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3C產品的那些日子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照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照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最近我注意到,越來越多年幼的孩子開始使用3C產品,令我不禁反思過去,回想起從前那些沒有3C產品的時光。如今科技的進步為我們帶來了生活的便捷,倘若我們再次回到無3C產品的生活,我們是否能夠重新適應呢?你還記得當初沒有3C產品的生活是如何嗎?


手寫電話簿

回溯到沒有手機而人們仰賴家用電話的時光,每戶家庭幾乎都擁有一本手寫電話簿,這些本子有些設計簡單,僅用來記錄電話號碼,而有些則更加多功能,包含記事或日記的空間。當時的文具店裡擺滿各種風格的電話記事本,每一本都在當時被視為既實用又珍貴的物品。


公共電話卡

手機尚未盛行的期間,外隨處可見各式公共電話,分為投幣式和插卡式兩種。當時,電話卡成為許多人喜歡收藏品。我曾欣賞過親戚將使用過的電話卡,巧妙地安置在名片本中,每張電話卡都被妥善保存,電話卡的背景有每個城市的景點,或是各種花卉和動物的照片,使整本收藏本猶如一件藝術品。


錄影帶與迴帶機

如今的我們隨時可以透過手機或平板觀賞影片或節目。關於我年幼時的記憶是時常和家人一起去租借錄影帶。當時的錄影帶有分為大尺寸和小尺寸,若我借到了喜歡的卡通電影,我會在看完影片後用迴帶機回放,然後再次欣賞。這段時光成為我童年裡極富趣味的回憶。


設計感的信紙與信封

在電子郵件還沒被廣泛使用的年代,手寫書信成為人與人交流的主要方式。為了使信件更有趣味,當時流行使用充滿設計感的信紙,寄件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風格或收件者的喜好來挑選信紙,這不僅讓寫信的過程更加樂趣,也為收信的一方帶來了更多驚喜。


紙本地圖

當我們尚未有導航系統的時候,我們只能仰賴自己的方向感、頭腦中對於道路的記憶,或者適時向路人詢問。紙本地圖在那時候成為不可或缺的旅行工具,幾乎每輛車內都會備有一份,以因應突發的需求。許多人也在這個時期培養了閱讀地圖的能力。現在的我們可以用手機輕鬆進行導航,甚至透過實景顯示來搜索目的地。這讓紙本地圖逐漸淡出了日常生活,即便如此,人們有時仍會特意保存一份紙本地圖,當作一種珍貴的紀念品。


底片相機

在數位相機未曾推出以前,人們外出旅遊總是攜帶著底片相機和底片膠捲,或選擇方便輕便的即可拍相機。結束旅行後的第一件待辦事項就是前往照相館沖洗照片,當看到滿意的照片時,可以選擇多花些費用沖洗額外的相片。有些人熱愛在照片背後寫下小篇日記或記錄其他趣事,這樣的紀錄讓往後觀看照片時,讓旅行的回憶又重新浮現眼前。


 回顧過去的生活,我們發現3C產品改變了我們的日常。手寫電話簿、公共電話卡、錄影帶與迴帶機、設計感的信紙與信封、紙本地圖、底片相機,這些回憶中的片段讓我們想起了過去的點點滴滴。科技的發展為我們帶來了極大的便利,而我們是否還能找回當初那種細膩而有深度的生活體驗? 或許,當我們細心品味那些曾經的細節時,能夠重新發現生活中被遺忘的美好,並將這份懷舊情懷融入當下的生活中。

照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照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泰曼勝女的紓壓圈
泰曼勝女的紓壓圈
單純喜歡寫作紓壓,寫作讓我感到既快樂又療癒。任何情況下所帶來的靈感,就像一扇打開的大門,通向無限的可能性。在每個字詞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一種情感,或者一個獨特的想法,等待著被揭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