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敦煌展品介紹-尸毗王本生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何山老師七0年代於敦煌研究創作十餘年,將歷經時間長流的敦煌壁畫,一筆一墨臨摹下來,其中原位於莫高窟第254窟的《尸毗王本生圖》在《大智度論》卷四中記載,內容為尸毗王割肉救鴿的故事生動感人。
釋迦牟尼佛成佛前有一世是印度一個豐腴富饒國家的國王尸毗王,某一日打坐時看見老鷹正在追逐鴿子,鴿子向尸毗王求救尋求保護,然而救了鴿子老鷹便會餓肚子,尸毗王自願割肉餵鷹救鴿,老鷹說那就取與鴿子相同重量的肉吧!
國王命人拿秤一頭放上鴿子一頭放上自己的肉,奇怪的是國王全身的肉都割盡了還是達不到秤的平衡,於是尸毗王忍者疼痛坐上秤盤,將自己全身奉獻。
畫面中以尸毗王割肉作為中心,故事中多個情節則圍繞在周圍,將一個故事不同的時間軸有次第的表現出來,組成佈局對稱的完整畫面。身著菩薩裝的尸毗王雙腿左盤右垂頭側向一邊目光沈著且堅定,望著腿上的肉被鋒利的刀子由上往下的割取下來,右下角坐在秤上的尸毗王與鴿子的重量無法平衡,有的人苦苦勸阻著國王,有的則是對於國王的行為充滿敬佩讚賞與稱頌,天上的天國諸神也虔誠恭敬,以供養的姿態表現出對尸匹王的讚譽。
🔺遇見敦煌—佛光緣美術館典藏 何山作品展
展期:即日-2022/10/16
地點:本館第一展廳
展覽官網:http://lnago.com/ADPOF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勵志、激勵人心的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遇見挑戰,妳會選擇放棄?還是勇往直前呢?▋遇見挑戰,妳會選擇放棄?還是勇往直前呢? 文/ 寫寫文字 ⠀⠀⠀⠀⠀⠀⠀⠀⠀⠀⠀⠀ 遇見挑戰,妳會選擇放棄? 還是勇往直前呢? ⠀⠀⠀⠀⠀⠀⠀⠀⠀⠀⠀⠀ 以及,在踏上挑戰的過程中 若是看到有人需要幫忙 妳願意停下腳步,伸出援手嗎? ⠀⠀⠀⠀⠀⠀⠀⠀⠀⠀⠀⠀ 最後則是,妳是否曾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4-06-12
遇見小王子書房暑假活動 在遇見小王子書房沉浸兒童文學的夏天 🎈【#兒童繪本創作夏令營】 ◎時間: 7月5日、7月12日、7月19日、7月26日共四次週五下午2:30~4:00 ◎課程內容:第一堂課:認識繪本.創作媒材介紹第二堂課:尋找故事題材與分鏡第三堂課:用圖像說故事第四堂課:角色設計與製作
Thumbnail
avatar
謝鴻文
2024-06-09
遇見你,是我的幸福29一不小心成了助力
Thumbnail
avatar
玉潔
2024-06-08
遇見更好的自己:巴赫花精的療癒之路在紛亂不安的世界中,我們每個人都渴望內心的平靜與和諧。巴赫花精,這個源自大自然的療癒神奇,提供了一條通往內在和諧的路徑。當現代醫學尚未能完全解答所有心靈的困擾時,巴赫花精的治療方法卻以其簡單、純淨而深具啟發性的方式,為世界帶來了新的希望。本文將帶您深入探索巴赫花精的奧秘
Thumbnail
avatar
xandar hsu
2024-06-06
遇見我的雙生火焰我與我的雙生火焰是在唱歌軟體裡面認識的網友,起初以為他跟一般來搭訕或找砲友的一樣,所以我一開始沒有搭理他愛回不回的,我以為最後他就會放棄。沒想到發現彼此有共同的興趣愛好,才漸漸頻繁地每天傳訊息聊天。
Thumbnail
avatar
yuexin38
2022-11-15
遇見(催麥簓盧,盧笙生日賀文)催眠麥克風同人,簓盧向,盧笙生日賀文。
Thumbnail
avatar
鳶尾花
2022-05-11
遇見不完美的自己從以前到現在,我都以為自己可以把自己過得很好, 直到面臨即將30歲時的我才發現,我不快樂, 原因是什麼,我從來沒有真正的獨立生活過, 不懂得買菜、不懂得煮飯、不懂得繳帳單, 甚至連生活費都不夠支撐我,其實一開始我無法接受也常常大哭落淚, 因為這樣的我未來在哪裡都不知道,我每天都在反覆思考這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Carol Peng
2019-07-01
遇見十八年前我在某地方報當小記者,主跑文教,沐沐是我的搭檔,她負責開車兼拍照,我負責文字,配合幾回,兩人默契越來越好,也在那些日子滋潤了彼此的情份幾許。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1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