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失業3m1d
我總能隱約聽出他們心中對我的失望
決定離開第一份餐飲工作後,我的母親對我說的是
「休息的差不多了,之後要開始認真工作哦」
在跟我父親敘述餐飲業的現況,以及我為何想在這個環境工作時,他的回應是
「畢竟是低技術性的工作,當然壓力就會小很多」
而我的哥哥給我的回應是
「你的工作取代性很高,隨便一個人都能做」
沒有人責罵我,也沒有人不支持我的決定。
只是也沒有人支持我做我想做的決定。
在我進入第二份餐飲工作時,我的家人們開始詢問我的打算,關心我的身心狀況。
「沒關係,想休息多久都可以😌」
今年,進入餐飲業的第三年,我的母親仍舊認為我不會切菜。即便她從來沒有看過我的工作內容。即便我在店裡負責帶新人,負責主管事務。
辭掉第二份餐飲工作後,我去上了中餐丙級的訓練課程,想要對於料理知識有些更紮實的概念,我的母親對這件事得反應是
「他們有沒有教你怎麼拿刀? 你現在會切菜了嗎?」她開心地問著。
她真心地想知道我是不是學會該怎麼拿菜刀了。
我總能隱約聽出他們心中對我的失望
碩班一畢業就知道我不想進科技業,不想做會需要坐在辦公室裡的工作。所以我找了一份業務的工作,但那個職缺與我想像中的很不一樣,是個一年內都不會有機會出勤的業務。兩個禮拜後我辭職了,去了拉麵店打工,期間有了比較嚴重的焦慮症。我足不出戶、食不下嚥,沒上班時,在租屋處醒來之後就是發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能做什麼。心裡總是拿不定主意,是該像大家一樣,好好的找間科技廠當工程師,過上除了我以外,但周遭的人都快樂的生活。還是,該繼續承受著家人對我的失望與憐憫,繼續尋找我真的想做的事情。
大學要畢業前,我就決定不念研究所。開始自學日文,希望畢業後能進入相關領域工作。畢業後,去了國外當兵,學了法文,想在外交領域工作。看了研究所畢業的同梯,有條有理的製作工作簡報,萌生了接受論文訓練的念頭。於是役畢後,回國考上了研究所,想著有朝一日要去法國或日本的研究機構做研究員。入學前,找了一份正職,是風力發電的測量助理。是我第一份正式的工作,對於工作的感想是「極為枯燥、乏味」。辭職後,開始了新學期,度過了美好的碩一,幾乎集結了我所有的理想元素。我十分的會唸書,也非常喜愛思考與研究,更喜歡出海調查,也在領域內成功接觸到他國學者,出國工作的理想似乎一切可及。
碩二時,無知又高傲的我,一手搞砸了一切。我深刻的發現,沒有了這些元素,我對這個領域的一切議題都沒有興趣。如果沒有出海、沒有海外留學、沒有人要求我解決問題。那我就感受不到任何熱情。我才第一次覺察到,我的興趣是什麼。什麼是我想做的,什麼是我能做的,區別為何。
帶著十分狼狽的姿態離開了研究所,在很多人的幫助下,我仍舊畢業了。但卻失去了方向。
在需滿足冒險、自由與豐富思考的前提下,我幾乎找不到任何符合要求的工作。在需經濟許可與滿足家人期望的條件下,我寸步難行。
離開拉麵店後,我強迫自己又找了一份業務工作,算是真正體驗到業務的工作樣貌。雖然與我的期待有極大的差異,仍做滿了一年,存了些錢,離開這個行業。
受到拉麵店的影響,我做出了選擇,進了餐飲業,雖說並不能滿足我的所有要求,但它的工作性質能讓我保有自我,我並不討厭。
更重要的是,它能幫助我,看清我周遭的人對我的失望,讓我有機會能直面我的恐懼。持續地鞭策我去做到自我價值的確認,一件一件拋開那些無法得知來源的枷鎖。
直到找到赤身裸體的我
那個我好奇的我。
而那個我,不在乎他們的失望
#失望#期待
#社交障礙#社交恐懼症 #失業 #infp #30歲
#內向 #自信 #交友 #朋友 #友情 #友誼
#我的出走日記 #失業日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otion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elosi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游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Mountains Hans Zimmer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兩天的困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ummer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失望 失望,是對自己失望 錯過些東西 在這自私的剎那 對自己重要的東西 我常想 工作 家人 朋友 一直是我的生活重心
    Thumbnail
    avatar
    積極 檸檬頭
    2023-10-19
    失望 在失望的黑暗中, 我的心跳漸漸停歇, 如此沉重的疲憊, 我再也無法忍受。 在我內心深處, 憂傷的淚水漫溢, 是你所帶給我的傷痕, 無法撫平的傷悲。 但讓我們別將一切終結, 將心靈中的憂愁釋放, 將失望化作堅定的勇氣, 追逐著生活重獲希冀。 也許我們會崩潰和哭泣, 卻在堅強最後一刻綻放, 每
    Thumbnail
    avatar
    初星。初曦(The first star under the sea)
    2023-10-16
    失望透頂 20230921因為床架會讓我的房間看起來變得很窄,所以房間沒有床架。
    Thumbnail
    avatar
    Minimalist Lilian
    2023-09-21
    失望訓練#Pokemon Ga-Ole卡璞嗚嗚卡 #請給我我需要的經驗 前兩天寶可夢官方有免費贈送「上市1000天紀念發卡」的活動。昨天我跟孩子們分享活動消息時,也跟孩子們先預先討論了可能的狀況。 因為只會發送35張卡,我們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有: 1. 2個孩子都順利拿到 2. 排了隊結果都沒拿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3-09-03
    失望與遷移也許有網友知道這個筆名,甚至在另一個部落格看過菲貓的創作,而這次終於下定決心離開,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失望! 從事創作一直都是個人工作之餘最大的樂趣,而從開始至今已經超過十五年的光景,菲貓可不是那種大文學家,使用的文字絕對通俗易懂,不會讓讀者有閱讀上的壓力,菲貓的想法很簡單,人生在世不過是數十寒暑,
    avatar
    夜行的加菲貓
    2023-08-14
    令人失望的朋友晚上和朋友在傳LINE,有個男生朋友問我說,可不可以問我一個令人害羞的問題,我當下想到兩種可能,一是告白、二是猥褻,但是我想我認識這個朋友一段時間了,他不太可能會說出什麼令人反感的話,所以我就說好,但萬萬沒想到,我失望極了。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2-05-28
    失望失望
    avatar
    吳艾謙
    2022-05-17
    失望與行動:談談魯迅〈藥〉的結尾生命卻有那樣的日子:當那個事件來到,你的心中永遠留下一個缺口,是我們所擁有或所將擁有的一切,再也無法填滿的。它摧毀了我們賴以維生的信賴、信念與期望,動搖它們,把它們變成一片茫然與荒謬。未來,是什麼呢?關於重要的事,我們無法改變,那又有什麼「希望」呢?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2-03-21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02-13
    失望對象的是金宣虎?還是洪班長?原本打算這一兩天寫關於《海岸村恰恰恰》裡關於坎離小姐的離世,如何帶出了我的悲傷淚水,內容一直在腦袋裡翻攪,還未想好如何下筆,竟然就新聞傳出了震撼彈。   金宣虎在私人情感,傷害了前女友。   至今,我仍然自以為的想著,這事情的爆料時間點,實在是太恰恰好了。 就在完結篇播映完後,沒有讓人有猶疑的時間點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