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失敗,如何練心肌?

2022/09/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別管成功,先學習失敗吧!
做廣告創意十多年,看成功的廣告案例是每個廣告人的必要功課,一個好的廣告不只幫助品牌或商品的成功,更能改變世界,大師們這樣說,但我最大的學習卻是學習失敗,創意的現實日常是自我否定,不斷的自我否定,把這種痛苦變成習以為常,從玻璃心變成金剛心。
職涯近20年,我被fire了13次(下次再說這些經歷),沒看過一個人在職場中比我更失敗的,目前我依然保持最高紀錄,可以說是人生的失敗王,因此很有資歷說說:面對失敗,該如何鍛鍊心肌的小方法。

鍛鍊法1. #自我否定只是步驟一

一開始想的十個idea都是屎,是廣告行業的常識,”被打槍”是這行的主要工作,先會被自己打槍,想了100個idea被自己殺掉50個,被同事比掉10個,被老闆砍掉30個,被客戶拒絕掉10個,事情又回到原點,離成功上線還有千萬公里,一個廣告光是要完成,背後就得殺掉千萬個創意,更何況成功的廣告,不只踏萬個idea屍體,更要天時地利人和、草船借箭東風來,挫折與失敗每天都要上演幾百輪,不是追殺比爾,是追殺埃迪爾。
但 那些殺不死的,終將使創意更好。


鍛鍊法2. #接受批評特別是自己

在廣告圈中,被誇獎或讚美的情況很少,頭腦風暴第一輪就各種花式打槍,再到大佬,然後是客戶,即便終於過關了,還有終極大BOSS:消費者的反應,”一稿過”更是傳奇中的傳奇,十多年的廣告職涯,只有三次一稿過(誇誇自己),但.但.但.一稿過也不代表能執行下去,之前提一個貴婦級的貓砂客戶,商品特色是擁有專利的科學分子,貓砂清淨無味,客戶超級喜歡我們的idea:把貓砂做成枯山水庭園造景,強調貓砂清淨到像藝術品,客戶把我們的提案誇上天,過幾天說很抱歉沒預算做這波廣告,即便好的idea最後也可能各種原因流產,只好安慰自己:沒有用不到的idea(強顏歡笑)。


鍛鍊法3. #熟不能生巧請認知

做廣告永遠不會”熟能生巧”,學習技能或語言多練習就能上手,之前網上那個路邊攤煎餅大叔,閉著眼睛1秒能煎XX個餅,在廣告領域是行不通的,每個新案子都會把老鳥打回初犢,每個新案子,我們都得重新學習重新發想,市場、消費者調查,找出新穎的切法或說法並進入追殺idea的反覆輪迴中,如何執行也很重要,時間、預算、資源…等,都要重新考慮評估,熟不能生巧但勤能補”濁”,勤勞終將能走出創意迷宮,撥開混沌濁霧的雲終見日,不會因為資歷深就可以得到迷宮圖,因為是這是一座(隨時)移動的迷宮…,請認知。



鍛鍊法4. #無靈感無前進,笑看吧

無靈感才是正常的,做廣告靠乍現的靈感、靠天份、才華、靠突發奇想都不切實際,做廣告比的就是誰更花時間而已,多想了千萬遍,平日隨時記下想法,並依賴之前的經驗,幫助我們判斷怎樣做會被更好的傳播,廣告創意不是藝術家,不能天馬行空而是踏實的苦力活,追求”好”到”更好”,小碎步的前進,進一步退五步也是正常,面對失敗習以為常,累積總是慢慢的,然後颱風一來吹垮心血,看多了可能就會笑看一切吧~(點煙)



鍛鍊法5. #大破更要大立然後喝吧

批評可以,但不能沒建設性,記得有次小組創意會議,組內一位同事(他非創意是IT,只是被老闆叫來一起討論),大肆批評明天就要提的idea,但問他有更好的想法嗎?他兩手一攤說沒有啊!你們才是創意,我直接說:「如果沒有更好的想法,明天就按這個idea提吧!」。
把看不順眼的建築打掉而不想怎麼有新的建設,最後城市就會荒蕪一片,我認同追求更好的想法是大家的目標,有時候時間的掌握更重要,常常遇到一場重要的比稿,因為高層(沒想法)的推翻導致於沒時間做,把組員磨到天亮,為了不開天窗,拿出30%完成度的提案硬上,本末倒置,不過即便如此,人算不如天算,只求盡力不求後果,乾杯吧!

鍛鍊法6. #沒得獎沒達標但我活得很好

每年一堆廣告獎舉辦著,拿獎很風光但畢竟得獎人的就那麼幾個,如果能執行的案子是萬中選一,得獎就如被閃電霹到、中頭獎的機率那般寥寥無幾,拿我老公舉例,他一入行當菜鳥廣告文案第一年就橫掃無數大獎,第五年甚至是兩岸三地排名第五的創意人,最後他跟我一樣(不一樣的是他拋棄更多成就吧_)在前年退圈,過著柴廢人生?我常覺得他意志好堅強,從不因為現在的廢、沒存在感、沒產值、沒寫出東西而心情不好,我常因寫不出個鬼懊惱著,他卻說:「日子爽到就是賺到。」,也是,真要跟人比較就比生活的爽值吧!



失敗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一代傳奇球星鈴木一朗曾締造許多紀錄,第一年即已三成五的打擊率拿下打擊王,廣告圈也有所謂的打擊率,即便是鈴木一朗,也要面對那六成五的錯過的球,失敗是成功的將近兩倍,失敗才是日常,把失敗當成正常,至少過程中,我們曾為喜歡的人事物而行動著,那些軌跡可能不起眼,可能最後揮棒落空,但只要還能繼續行動,就很足夠。

把失敗當正常,生活就會迎接成功的意外,如果還是失敗就繼續正常生活。


#不上班的第578天
#失敗日常很正常
#心肌鍛鍊術
#遊民小姐
#遊民式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