鬧鬼的屋子住上一夜不受驚嚇,這位男士的法寶就是在風聲鶴唳、鬼影幢幢的恐怖時刻唸誦隨身携帶的《金剛經》,並在唸到「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時,一切鬼魅瞬間退避,他也一覺安眠到天亮。
表哥說的這個故事,確實在我幼小的心靈留下深刻的印象!
當年,不知道陌生的長官何以那麼直白,也懶得追問,因為從小到大,常遇到一些自詡為能人異士者對我說一些奇怪的話,我多半當作耳邊風。
不過從那時起,我對《金剛經》愈來愈感到好奇,於是開始捧讀南懷瑾大師的相關著作,決定研究一番。
當時尚未拜師學過正確的佛法理論,只覺得讀了南大師生動的解經論述,雖然多半似懂非懂,卻頗為過癮,尤其一些著名的經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一切如夢幻泡影….即便依然不懂箇中深意,但也倒背如流!
一直等到多年後於嘎檔巴佛學院中,聽聞到《菩提道次第廣論》及《菩提道燈論》《理路》等的精闢教授,方得以領悟:若欲完全理解《金剛經》的內涵,一定得先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從佛陀第一次轉法輪時宣講的「苦、集、滅、道四聖諦」學修,並了知唯有皈依三寶才有離苦得樂的機會,才能一步步依循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的次第,找到解讀《金剛經》的密碼。
而在學到「無我」、「空性」的正解之後,也才能體會《金剛經》這部經典並非為凡夫宣說,乃屬於「大小乘的見道位以上聖者」學修的專論,所以凡夫豈有應證「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的法緣?
且僅僅想追求人天果報的小士夫,或追求阿羅漢果的中士夫,也可能因為「知見的障礙」所形成的業力,無法理解《金剛經》《心經》在說些什麼?更不可能輕易放下八萬四千種慾望及煩惱,尤其是無能放下我執及法執!
因此,我過去世如果熟讀了《金剛經》,這一生又何以常陷入巔倒夢想的苦境?何以常被煩惱障及知見障所牽累,至今仍是如此庸碌劬勞?
所以,熟讀不等於證悟,還需要「如理修行」才有開悟的機會,如同《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歸敬頌所云:
今勤瑜伽多寡聞,廣聞不善於修要
觀視佛語多片眼,復乏理辯教義力
對於還未修證至「見道位」以上的凡夫而言,佛法無涯、學無止盡;對於修定能達到「三摩地」境界的瑜伽行者而言,因缺乏對於出離心、菩提心、空性正見之廣大學處的認知,也必然和凡夫一樣生生世世流轉於三界(欲界六道、色界、無色界)之中。
而對於已通達三藏十二部經或《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學習者而言,在聞思之後,若沒有進入戒、定、慧的修證之路,結局其實是一樣的,一場遊戲一場夢。
所以若真有興趣學習佛法,請先放下對於《金剛經》或《心經》的執迷不悟,誠心依止通達《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善知識,依下士道(念死無常、深信業果、皈依三寶)、中士道(四聖諦、十二緣起、出離解脫)、上士道(菩提心、六度、奢摩他、毗缽舍那)的次第步上菩提道之軌,才不致於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註】
#《菩提道次廣論》為宗喀巴大師依彌勒菩薩之《現觀莊嚴論》與阿帝夏尊者之《菩提道燈論》之傳承教授而造,完整勾劃出佛法的修學內涵,統攝三藏十二部經的佛語心要,引導佛弟子由凡夫到 成佛的正確圓滿道次第。
#《金剛經》的內容以「無我」為主旨,《心經》以「空性」為主旨,皆是上士道的菩薩才有能力修證的範疇,所以自己若未具足神足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等現知力(神通),千萬別侈言已見證無我、空性之境!成魔容易,成佛難矣!
3.遺憾的是,現再回頭看南大師的註解,竟仍似入迷宮一般,更何況是網雲上那些高來高去,不著邊際也接不到地氣的論點!
菡語錄
菡語錄
劉雨菡 散文作家、紅樓夢講師、獨立藝評 (親子教育、文史教育 、人文藝術、身心靈哲學) 英國國際自然療法執行師 (NLP神經語言學、印度瑜伽、中醫五行及十二經絡、芳香療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