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考』是定海神針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來,詐騙集團透過高薪引誘,加上包吃、包住、包機票等條件,誘騙民眾前往柬埔寨,淪為人口販運的「豬仔」。
看到朋友臉書寫著「不會多種語言,在柬埔寨的月薪超過六萬是不合理的。」當下,我感到納悶。現代人既聰明、而且資訊又發達,怎麼會落入這樣子的陷阱呢?難道是中了『束縛中指鍊』,被強迫進入絕的狀態,同時喪失思辨能力嗎?

那麼,在何種情況,人們會失去思辨能力呢?

1955-1958年,中國開展大規模的「除四害運動」。《人民日報》要求「所有人都必須加入戰鬥,我們必須堅守革命家的不屈不撓」。全國上下,一年之間就捕殺麻雀十億多隻;而後導致蟲害成災、糧食欠收,造成1959-1961的三年大饑荒,據稱奪走了四千萬條人命,這條通往地獄的道路充滿了善意。
若我回到25歲,什麼樣的條件會讓我敢願意冒險,追求人生的大秘寶呢?所追的網紅們、領袖們鼓勵我、好友死黨們要我義氣相隨,或是青梅竹馬要我為愛走天涯…,也許,這些都會足以讓我失去思辨能力。

想想過去的自己,一味地接受相同立場而來的資訊、不願去反思與批判,或許也當過「豬仔」。蘇格蘭詩人德拉蒙德說過,「不願說理的人是偏執;不會說理的人是愚蠢;不敢說理的人是奴隸。」在資訊的洪流面前,批判性思考是定海神針。

#柬埔寨詐騙 #束縛中指鍊 #批判性思考
    約瑟方 (Joseph Fang)
    約瑟方 (Joseph Fang)
    讀者您好,我是台灣專利師(專證字第A0672號),喜愛日本動漫、日劇,以及新科技應用產品,學習以商業角度來思考文化、法律與科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