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2024年從不看直播到小額抖內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0年網路時代的分水嶺

要說網路在那時大家還在facebook偷菜的年代,行動裝置的普及從iphone 3GS起加上通信組用與分期付款的結合的年代開始普及,相信還有很多與我同年約莫40歲的朋友跟我一樣,對那網路剛剛飛起,人人都會架站組電腦的世代,應該都還記憶猶新吧。

raw-image

在大家還在討論社群網路的同時,影音媒體的市場也靜悄悄的在行動網路崛起,誰也沒想到有線電視會漸漸的從民間的必需消費,變成次要的媒介,還被串流媒體給打敗,算是在那個銅線網路世代根本都沒有想到的

長影音短影音還有直播

raw-image

在長影音短影音的多長多短的分類還在辯論的同時,個人直播還是停留在遊戲直播或是一些小平台在經營外,2020年每個人都在期待能當youtuber時,在我們這些中年大叔對LOL和直播根本不認識以及我還在認為那些小朋友網紅當道時,twitch以遊戲直播這個單一主題的直播主時,我們還可能停留在看人打遊戲是一種奇特行為的窠臼裡。

2017~2018那時大家還在不解為什麼有人會看別人玩遊戲的talk show 梗

2022~2024年台灣Vtuber改變我觀看直播生態

Vtuber就表面定義,在本來就在看直播的族群內有句輕蔑的說法叫套皮實況主,在老媒體弄的玄呼的說法就叫虛擬主播,而在我從不看直播的資訊工程師來看我都叫他們匿名的影音表演者,其實就是開直播不表現實況主本人在畫面上的一種直播方式,就是意義連同含蓋了Vtuber們的直播方式,這在過去"網紅"經濟時代,完全沒有想到過的一種直播方式,我很驚訝的發現這兩年我已視為一種常態。

raw-image

我的訂閱清單和youtbue首頁或是直播中的分頁早就被Vtuber佔據了

2024年直播的定義

然而現在看直播這種事,我想從youtuber們還在年輕人長影音短音影的侷限中,劃分出一個叫作「即時影音市場」中談起,目前市場上長年且普及的youtube和twich直播平台,我覺得live普及化,比起之前的制片普及化,更加的有意思,而這個過往在特定族群裡的經濟行為,變成一種大眾皆能學習經營的行為。

我覺得2024年的社群定義,可能從文字到了影音,真的是打開youtube或是twitch,人人都能做自己的直播節目又多了"匿名"且可"代理形像"的直播選擇,讓社群交流更直接也多了更多面向的交流,已是某種意義上達成了元宇宙的概念,也可以說,把網路上的社交生態看成是另一次元的人生,那網路本身就是當初概念上的元宇宙。

最後簡短的一個延伸思考,當現在還有人覺得"抖音"的短影音流行,到如果每人都能容易建立自己形像隨時開直播還會記錄在網路上,那麼未來會不會演變出流行一種「快閃直播」之類的變成下一世代的流行,真的不好說,說不定早就有人這麼作了。

下班無聊的網路觀查心得,我對網路上的討論有多想法,全都在這裡一一的整理與說出。算是練習與組織好思維吧,練習久了我的越來越順人手捻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