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身份----奶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07.19
晚上,兒子投來一顆不在預期的幸福炸彈——OO懷孕了,我要當奶奶了。
雖不至於驚駭到咧大嘴巴撐破眼眶,但這顆炸彈的震撼力還是不小的。接下來商量結婚計劃,他們已經有自己的想法,只是禮貌理性告知,我所能做的頂多是一些小調整的意見。除了本來就不喜歡大操大辦這些儀式的麻煩,眾人注目的羞窘,還有和他爸離婚狀態的尷尬,都讓我樂於同意這種簡單到不能再的方式;再來就是尊重年輕人的想法,因為也只能尊重,兒子可不會為了迎合長輩而改變既定想法,而且最大的期盼還是他們婚後能幸福過日子,這比什麼都強。
來得太突然的訊息炸得我又是一夜反覆難眠,第二天頭腦昏鈍,生活裡沒有人可以分享商量這些心情、想法,老覺得不踏實,只能自以為認真地思考安排一些想得到的問題。錢自然是所有問題的根本,疫情以來幾個月老馬的財務緊張,股票市場不穩定使得變現困難,而兒子結婚、生子的開銷我不可能置身事外,甚至還應該是主動的責任,意料內外的狀況該如何應急應變,想著心裡實在沒譜的慌。
其他還有和親家吃飯該穿什麼衣服,不需太正式可也不能太隨性吧,餐廳安排在台中還是草屯,圍桌還是套餐,怎麼安排爸爸媽媽出席,哥哥妹妹還是應該參加吧,這我得再和兒子商量⋯⋯還有婚戒呢?總要有個戴戒指的儀式吧,我這婆婆是不是應該準備見面禮物?買什麼適合呢?這場面該說什麼才得體,我可也是第一次當婆婆啊!甚至想到剛剪的頭髮會不會到時候還太短太挫,要不要找個髮型設計師再調整得精緻些,還有還有該怎麼化妝抹口紅,這些都不是我的平常生活內容....,這麼多細節怎能讓我不焦慮!
沒料再過一天兒子有了一些回應,我又主動問了幾個問題,何時兩家人吃飯啊,喜餅錢多少啊,要不要聘金啊,他的父母有什麼要求啊,總之就想多了解情況,竟被兒子說事情才剛開始,我太心急,口氣咄咄逼人。我說我一點沒有「逼」的意思,兒子卻說「十句話十個問號」就給人逼的感覺。
他要我問問老馬,我這老媽是不是太婆媽了。
滿腹委屈地向老馬請求聲援,但他沒有太向著我安撫,只是要我想想自己年輕時候對長輩苦口婆心不以為然的自信自負。二十來歲的我們的確都想證明自己比父母更有能力、更懂世界。雖然也有長輩好心提建議,希望我們少走些冤枉路,把事情處理更圓滿,然而年輕人總有主導自己人生的意志,無論好壞都要嘗試、經歷,才是自己的生命經驗。
長輩要在年輕人主動發出求援訊號時出手,才能得到認同與感激,因此我該準備的是自己的實力、體力,在孩子需要時有能力給予,而不是在問題未發生前一味嘮叨叮嚀耳提面命。
這想法心態的轉變讓我瞬間輕鬆了,相信孩子有能力完成自己的計劃,這份信任是我也是孩子已經得到的禮物。
走一步且感受一步吧!懷孕結婚總之是好事喜事,圓滿喜悅才是終極追求。老馬適時的提點分析成為我和兒子溝通的橋樑與關係的潤滑,焦躁不安的心彷彿才安定了下來,似乎還得是男人才更了解男人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樂與老馬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日走走日月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環走日月潭27.3公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東卯獨行,遠迎不相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娘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4-05-29
    我的心船停泊在你的港灣早晨醒來,腦海裡,閃過畫面,我就把它寫成一首詩,再用AI生成圖片。
    Thumbnail
    avatar
    星心(Rosemary)
    2024-05-28
    我的新書《爬上巨大蛋糕的波兒》(繪本)上市了!姚念廣最新推出的《爬上巨大蛋糕的波兒》感動故事,描述了一個充滿感恩與不輕易放棄的女孩的故事,適閤家庭共踐。本書有注音,適合2-6歲親子共讀。想贈書給他人的朋友也能從中得到鼓勵。
    avatar
    姚念廣
    2024-05-20
    我的心裡活動和這個星球|春天的錯【春天只是犯了每個春季會犯下的錯誤】、【釋義8加9】、【有一天】。
    Thumbnail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4-05-03
    《日安,我的母親》Mom, is That You?!_質樸卻深刻的溫心小品東京隅田川畔,寡居的福江經營著丈夫留下的足袋小店,這裡為街坊鄰里敞開,也歡迎在外的親人隨時歸來。當關係緊張的兒子孫女不約而同回到老家,在這個夏天祖孫三代難得相聚一個屋簷下,試圖在渾沌的生活中重新認識彼此,努力找到迎向明天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顏以娜 Amy
    2024-01-24
    等著我變成老奶奶的茶壺我擁有過一個茶壺。 當時我還很小,大約十歲吧,忘了什麼原因,我堅持要養一個自己的茶壺。 茶壺表面越來越亮,我更快樂了,我想,要一直養著她,直到我變老奶奶。
    Thumbnail
    avatar
    小孩子大姐
    2022-07-15
    工作從 PM 轉換 Technical Writer 的 4 點感觸,我如何克服轉換過程中產生的身份認同疙瘩?換新工作滿半年了,這是我入職場7年第一次轉換不同職能的工作,在心境上有很多的感觸跟自我對話,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身份認同」這件事情,這篇文章分享 4 點感觸給同為想要轉換職能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6-15
    致H:我的外國男朋友不想承認我們是男女朋友的身份,卻一直想要維持我們的性關係,這樣下去值得嗎?H這樣說 其實確定是不是男女朋友,真的也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就算承認了關係,他還是在外面約炮,又或者和別的女孩出去hang out,就算這是男朋友身份,也只是更會加深妳的難過「他不是我男朋友嗎?怎麼可以這樣!?」對吧? 好!高調唱完。 PS:2022就會結束的感情,不用約定2023了!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3-12
    我的爺爺奶奶為何支持台獨  “閩省漳,泉地方,民俗強悍,好勇鬥狠,而族大丁繁之家,往往恃其人力強盛,欺壓單寒,偶因小故,糾黨械鬥,釀成大案,及至官司捕治,又復逃匿抗拒,目無國憲,”   ---雍正皇帝對於閩、泉、漳族群的評價      爺爺奶奶是典型的厭惡一黨專政、親美友日和支持台灣獨立的長輩,這會是源自於他們的社會
    Thumbnail
    avatar
    走心少女Maya
    2021-09-27
    我與奶奶的辯論會: 女人至死都不能離婚? 在開始之前先介紹一下我們的背景吧~我是一個22歲大學剛畢業的新生代,至今還是一個母胎單身,而我奶奶是一個年邁78,已經退休了20年的老一輩,一生中只有我爺爺一個男人。我們之間的感情很好,奶奶真的很活潑可愛,經常會對著我們撒嬌。她就像是我的朋友一樣,我們經常開彼此的玩笑,還會一起睇電視劇。雖然平時我
    Thumbnail
    avatar
    理性而感性
    202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