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小白到底應該去哪裡詢問跟買盆栽咧?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搬了家以後,陽台對面終於不是別人家了...雖然老婦我怕蟲類怕得要命,但還是一直想要種點什麼,幾年前曾經跟風種了小白菜...被蟲嚇翻以後,收成還不到一盤菜(攤手),後來偶而在辦公室種個兩盆觀葉植物,但因為不會施肥,所以越長越小....前幾個星期搞怪孩子跟安親班去農場玩,帶回來他們在那兒種一盆只有一支的薄荷跟據說叫天使花的盆栽,陽台實在太熱,我只把他們放門口,天天去看一下,偶而澆一下水...天使花就默默地變一把焦葉...那一支薄荷倒是跟豆苗一樣...一直長一直長....
圖說:他們剛來的時候
現在的那一支薄荷...
因為有了這一盆,覺得也該是時候去搞點植物回來了,前兩天就趁著送搞怪孩子開學,去了大台北聯合花市逛逛,沒想到...還挺挫折的。
出發前,我認真地買了幾本專寫給植物小白的書,研究了一下決定先從香草開始,然後來兩盆不要招太多蟲的花~說實話,寫給小白的書再簡單,小白沒真開始種之前,也是看不明白...想想到時再請教店裡專家建議好了,還因此決定不是去批發為主的內湖花市,而是去「聽說」店家都很和藹可親很願意教育小白的大台北聯合花市,我一直覺得,對生意人來說,無論賣什麼商品,小白是最佳斬殺對象....誒....我是說,如果你夠專業,小白就會很乖巧,你說買什麼就買什麼...養客人養小白就對了!我這小白抱著老闆建議什麼我就買什麼的心情,開始一家一家逛....
第一家店,看起來比較是做造景比較多的店家,因為是一大早八點就到,老闆正在幫客戶搬花上車,店裡的花草沒有標示,也不是很漂亮,但門口的幾盆金冠柏青綠青綠相當漂亮,我們因此被吸引走過去,當然,小白哪知道那是什麼柏?開始認真問,老闆不是很熱情,但是有問必答,如何照顧,如何澆水...說得很清楚,半百老翁非常喜歡,本來準備來十盆咧!我先制止一下...以為我們家陽台是有多大咧....想想還是逛逛其他的再決定到底要幾盆,重點是車子也裝不下啊~
接下來....就開始小白歷險記了,一路走啊走...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很多種的都超美的~但...我都不知道是什麼啊啊啊~還好平常日一早八點沒什麼客人,老婦只好厚著臉皮開始問~看著大多在搬盆出來的店家們,趁他們手上空一下的時候趕快抓緊時間問!
我想像的劇本是,對著他們說我想要香草類跟花,沒種過~請問建議買哪些,然後老闆說什麼我就買什麼,搬上車就好了~ 現實是...根本沒人要理我啊.....(哭) 有一家門口的盆栽超級多~非常漂亮~然後我進去問
「請問那個黃色的,葉子小小的是什麼?」
老闆坐在位子上喝茶說「變葉木」
我問「好種嗎?」
他說「好種」
...........
然後他就繼續喝茶....
我走出去...看著那一大片很漂亮各式各樣的變葉木....腦袋一片空白....決定換一家好了...
又看到一家,網路上很紅的聽說老闆很和藹可親的店,門口很多香草,還都有標示~很開心的湊上去~店家們都臉臭行色匆匆,站在那兒都覺得自己好像障礙物....我決定自己看標示先~一看才發現,上面密麻的字都已經被太陽曬到花掉...根本無法看(攤手),但香草真的很多種類~老婦我很嗨~總算抓住機會問一位路過我旁邊的店員
「請問越南芫荽跟一般芫荽有什麼不同啊?」
(表情如同看到阿呆)「就越南芫荽啊」
.........
「那...請問有薄荷嗎?」
(指一指)「那邊」
.......
「那...新手好種嗎?有推薦哪一盆嗎?」
(皺了下眉)「你自己選好拿到櫃台」
.......
「喔...謝謝...」
他就飄走了....
我選了盆旁邊寫甜薄荷的拿去櫃檯,他默默地來收錢...我默默地拎走....
總之,繞完整個花市,我有種到處在打擾店裡一直在搬花草出來的店員的感覺....(攤手)
所以我決定!再去那個第一家!~ 老闆還在搬花,我改騷擾另一個女店員~女店員一樣不是很熱情,但是有問必答~包括我問了很蠢的問題
「這個七里香...會招蟲嗎?」
他愣了一下...笑著說「蟲...都是自己來的,也是沒辦法.....」
啊哈哈哈哈哈~ 是是是...(害羞)
繞了店一圈,店員推薦了七里香、迷迭香,買!我還看到了剛剛在別家問的變葉木~雖然只剩一盆,長得也沒有那家漂亮,但是!我買!再加上原本就喜歡的金冠柏...通通帶回家~ 要不是他們店裡盆栽真的比較少~車子也載不下~我應該還會多搬幾盆~ 請教了一張名片,下次還是來這家啦!~
等上車以後,跟半百老翁聊起剛剛每家店...才知道為什麼剛剛他多半站在門口等我,因為他也是問了問題被無視....就決定不要再走進去了(攤手)
我想也許這個花市也是批發為主,所以店家不太鳥我們這種散客小白,但半百老翁說他有問我們買盆栽的那家店老闆,老闆說週末很多人啊~大多是散客~這花市不是做批發的....所以平日來的都不是人就對了...(皺眉)
這些先搬回家了,稍作整理....
七里香真的是超級香的...
金冠柏真是超美的....聖誕節掛上燈應該很可愛~
變葉木我一定讓你長的跟那家不理我的店裡的一樣美~
喔對了
剛剛不是說在那家不太理我的店有買盆甜薄荷?
我回家以後用兩個植物辨識的APP準備一一作紀錄...
發現....
他。是。甜。羅。勒。
(深吸一口氣)
哎...植物小白是不是只能去建國花市?可是週末人實在太多...我實在很不想去擠...我真的不介意買植物的價錢包括老闆專業知識跟推薦,難怪現在出了很多線上專門針對植物小白做的電商,直接做包括工具、植物苗和線上教育的套組...我還是去線上買好了(攤手)
打完收工,謝謝觀賞,咱們晚點見(揮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興之所至
興之所至
奔五的人生,興之所至,做個紀錄。 喜歡讓生活變得更簡單的文具、生活雜物。 不是生活專家、不是文具控, 只是用簡單的文字,分享發現好物的小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