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腦如何創新思考?─學習的本質(9)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作者:陳華夫
友人看了拙文什麼是「思考」?如何「洞識」?何謂「思想家」?─學習的本質(2),甚為不滿,他們要求我,不准掉書袋及不准使用任何底下畫紅線的超連結詞彙的寫篇文章,簡單清楚的說明:「人腦如何創新思考?」。對他們的不滿,我做了深刻的檢討,覺得掉書袋與使用超連結,確實有自我炫耀及分散讀者注意力之嫌。雖然如此寫文章有如綁住雙手跳探戈舞,但我還是恭敬不如從命的寫了此篇文章,而文中既然無法如實載明出處,無法避免掠美他人思想的瑕疵,是必須背負的代價。
(圖:「思考是有意識的系列回憶」說,圖片來源:陳華夫製作)
話說「日光底下無新事」,人們的思想也多半是「老生常談」,例如,「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那麼,人們可否創新思考「古今多少事」?假如可以,又是如何「創新」呢?
任何「簡單說明」,就是不說理論,從實例開講。美國撤軍阿富汗,塔利班軍隊已從政府軍手中奪取了9個省會,再個把月就可推翻政府軍。這不是啥新鮮事,四十幾年前美軍撤離越戰的歷史重演罷了。報導的媒體分析,因為阿富汗貧窮,塔利班得以從農村募得生力軍,才得以壯大。但歷史上,民不聊生,落草為寇,再揭竿起義,是「古已有之,於今尤烈」,看起來也變不出啥「創新思考」。
雖然人只要活著,都再思考,但老狗通常變不出新把戲。中外的媒體名嘴及專欄名家往往標新立異,譁眾取寵,取悅粉絲,博得點擊率,但少有啟迪人心的「創新思考」。「思想家」卻不同,它們專司各領域的「思考創新」,例如,他們重新考察了全世界的社會結構,對「貧窮差距兩極化」、「全球化」、「教育資源兩極化」、「美國霸權」、及「中國崛起」發展出了嶄新的「創新思考」。(詳細,見拙文全球大棋局戰略博弈下的美國霸權─深度政經分析(3)
首先說「貧窮」,常識的說法,自然資源與社會資本的匱乏造成「貧窮」,但「思想家」創新的認為「貧窮差距兩極化」,是各個群體激烈生存競爭的結果。例如,把世界看成一個生存競爭的舞台,在於全球化的分工之激烈的生存競爭下,產生「核心─邊緣」的兩極化,以美國霸權領導的G7是核心、富裕的「開發」國家成員,G7以外的「開發中」國家則屬邊緣、貧窮的陣營。
現在解釋,為何會有核心邊緣理論所謂的「核心─邊緣」的兩極化陣營呢?因為核心的「開發」國家掌握了先進的科技及獨佔生產資源及金融資本,以致有效的封鎖邊緣、貧窮的「開發中」國家的經濟發展,造成「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兩極化陣營,例如中國在40年前,改革開放之初的人均GDP才百來美元,比非洲的沙漠國家還窮,屬於典型的邊緣、貧窮國家陣營。如今,「中國崛起」是企圖跨越「核心─邊緣」陣營的鴻溝,躍升至核心國家的陣營,就遭到「美國霸權」一連串的無情封鎖。窮人要搶食富人口中的肥肉,向來是件生死存亡的鬥爭。(見拙文世界主流「反中」觀點的背後真相─美中關係(1)
再來談一個國家內的「核心─邊緣」的生存競爭,它體現在「貧窮差距兩極化」的M型社會,新聞媒體已對此多有著墨,我就不在此贅述。只就「教育資源兩極化」拋出些「創新思考」。
中國的「兩辦」於2021/7/24日宣佈《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要求補教業不能以營利為目的。消息一出,海內外股市大震動。於是,各種「陰謀論」的「創新思考」紛紛出籠,我在看完相關的評論後,寫了篇在美「中概股」市值暴跌7700億美元的背後真相─美股本質(27)來闡述我對中國股市監管風暴的「創新思考」;我認為:「近期中概股暴跌的導火線雖然表面是中國監管「補教業」及滴滴出行,但其背後的真相卻是激烈的中國監管機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及華爾街的跨國投資銀行(Bulge Bracket)的三方金融博奕。」(見拙文美股暴漲暴跌顯現的「資產證券化」風險─美股的本質(9)
