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那些我有收藏的漫畫

2022/10/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父母是很開明的那種,在我小的時候,很少會主動來問我功課是否有做完。所以小學的時候我放學後很多時間都是看漫畫看卡通度過的。那時候會自己騎著腳踏車到家附近的漫畫出租店,一坐就是一兩個小時,把最新的漫畫看個過癮。
我剛開始看漫畫的時候,七龍珠和聖鬥士星矢都是剛開始連載的熱門漫畫。那時候還有看北斗神拳、城市獵人等等。
比較小的時候喜歡的漫畫也同時會追他們的卡通。那時候不覺得卡通的節奏太慢,但現在會。所以比較大以後,基本只看漫畫,不再花時間看卡通了(不過現在還在放映的Spy x Family的卡通很不錯,畫的漂亮節奏也很緊湊)。
作為一位有超過35年看漫畫經驗的資深漫畫迷,我實際有買來收藏的漫畫並不多。有機動戰士鋼彈The Origin、聖鬥士星矢Lost Canvas和其外傳、灌籃高手、高橋留美子畫的相聚一刻、安達充畫的Rough(台灣翻譯為我愛芳鄰)以及現在還在連載的Spy x Family。
有很多其他我也很喜歡的漫畫,比如死亡筆記、棋靈王等,但沒有收藏。真的有收藏的這些,我真的無比喜歡,也認為他們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
Gundam The Origin
這些漫畫裏面我最喜歡的是由安彥良和負責作畫的Gundam The Origin。這部作品的來歷比較特別。這個故事的卡通是1979年在日本就推出了,共43集。其實一開始這部卡通叫好不叫座,收視率並不高。但在放映後期贏得了很多認可,並且萬代基於鋼彈推出的模型玩具大賣,最終讓鋼彈成為了一個現象級的經典IP。
然而,起初這個故事就只有電視播出的卡通和由43集濃縮而成的三部電影。漫畫是在2001年,卡通版誕生超過20年後,才終於開始連載,歷時10年,共24本單行本。
我認為這部作品成功之處在於它非常深刻的打造了故事主人翁,夏亞,這個角色。同時也細膩的刻畫出地球聯邦和吉翁公國之間的戰爭,傳遞出戰爭的無情和一眾參與者的無奈。有意思的是,故事的主線描述了鋼彈駕駛員阿姆羅怎麼誤打誤撞坐上了鋼彈駕駛艙,一路從宇宙打到地球又再打回宇宙,在所謂的一年戰爭中展現出“新人類”的能力,幫助聯邦軍打敗了吉翁。
但實際上,故事的主角和靈魂人物其實是那位人稱紅色彗星的夏亞。
Gundam The Origin成功的刻畫出夏亞這個角色的複雜性。經歷了父親被暗殺,逃亡,頂替他人名字從軍,他有野心和理想,老謀深算且不會被復仇的渴望沖昏了頭,似乎看的清楚戰爭的走勢,卻又從頭到尾低估了阿姆羅的能力(或者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在故事的最後靠一枚火箭炮,擊毀了基西莉亞。薩比的軍艦,為戰爭劃下了句號。
這部作品唯一讓我覺得遺憾的是,明明有很好的傳遞了戰爭沒有贏家、也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的理念。但在人物造型的設計上(包括機器人)卻總是讓吉翁那一方長得青面獠牙的,顯得是邪惡的一方。而地球聯邦那邊,明明是污染了地球且壓榨宇宙殖民地的一方,設計上卻總顯得是正派的。對於這一點,我不太能接受。
聖鬥士星矢Lost Canvas
聖鬥士星矢Lost Canvas是由手代木史織作畫,講述原作故事(以星失為主的故事)兩百多年前的那場聖戰。
雖然星矢的故事是童年的回憶,但我喜歡LC更勝於原作。首先是車田正美的畫實在是太差,LC視覺上遠勝原作。再來是,車田正美的想像力真的很豐富,很值得推崇,但原作故事的邏輯漏洞實在太多。比如十二宮之戰裏面,有幾位黃金聖鬥士為了教育五小強,居然願意就這樣犧牲自己強而有用的生命,這是什麼玩意?不等著保護雅典娜,跟冥王對抗嗎?
