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春節走春之直蘭二日遊Day 1

Grace
發佈於遊記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年初十依傳統習俗,元宵節之前都還算是過年,今年開學晚,我家二個老師、二個研究生和一個退休人員,都還在放假中,只因在抽屜中找到一張過期了,卻還能當現金使用的住宿券,於是就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前一晚11點才提醒大家準備行李,第二天我和先生4:30起床,孩子們5:00起床,5:18已奔馳在高速公路上了,正副駕駛在車上吃早餐,後座的孩子們蓋好毯子,繼續睡回籠覺。大清早交通順暢,6:00左右出雪山隧道口,不到8點就抵達太平山售票口。
宜蘭,我來了
依標示我們先將車停在距離太平山莊較遠的停車場,然後徒步走到太平山莊,路上仍有未融化的積雪,算是意外的驚喜。
晶瑩剔透的融冰
太平山莊廣場的大小貓頭鷹石雕,是地標也像守護神,歡迎著舊雨新知的遊客,而此時空氣中仍透著寒意,氣溫只有12度,冷冰冰的空氣,進入鼻腔後直衝腦門,再怎麼濃的睏意,也都消失無踪了。
大小貓頭鷹地標
我喜歡坐在廣場的長凳上看山,綠樹有遠有近,顏色深深淺淺,無限擴充我對綠色調的認知,而藍天更像打破最深的深藍顏料罐,襯映著環繞全場的遠山。
今天的預計行程是太平山步道、翠峰湖、見晴懷古步道、鳩之澤溫泉,但計畫歸計畫,能否順利進行,還得看老天眼色及我們的體能狀況。
首先我們沿著山莊旁的石階拾級而上,探訪鎮安宮步道,寺廟供奉的是國性爺鄭成功,全木造傳統寺廟建築,彩繪著色彩鮮明的圖畫,焚燒中的馨香氤氳繚繞,既祥和又清幽。
原木建築的鎮安宮
廟門上的裝飾彩繪
走上鐵杉林步道,就開始後悔沒有拿上後車廂的登山杖和護膝,我開玩笑說:「今天鐵杉林,明天鐵腿林。」
步道的台階是原始的木階加上止滑木條,殘雪融化的路段濕滑,樹根盤踞處,也不容易站穩腳步,階距時大時小,更加重了配速的難度,偶爾還出現一些陡坡,走沒多久就氣喘吁吁。
鐵杉林步道全長有1.3公里,走到500尺左右時,兒子說他覺得頭痛,我猜想是昨晚太晚睡,今天又太早起,先拿出隨身的檜木精油,讓他擦在太陽穴,舒緩一下不適,但一路走到700公尺處,再摸他的額頭,已有輕微發燒的跡象,我原本想直接陪他下山,但他不想掃我的遊興,表示他可以坐在原地休息,我們其餘四個人去攻頂,考量安全無虞之後,因為這裡有坐位,也有陽光照射,手機也有訊號,於是就留他在此休息。
太平山步道地圖
到達步道終點1.3K處,視野非常遼闊,可遠眺大覇尖山和小覇尖山,但此時兒子傳來訊息,說是休息處變冷了,但我猜想也有可能是發燒畏寒,他決定趁著還有體力時,自行緩步往下走,於是我立刻快步下山,除了少數濕滑路段,幾乎都小跑步前進,終於在300公尺遇見休息中的兒子,然後再一起下山。
回程遇到叉路,不知如何選擇,打電話給老公,他說選往鎮安宮方向,沒想到這條路徑都在林蔭內,好幾段積雪融化的步道濕滑難行,要確認左腳站穩了,才能跨出右腳,即便如此小心了,還是小滑行了一下,幸運的是沒有人跌倒。
我們全家在鎮安宮會合,再前往景觀餐廳用午餐,五菜一湯,依人頭計算,每一個人300元,消費流程簡單明瞭,出餐又快速,餐點有青菜、白切雞肉、滷豬肉、炸魚排、白菜滷和筍子湯,白飯和餐具都自助取用,一行人酒足飯飽、稍事休息,即往下一個景點出發。
快吃完才想到要拍照
開車前往翠峰湖,兒子表示身體還是不舒服,想留在車上休息,備好飲用水,也提醒他喉片存放的位置,我們其他四人就開始繞行湖畔步道,就在洗手間附近的路上,才在新聞畫面中出現的保育動物--黃喉貂,竟出現在眼前,二隻火速穿越馬路,另一隻原本佇足在交通錐旁,但也很快沒人灌木叢中,動作快到手機也拿不及補捉。
回程突然發現翠峰山莊的指標,於是又將車子往上開一小段,此處只能歇腳和拍照留念,因為二個月前訂房就客滿了。
翠峰山莊
簡單的逛一小圈,再開車去見晴懷古步道,不過這個國際知名的最美28條之一的步道,有個很不通人情的設計,見情停車場距離見情懷古步道有1.3公里,開車三分鐘,走馬路旁觀雲棧道,單趟就要25分鐘,但見晴懷古道長度也僅980公尺。
見晴步道原本是木材運送鐵路,沿著鐵軌走入深林,苔蘚遍佈、蕨類植物生態豐富,加上奇石異木,偶有小瀑布傾洩而下,更有二個試膽量的原始繩索吊橋,橫過小山谷,真的好美,果然名不虛傳。
心情超好
這個漸層山色真的太美了
沿著鐵軌漫步
水池清澈見底
吊橋之一
步道出入口看落日餘暉
最後一站是鳩之澤煮溫泉蛋,這裡是回市區絕對不會錯過的景點,因為大老遠就可見沖天的熱氣凝結的白霧,因下午7點就結束營業,我們6點趕到,買了雞蛋和玉米,雞蛋12顆,要價160元,玉米二支80元,竹簍租金20元,押金200元。
溫泉煮蛋
店家說雞蛋要煮12分鐘,玉米則需20分鐘,為了方便,我們一律煮20分鐘,雞蛋可以沾贈送的塩巴吃,但我只吃原味,就很好吃了。
下山前先google了三星鄉的藥房,幫兒子買緩解症狀的處方藥,再買了八方雲集的水餃和鍋貼,也在7-11買了泡麵和零食,便前往今晚住宿的茶之鄉民宿Check in了,結束這行程緊湊的一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