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祖除了教人修行,也會教人減肥。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佛教經典ㄑ雜阿含經〉(卷五十)中記錄了這樣的一個故事:

這是我阿難聽聞的事(如是我聞):

在那個時間,佛陀正住在舍衞國的祗樹給孤獨園,說法度人。   鄰國憍薩羅國的波斯匿王,也前來請問佛法。波斯匿王有著臃腫肥胖的身體,經過了旅途勞頓,揮汗如雨,來到佛陀的座前,已經氣喘如牛。

波斯匿王禮拜佛陀

波斯匿王禮拜佛陀



佛陀告訴波斯匿王:「大王,你的身體太胖了!」   波斯匿王說:「是啊!佛陀!我實在太胖了!我常為肥胖感到羞恥和苦惱。」

佛陀說:「人們每當進食用餐的時候,都要知道自我節制,那麼身體健康,行動輕便,不會有肥胖的痛苦,而且胃腸容易消化,能夠延年益壽。」   當時,現埸有一位少年名叫鬰多羅。波斯匿王轉身看他:「你能不能背下佛陀剛剛說的偈語?」

鬰多羅回答:「報告國王!沒問題!」

波斯匿王交代鬰多羅背下佛陀的偈語

波斯匿王交代鬰多羅背下佛陀的偈語



波斯匿王說:「之後每當我要進食的時候,你便為我誦念佛陀的偈語。除了賞賜你金錢之外,而且你可以和我一起吃餐點中的山珍海味。」     之後波斯匿王聽聞完佛陀的弘法,法喜充滿,作禮而歸。

而鬰多羅等波斯匿王先離去後,來到佛陀的座前,懇請佛陀再說一遍剛剛的偈語,佛陀即為鬰多羅宣說一遍,教導他在波斯匿王進餐或進食念誦:「這是佛陀教我説的:『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

波斯匿王返國後,御廚依然美膳佳餚紛紛上桌。波斯匿王立即想大快朵頤一番,但是鬰多羅馬上跑出來站在波斯匿王面前,大聲念誦:「這是佛陀教我説的:『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波斯匿王聽到了,便只吃幾口,剩下的美食就通通賞賜給鬰多羅吃。

鬰多羅向波斯匿王唸出「減肥偈」

鬰多羅向波斯匿王唸出「減肥偈」



在鬰多羅的幫助下,波斯匿王天天節制食量,身體就逐漸瘦下來。他原本腦滿腸肥,大腹便便,一年後瘦了不少,行動輕利優雅。

波斯匿王減肥成功感謝佛陀

波斯匿王減肥成功感謝佛陀



  波斯匿王回憶一年來的過程,便面對著舍衛國的方向,遙拜佛陀:「南無(皈依禮敬)佛陀!由於信仰佛陀,奉行教法,使我現世獲得無量的快樂!南無佛陀!我自知現報現前的利益,是由於節食的緣故。」

~~~~

原文: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波斯匿王,其體肥大,舉體流汗,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氣息長喘。爾時,世尊告波斯匿王:「大王!身體極肥盛。」大王白佛言:「如是,世尊!患身肥大,常以此身極肥大故,慚恥厭苦。」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

時,有一年少,名欝多羅,於會中坐。時,波斯匿王告欝多羅:「汝能從世尊受向所說偈,每至食時,為我誦不?若能爾者,賜金錢十萬,亦常與食。」欝多羅白王:「奉教當誦!」 時,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時,欝多羅知王去已,至世尊前,受所說偈。於王食時,食食為誦,白言:「大王!如佛世尊、如來、應供、等正覺所知所見,而說斯偈:

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

如是波斯匿王,漸至後時,身體細,容貌端正。處樓閣上,向佛住處,合掌恭敬,右膝著地,三說是言: 「南無敬禮世尊、如來、應供、等正覺!南無敬禮世尊、如來、應供、等正覺!與我現法利益、後世利益、現法後世利益,以其飯食知節量故。」


失敗的圖~~~

這次AI不太聽話,出了二十多張不符老安描述的廢圖,為了節省地球資源,選了幾張勉強可用的放在故事中,再挑幾張失敗的圖,給大家看看!


我向ai要:「一個肥胖的印度國王向釋迦牟尼佛禮拜的圖片」,結果一直出現了向胖佛祖禮拜的瘦國王或是向胖國王禮拜的僧人!


129會員
257內容數
這裏是老安生活中雜七雜八的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