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箏的孩子─人物感想(200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米爾》

故事的主人翁,在巷子裡目睹自己的摯友─哈山被虐待強暴卻逃走。
其實看到那個章節,身為讀者的我也很想衝進書的世界裡好好教訓那混帳。
但,轉念一想,如果我是阿米爾呢?
那時一定會很希望自己有超能力,可以瞬間讓情勢轉換,救了哈山,讓阿塞夫真的成為"一支耳朵的阿塞夫"。
但那只是想像,現實總是殘酷而且無力,因為你是弱者,終究只有逆來順受的份,只能在強大的恐懼之下逃走。
那是本能。
但另一方面又想像著希望,希望總是遙不可及。

阿米爾就像我們每一個人一樣,普通、任性。
面對無法彌補的過去,逃離他便是,遺忘一切會更好。
但是,那個巷子,終究還是存在,一切不會因為遺忘而有任何改變。

所以,在阿米爾知道哈山的孩子─索拉博還存在之時。
他的內心也響起兩個聲音,就像那時在巷子口的時候一樣。
逃走?還是面對?
過去的阿米爾選擇逃走,但隨之而來的罪惡感卻讓他更難以呼吸,他感到愧疚,而他也再度選擇逃避一切。
所以他用計趕走哈山。他想把那個洞補起來,卻挖了更大一個洞。
而最後,他知道自己有能力,有能力去扭轉一切,有能力去填補那個洞──但不再是挖個更深的洞去補。
他選擇了面對。

《哈山》

對於哈山,我覺得他是個受神眷顧的孩子。
但另一方面,我卻懷疑他的內心真的是如此的純真無邪嗎?
雖然他所表現的都讓我想舉起拇指。
他就像一面鏡子,反射著阿米爾的自私、忌妒、怕事、懦弱。
我懷疑他其實早就知情,知道一切,知道他所服侍的,是他同父異母的哥哥,他最敬愛的哥哥。
即使他曾有恨過阿米爾的念頭,我想那也只是在某一個瞬間,像一閃即逝的流星(這樣比喻有點怪)。
因為他愛他甚於恨他。
他不求什麼。
他只想當個忠心僕人,守護他的主人,他的兄弟。
「為你,千千萬萬遍」哈山如是說。
只是,他的忠誠,他的勇敢,為他招來不可抹滅的傷。
即使被逼到絕境,他死都不妥協,這點哈山像他的父親,也是阿米爾的父親。即使被槍口指著,他父親死都不會眼睜睜的看著一個女人被抓去玷汙。
他傷痕累累的,拿回那只藍風箏,代價是失去了他的自尊。
他不恨阿米爾,我想,他無法去恨,他只能逆來順受,默默的接受一切,然後不提隻字片語。

阿米爾內心的矛盾,他了解;阿米爾內心的忌妒,他知道。
他知道阿米爾的痛苦,所以他從來不反擊,但他也感到痛苦──因為他明白。
哈山就是這樣善良的人。

《拉辛汗》

他是從頭到尾都知情的一個人。
哈山的出生,阿米爾為何無法得到他父親完整的愛。
以及,那個巷子所發生的事。
拉辛汗就像一個穿線的人,他知曉一切,卻默默的看著,他知道,他不能介入,他只能做些事情,例如,給阿米爾一份愛,那份他總是無法得到的愛。
他鼓勵阿米爾寫作,傾聽阿米爾的心聲。
直到最後,也是他,讓阿米爾得以重新面對過往。
他是智者,我想。
    2會員
    16內容數
    金閃閃波赫士 #cheyrl3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闇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電影心得+生活小記(2011/10/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追風箏的孩子─讀後感(200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為你,千千萬萬遍-追風箏的孩子作者簡介 | 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 阿富汗裔美籍小說家。1965年生於阿富汗喀布爾,父親為阿富汗外交官,母親在高中教授波斯語與歷史。1967年,由於父親的身分,在外交部協助下,一家遷移至巴黎。1980年,時值蘇聯入侵阿富汗,全家轉而前往美國,隨後獲得政治庇護。
    Thumbnail
    avatar
    西卡
    2024-06-06
    追風箏的孩子03/14/2014 追風箏的孩子 一本368頁的書。 一頁接著一頁,就這樣,不能停止的,一天讀完了。 即使後天我就要參加國家考試了,仍不能阻止我讀完這本書的念頭。 內容平淡的沒有懸疑,也沒有激情或煽情,但反而讓我不自止的閱讀下去。 塔利班神學士的描述,活躍於紙上但不驚悚。 讓讀者可以
    avatar
    Mars
    2024-03-12
    閱讀心得:追風箏的孩子記得阿米爾那偉大的商人父親曾說過:「最嚴重的罪過只有一種,就是偷竊,偷竊是一切罪過的根本。如果你撒謊,就是偷走其他人知道真相的權利。如果你欺騙,就是偷走擁有公義的權利。
    Thumbnail
    avatar
    姸安🍋
    2023-11-27
    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 2007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 2007
    Thumbnail
    avatar
    高紹沖
    2023-10-08
    《無雷書評》追風箏的孩子—卡勒德.胡賽尼戰爭和種族讓許多平民百姓家破人亡,但也培養出惡劣至極的富有惡人。有些人天性善良、溫柔,在看不見的地方默默耕耘,只為了讓世界的一處角落得以滋潤;有些人則是懦弱、躊躇不前,優柔寡斷使他錯過人生重大的際遇和一切。讓我們利用「風箏」回顧那些杯盤狼藉卻充滿勇氣的過往。
    Thumbnail
    avatar
    Isaac
    2023-09-06
    離婚風暴的感想不管事件的發生都會有不同的支持者和不同角度的論點來說明他們所支持的那一方,以及主張的對或錯。但清官難斷家務事,不是當事人的我們,是不知道他們經歷過什麼的。不過,隨著故事的演進,看著一段段的攻防戰,以及加入戰局和被波及的人,實在讓人感到錯綜複雜。從很多的角度來看,真的有好多讓我檢討以及省思的部份。
    Thumbnail
    avatar
    五斗米
    202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