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律師禹英禑》-洗滌心靈的人生韓劇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韓國官網
「我叫禹英禑,正著唸、倒著唸都一樣。 黑吃黑、多倫多、石榴石、文言文、鹽酸鹽、禹英禑。」
  這部創造超高收視率的年度黑馬,相信大部分的觀眾都已經看完了吧!一位有自閉症的女性,要如何適應社會生活,在職場中建立自我價值與自我認同,並在愛情中學習"如何牽手"。很喜歡禹英禑在劇中設立目標後就會努力去達成的模樣,即便她知道自己需要花費比其他人更多心力與時間,她都會去嘗試。雖然說是首爾大學法律系第一名畢業的"天才",但禹英禑在職場上卻不是一帆風順的。這本來就是一部禹英禑的成長史,所以編劇讓禹英無不時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障礙,英禑也在不停的思考與學習中,乘風破浪的成長了。
  我想聊個可能有些逆風,或者大家比較不在意的人物設定。就是造成這一切的"罪魁禍首"––禹爸爸。說是罪魁禍首好像有點太嚴重,但這樣講應該比較能理解我接下來想分享的。禹爸跟太守美年輕相戀時不小心有了孩子,但太守美對於人生是有規劃、有企圖的,於是決定拿掉小孩。坦白說劇情到這裡我都能理解,而且也不覺得有甚麼爭議。兩人都還年輕,不想在這個階段被婚姻、小孩束縛這很正常,拿掉小孩是個即時止損的概念這不難理解。但禹爸偏不!他就要太守美把小孩生下來。看到這一幕時,坦白說我對禹爸的好感已經消失了。那是別人的子宮,你憑甚麼決定要人家懷胎十月把孩子生下來啊?雖然說他再三保證孩子自己養,前途自己顧,絕對不會再跟太守美有連結。但那是活生生一個孩子,拿掉的話還有機會抹消痕跡,生下來之後絕對不可能撇的一乾二淨啊!(啊事實不也證明,當時同儕間就在流傳太守美未婚生子嘛!然後禹英禑也的確成了老闆打擊太守美的籌碼啊!)太守美最後答應禹爸,把小孩生下來後兩人不再聯繫。但兩人再次見面時,禹爸說了甚麼?他說太守美拋棄自己小孩!?!?!?!?我的媽啊!你可以再沒良心一點。她本來可以不生小孩的欸!(雖然有網友說當時的社會背景墮胎應該是違法,但太守美家裡這麼有錢多的是方法拿掉孩子好嗎!)是你強逼人家把小孩生下來,還承諾人家絕不拿小孩煩人家,現在竟然回頭說對方拋夫棄子?
  禹爸跟英禑的老闆見面時,也是誇下海口承諾對方,會讓對方利用女兒打擊太守美一次,當作對方聘請女兒的等價交換。(看到這裡太守美應該悔不當初欸!心軟生下小孩之後完全變成人生的軟肋,跟禹爸當初承諾的完全不同啊!)結果就在老闆真的要公開事實來打擊太守美時,禹爸又縮了。哇~禹爸就是個做不到又亂承諾的……渣男嘛!這樣不渣嗎?禹爸照顧英禑的確是無微不至、用心良苦了啦!但這是他的義務欸!是他本來就該做的好嗎!英禑現在要面對的泰半打擊(身世方面)根本就都是禹爸一手造成的,他是這一切狗血劇情的始作俑者啊~!我看見網友說太守美配不上禹爸時,真的很替太守美叫屈欸!這一切都不是她自己求來的欸!雖然明白劇情上一定要這樣安排,禹英禑才會存在。但絕對不止這一種寫法吧~!
  看到蠻多人一面倒的認為一切都是太守美的錯,甚至被禹爸誤導,認為太守美拋棄他們父女,就覺得對太守美無限同情。她的確為了自己的仕途所以希望禹英禑能夠出國避風頭,甚至不惜搞小動作希望對方能離開原本的職場,她對禹英禑來說的確是個不怎麼樣的母親,但"禹英禑的母親"這身分太守美從一開始就沒想要過,兩人本來就是陌生人,哪裡談得上甚麼母女情深?坦白說太守美為禹英禑落淚那段對我來說就不太合理,但我知道所有的戲劇都會這樣演。當初根本不想留下孩子的,難道過了幾十年後見面,真的會好奇對方是否埋怨自己?真的會在乎對方感受嗎?(尤其是太守美自己日子過得很好,家庭美滿,前途一片光明。)禹英禑也不是甚麼缺乏愛的孩子,她有愛她的爸爸和理解她的好友,其實生活也很不錯啊!她的人生難處並不在單親這塊,而是她的自閉症帶給她的挑戰、社會對她的歧視與偏見。為什麼偏偏要讓太守美當禹英禑人生的惡角呢?
  哇!不知不覺碎念禹爸這麼多欸!除去禹爸這個我真心無法認同的角色,坦白說其他角色我都能理解也都很喜歡。這部劇的確有種療癒身心的強大治癒感,在觀賞的時候不時的笑出聲來,覺得禹英禑或其他角色都有其可愛之處。(對,就算是愛出權謀詭計的權敏宇,讓人煩躁、討厭了好幾集的權律師,偶爾也是會流露出他的可愛之處。)我很喜歡編劇最後安排禹英禑獨自走過旋轉門的橋段,她為自己設下的目標,儘管曾接受過他人的幫忙,但最終是自己跨越了障礙,自己達成了目標。她並不是只能依附在男主角身上的菟絲花,她試著讓自己茁壯,成為一棵小樹,也許有天會變成大樹。(不過前面看李濬浩帶著她一起過旋轉門那段有夠浪漫的,完全就是在跳雙人舞。導演好會拍~!!!)很幸運人生能遇上這麼一齣療癒人心的戲劇,謝謝編劇寫出這麼溫暖的故事。朴恩斌的演技真的沒話說!
13會員
216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