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囍事》女人就該為自己而活

2022/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齣演了十年的舞台劇,什麼樣的劇可以演十年?這樣歷久不衰的戲可以場場完售?
我們先來聊聊女人們,女人的一生為什麼而活?
這個回答可以留言,又或是放在心裡。年輕時我們為追求愛情而活,有了點年紀後,我們開始為家裡而活,如果結了婚,通常我們的重心就是家庭,老公喜歡什麼,公婆討厭什麼,孩子還小我們不能做壞榜樣,巴拉巴拉巴拉。倘若沒有結婚,我們就會不斷地被問「為什麼不結婚?」「子宮年齡有限」「女人是有保存期限的」
難道女人只為了結婚生子,滿足大家的期望?從小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我們似乎一出生就有一個一定要長怎麼樣的框架存在著。
回到《金花囍事》
故事背景在解嚴時期後,一位單親媽媽帶著四個孩子,大姐跟媽媽扛起家裡的經濟,老二則在家當家庭主婦,老三老四努力的讀書。有天大姐喝醉酒回家,開始道盡自己的委屈,那一刻,家裡就像放了一顆不定時炸彈。
《金花》「啟示」
因為不能劇透太多,所以我在這裡沒有訴說太多的過程,總之最後剩下大姐一個人,她決定不再為這個家而活,她決定為努力自己一次。
我跟大姐有點像,雖然我沒有扛起家計,沒有扶養弟妹讀書,但是我為了分擔家計,我高中就開始養自己,就為了讓媽媽不要這麼辛苦,我知道我做的事我喜歡的工作,可是常常我就會覺得我好像不是因為喜歡才工作的,而是我要養自己,我必須得做。
戲裡有好多那種「為你好的」想法,沒有人是惡意的大家出於善意,不想看這個家在這樣下去,瞬間發現,「我們什麼時候為自己了?」
你為自己想了嗎?
因為這齣戲太貼近生活了,就算是解嚴後,表示我們的生活從來沒有因為時代而有所改變,所以我們才會感受到戲的貼近,亞洲人常常有一些框架,一些擺脫不掉的刻板印象,還有好多女人們自己覺得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有時候我覺得不管有沒有平權,女人永遠會想的比較多,興許是男女構造不同,所以好像一碰到「家庭」,
婚姻、家庭
說實話,我實在有點恐婚,甚至懼怕愛情,但看完《金花囍事》後,我似乎有那麼點的不害怕婚姻,至少我知道,總有一天,那個愛我的人會出現,而我們要學著不要把自己完全給家庭,留一點點“給自己”。
2022大開劇團《金花囍事》告別舞台
演出地點: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演出場次:
9月17日(六)19:30
9月18日(日)14:3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天鵝
黑天鵝
表演藝術工作者。 穿梭在各個劇場中,多半厭世,時而很ㄎㄧㄤ, 從來沒有人相信我身份證上的真正年齡,大家都覺得要+10才合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