還有為了讓五小強怎麼都打不死,瞬可以從一開始就會超級厲害的星雲氣流(但不願意輕易使用)、冰河體驗過一次就能打出曙光女神之寬恕和星矢的流星拳速度能越來越快?小時候看的很嗨,但大了再看,實在有點無語。
相比之下,LC的故事清晰而嚴謹,雖然黃金聖鬥士也是一個一個倒下,但故事很順暢的往下推進,也沒有那種誰的小宇宙可以無限放大的事情發生。除了原作和LC之外,還有很多聖鬥士的衍生作品,甚至到現在都還有新作推出。但我認為,LC應該是最好的,很難被超越。
唯一讓我遺憾的是,應該是為了避免跟原作沒必要的比較,LC故事中沒有出現那個時代的天鵝座、天龍座、仙女座和鳳凰座聖鬥士。其實這個情懷我是願意買的。
灌籃高手
不得不承認,灌籃高手這部神作我是前幾年才看的。1990年它開始連載的時候,我已經搬去美國了,所以少年的我錯過了灌籃高手。但這不妨礙已經是大叔的我依舊覺得這是一部經典的作品,值得收藏。
我只想問,它跟其他運動類漫畫一樣,戲中一場比賽可以連載很多很多回才結束。我是等都連載完才看的,所以就算了。一回一回看的人,每週只看一點點不難受嗎?
以運動比賽為主軸的故事就是熱血,但其實我並不能很清楚的說出為什麼灌籃高手特別的成功,我只知道,湘北的這幾個“壞小孩”成功的融合了“努力不放棄”、“夢想”、“逆轉勝”等老套的元素。明明很老套,但卻編織出了一個格外吸引人的故事。
好期待12月要推出的新電影啊!(雖然故事是漫畫中已經交代的故事)
Rough相聚一刻
這兩部都是日式純情愛情故事的經典。Rough是1987年開始連載的漫畫,而相聚一刻更早,是1980年就開始連載的漫畫。因此故事裏面的人物有著比較純情、靦腆(且保守)的愛情觀,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高橋留美子的漫畫多數包含了神鬼或奇幻的元素,相聚一刻完全沒有,反而讓我比較能融入故事中,靜靜的去體會細膩的感情。她另外一部愛情小品,「一磅的福音」,也是這樣,真實的讓你覺得你一同經歷了主角的情感世界。相反的,她比較熱門的那些作品,例如1/2亂馬或是犬夜叉,我反而沒有那麼喜歡。
至於Rough,我一直是安達充的粉絲。而講到他,大家最熟悉的應該是Tough(被翻譯成「鄰家女孩」或是「棒球英豪」)。Rough一樣是以運動為主軸的青春愛情喜劇,但我最喜歡這部。我覺得這是因為Rough裏人物刻畫的比較深刻,女主角從一開始認定男主角是仇人,到從同學關係的相處中慢慢的被他吸引,做為觀眾,是能一起體會和感同身受的。反而是鄰家女孩裏面,女主角從來都是比較喜歡吊兒郎當的哥哥而不是那個帥氣、成功又貼心的弟弟,讓你覺得有點不能理解。
Anyway,對於我來說,心裏對這樣的愛情故事一直有個soft spot。明明喜歡又說不出口的故事,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特別愛看。(笑)
寫在最後,我最近特別喜歡看Spy x Family,人物設定超有趣,故事太好笑太精彩了,安妮亞也超可愛。目前買了單行本1-9集,會繼續買下去。不過既然是還在連載的作品,暫時就不多說了。
Allen
Allen
數位領域的專業企管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