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在哪裡?在每一次挫敗後,不斷站起來的過程裡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遇到失敗時你通常如何處理呢?

你是一挫敗後就會自我否定進而直接放棄的人嗎?

還是會不斷去思考問題在哪裡,並且試著去調整的人呢?

不論失敗帶給我們的感受是什麼,花費過多不必要的時間在療傷,都可能讓我們隨時錯過任何可能的機會。

這是我在一位街頭募款的大哥身上看見的精神。

一位街頭募款的大哥

大哥是一位為環保團體募款的工作人員,有一次剛好有機會可以跟著他,一起站在街頭為環境保育募款,有別於他的從容,我像隻無頭蒼蠅般,一邊跟著快速移動腳步,一邊看著他不斷嘗試和街頭民眾互動的過程。

那天在捷運中山站,熙來攘往的十字路口,路過的群眾像是浪潮一樣,在紅燈之後一波接著一波湧現在捷運出口,儘管人潮眾多,但願意停下腳步的人卻少之又少。

「嗨!你好。」大多數的時間,在話語還沒說完前,路人就從旁邊悄悄離開。親切一些的人,可能還會和他點個頭,但更多數人是直接假裝沒有看見地走開。

把握任何可能的機會

我不是工作人員,只是站在一旁觀看他如何開起話題,以及如何與街頭民眾互動,才深深發覺這份工作的不容易,也讓我開始在腦袋裡反思自己的人生。

根據短暫的觀察,我發現大哥幾乎沒有停下來的時間,每一個經過的人、每一次等待過馬路的時間、每一位潛在的對象,他都抓緊機會向前去搭話。

短短的一個小時內,可能早已和超過五、六十位民眾打過招呼,雖然最後成功聯署的人數只有兩位,但大哥依然沒有放棄。

不要被自己的情緒綑綁著

「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挫敗的情緒裡,因為你很可能就會錯過任何機會。」

他不經意的一句話,卻讓我反覆咀嚼很多次。以街頭募款的工作來說,的確就如他所言,如果一昧花時間在挫折中,不但可能會錯過從身旁溜走的任何機會,也可能會因為沒有調整好狀態,影響到工作真實的成效。

可不是嗎?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因為情緒或狀態不佳,影響到最後的表現。更可能因為自己的心魔,沒勇氣再次站起來,所以抓不住終於來到身旁的好運。

給自己嘗試一次的勇氣

「一件事情至少嘗試十遍,但可怕的事情是,有很多人連一次都不願意。」這是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曾經在一次訪談中說過的話。

也許有人會以為他是天才,才能創造如此不平凡的成績,甚至可能還有人認為他的人生,是否都沒有失敗過。但真相恰恰相反,其實在馬斯克的自傳裡,多次談到他過往的失敗經驗,甚至把錢都燒光,還是要完成自己的理想。

他所做的事情,就是不斷站起來,不斷嘗試新的可能性,直到成功為止。

害怕失敗的華人社會

這與我們過往的教育大相逕庭,在華人傳統的教育中,總會要求孩子要贏在起跑點,所以從小就在一個不容許失敗的環境中,久而久之,失敗對於我們來說,像是一隻陰魂不散的魔鬼,一直啃食著內心的信心,並且為自己貼上許多標籤。

「丟臉」、「我好爛」、「我真失敗」這些話,我可能也對自己說過不下數十次。

於是我們又回到保守的道路,因為別人走過的路一定比較寬敞、比較簡單。

但要是自己披荊斬棘,闖出一片天呢?那世界會不會更不一樣,風景會不會比較美麗?

如果不斷站起來就可能是贏家

也許不一定,但流下的汗水與眼淚肯定比別人更多。

你能不能在每一次想放棄拿起鐮刀開闢前,再鼓勵自己一次、再給這條路一次機會、再次相信前方可能有甜美的果實?

如果你選擇不斷再站起來,那就有可能是最後的贏家。

不過這也都只是「有可能」,所以你能承擔這些風險嗎?你願意做一件可能白費力氣的事情嗎?你有承受可能被身旁人嘲笑的勇氣嗎?

如果你願意,那就有可能在終點看見最壯闊的風景。

只要你願意,機會就在每次跌倒後不斷站起來的過程裡。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