表面上看我的「創新思考」,似乎也是某種「陰謀論」,因為我在文中說:「雖然此次中國監管風暴有可能「掐死」個把「補教業」或「電玩業」,並不能真正解決教育與電玩的社會問題,但至少可以為抑止跨國投資銀行炒作股市來祭旗,可謂是深謀遠慮的博奕策略。」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補教業」或「電玩業」都是「教育資源兩極化」沉疴的產物,當整個社會都在競爭有限的教育資源,則富人的孩子可以家教、補習、名校、留學、高薪,成為社會菁英份子,窮人的孩子則缺乏各種教育資源,淪落為社會邊緣人。這是一個古今中外已吃飽肚子的的社會所面臨的問題。卻缺乏解決問題的「創新的思考」,我雖苦思數十年,至今仍無頭緒。(見拙文疫情及全球低利率將加大社會的「貧富差距」─貨幣及美元的本質(7)
寫到此,朋友一定大失所望,不是允諾要「簡單說明」嗎?但我至少沒有掉書袋與使用超連結,以下我做一個「簡單」的總結:
人類的思考是無法簡單的說明。日光底下無新事,人類的思考因為腦生理結構,都受是過去記憶所束縛(即認知偏見)。只有「思想家」才能擺脫束縛,發展出如「核心─邊緣」的「創新思考」。所以,我們必須站在「思想家」的肩上,先模仿、吸收、消化,自己銳變成「思想家」之後,才能心靈自由及靈感湧現的創新思考。
請看「陳華夫專欄」─學習的本質─系列文章:

「思考是有意識的系列回憶」理論開啟了思想史革命─學習的本質(1)
什麼是「思考」?如何「洞識」?何謂「思想家」?─學習的本質(2)
什麼是「記憶」?如何「記憶」?「記憶」的本質?─學習的本質(3)
學習的真相與反思─學習的本質(4)
「施捨」就是人生的「現代開悟」─學習的本質(5)
談「恐懼」─學習的本質(6)
探究華人的「罪惡感」?─學習的本質(7)
你孤獨了嗎?─學習的本質(8)
人腦如何創新思考?─學習的本質(9)
「現代開悟」的本質及釋義─學習的本質(10)
你「現代開悟」了嗎?─學習的本質(11)
人工智慧的「強化學習」與人類學習的優劣─學習的本質(12)

伽馬波(40赫茲)、記憶、失智症、及音樂治療(2023年版)─學習的本質(13)
省思物理科學教育的真相─學習的本質(14)
類智慧真正優於AI電腦圍棋之處為何?─學習的本質(15)
細述我親歷40年的學習之旅─學習的本質(16)
AI幫助人們改善記憶、思考能力─適用於年輕與銀髮人─學習的本質(17)
AI徹底改變大學理工教育的面貌─學習的本質(18)
AI模擬人類學習真能比人類更創新嗎?─學習的本質(19)
AI深度學習與《易經》的學習真有差異嗎?─學習的本質(20)
AI之ChatGPT的繪畫審美能力賞析─學習的本質(21)
請看懂智慧的本質:GTP4的「人工通用智能」(AGI)落後人類有多遠?─學習的本質(22)
臺灣許皓鋐圍棋亞運金牌在學習圍棋上的意義─學習的本質(23)
論才華、機運、及成功─學習的本質(24)
《我中風的洞識:一位腦科學家的個人旅程》(My Stroke of Insight: A Brain Scientist’s Personal Journey),吉爾·博爾特·泰勒,200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6會員
245內容數
思想家─理解、解釋、預測世界。發表:9篇「深度政經分析」、6篇「現代開悟之洞識」、10篇「學習的本質」、13篇「美中關係」、4篇「驀然回首」、21篇「文學與藝術」、36篇「科技與智慧」、9篇「圍棋的本質」、40篇「美中經濟」、28篇「美股的本質」、12篇「美聯儲的本質」、12篇「貨幣及美元的本質」,共201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