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隱─血性男兒的始祖

2022/08/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要探討男子氣概,除了最早的始祖亞當之外,還有另一個重要人物。
擁有最接近神本質的男人,經歷過兩次重大『汙染』,導致『男人』的本質產生了重大變化。第一次讓我們成為苦命男兒,第二次讓我們成為血性男兒。
第一次是禁果事件後受到的詛咒;男人從此以後便承接領袖的職責,工作也從單純的愉悅,變成一種必須刻苦己心、為生存不得不的必要。人也從單純的順服神,變成完全的自由意志,由『自己』決定是非對錯。
第二次的汙染,則是發生在第二代男人殺人事件後的詛咒。
第一次的汙染,讓人類被驅離了完美天堂伊甸園;然而神仍與人同在,與人說話、為他們製作衣服,教導他們在嚴苛的『現實世界』中如何生存,神與人依然同行。
然而,當第二代男人的代表,長子該隱殺害了弟弟亞伯後,成為了第一個與神隔絕的男人,屬血氣者的始祖。
關於該隱的記載,大家可以直接去看創世紀四章1~16節,我就不複製貼上灌字數了。
如果我們仔細看過這段經文,就會知道該隱其實是聖經中第一個提到獻祭給神的人。獻祭的意義是給神獻上禮物,為的是討神的歡心;基於他可能是世上第一個想到這麼做的人,我本來還蠻感動的。然而,神並不悅納他的祭物。
因他的獻祭不蒙悅納,他就開始暴怒,甚至遷怒於學他獻祭,卻反而蒙悅納的弟弟亞伯。
這有什麼問題呢?假設今天有個男人說喜愛某個女性,然後送上禮物;結果對方卻垂青於另一人。這人因此大發烈怒,把情敵給殺掉,並對送禮的對象大發雷霆、大肆咆哮。那我們可以知道,這個男人生氣的原因不是由愛生恨,而是因為丟了臉。
同理可證,該隱在贈送禮物的時候,最在乎的並不是對方的感受,而是自己的顏面。或許,這就是神看不中該隱禮物的原因。
無論如何,該隱因此受了他的報應。他又受到地的咒詛,並且被迫離開神的面。這就是第一個與神隔絕的人的故事。
讓人遺憾的是,這故事有續集的。
就像所有沒有神的男人一樣,該隱和他的後裔開始用別的事物來取代神─財富、權力、音樂、女人、美食…跟我們現在的世界所追求的一樣。
該隱的第七代孫拉麥,是聖經上第一個記載娶了兩個妻子的人。而他的後代,從『世界』的眼光來看,真是發達的不得了。
拉麥娶了兩個妻: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亞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或作:是銅匠鐵匠的祖師】。(創4:19~22)
音樂、畜牧、金屬鍛造...這些人類文明技術的祖師,竟都是該隱的子孫。這些發明的目的,好聽點是改善人類的生活,難聽點就是將人類的欲望無止盡的擴大。
以下是我的推論─比方說,那時神還未正式將動物賜給人作為食物,雖然很久以前亞伯已經開始養羊了,但目的應該只是為了獻祭、羊奶和保暖的毛皮;但雅八卻被稱為畜牧的祖師,可能是因為他牧養的目的是滿足人的口腹之慾。
而猶八創作音樂使人的享受更加昇華。也就是說,這時的人們已經過著聲色犬馬的生活了。除了縱情聲色之外,暴力也是該隱這一系男人的常態。
拉麥對他兩個妻子說:亞大、洗拉,聽我的聲音;拉麥的妻子,細聽我的話語: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創4:23~24)
從拉麥對妻子口出的狂言可猜測,土八該隱打造的銅鐵利器除了用來開發已被詛咒的土地之外,應該更多是用作兵器─殺人和征戰用。
基本上,該隱一系男人的特質如下:
1. 自我中心
2. 易怒、容易情緒化
3. 控制慾強
4. 反權威
5. 依靠自己
6. 重視慾望
7. 暴力傾向
8. 好勝心強
9. 缺乏同理心
10. 道德觀薄弱
這些特質我們應該都很熟悉;我敢打賭大多數男人或多或少符合一半以上,甚至一些激進的女權主義者眼中的男人就是這個樣子。
這很正常,因為這些血氣特質早已遺傳到我們每個人身上了。當中還有不少被我們當成是要在這世界獲得『成功』不可缺少的重要特質。然而這些特質並非是神原始的創造,甚至使我們和祂漸行漸遠。
其實該隱的血性特質原本也是神美好的創造之一,只是被扭曲濫用。我會在下一篇文章探討男子漢的另一個角色─『戰士』,探討如何正確看待與使用活在我們基因和靈魂的戰士特質,做一個合神心意的血性男兒。
老謎
老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