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間軟體工程師面試經驗分享-Part.5 怪獸工作室/邑泰/慶奇/緯創資通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面試準備是一趟辛苦的旅程,有鑑於過程中受到各路資源的協助,也想將自己的經驗與心法與大家分享 (共獲得 9 個 offer)。

(續上篇) M=可接受薪資下限、A=最優、C=最差
⭐ 第二階段全為主動投遞應徵,共七間,依喜好順位列出:


4. 怪獸工作室-全端/軟體工程師

名稱和作風都很酷的一間,是做一站式網店服務,團隊和客群都橫跨台港兩地 (台灣目前只有 5 人)。這間有在跑 scrum,早上要和香港同事視訊站會,整體的風格十分美式,講求高效與自我管理 (五顆螺絲息息相關,不自律就會雷到人),越知道自己幹嘛越能早下班 XD
面談過程輕快,邊聊天邊互相介紹彼此做的事,間雜一些技術工具的使用經驗,我喜歡這種明快而開誠佈公的工作氛圍,夠高效的團隊本身就是一種動力來源。可能他們在業務拓展之際,無暇領路新人上手,不然我認為對雙方而言這真的是一筆很合算的投資 QQ
【結果】無聲卡。
【簡評】未來性 A、晉升 C、管理 A、福利 B。


3. 邑泰科技-前端工程師

邑泰所在的大樓正對著海,看到小海豹就代表到了 XD 面試前要填寫紙本履歷+邏輯測驗 (20 分鐘,題數和難度比麗臺高),由於一早在肚肚被電,只看到一人走進來時鬆了一口氣,是由老闆親自面談。
他有讀我的專欄文章,認為我的學經歷和文筆都蠻另類的,花了不少時間深聊 (文組啟蒙、改變社會的期許與著力點、如何面臨熱忱消磨、中長期人生目標),也提到邑泰從倉儲設備到數據解決方案,始終不脫企業客戶的需求,溝通及心理是技術外也要留意的軟實力。雖然不是尖端技術,但在軟、硬體及產業上的觸角機會是廣的,我也趁勢釐清了幾個疑問 (UI/UX 仍有專門職位,但希望工程師對設計工具及流程有認識、無駐點及業務需求)。
整體氛圍是輕鬆充實、簡單舒適,年輕工程師也不少。雖然沒什麼福利 (獎金和補助還都很看年資) 但薪水倒是很願意給,老闆認為技能的上手只是時間早晚,當場就決定了數字。
【結果】隔天錄取。試用期 M+1、通過後 M+3。
【簡評】未來性 A、晉升 B、管理 B、福利 C。


2. 慶奇科技-前端工程師

這間是物聯網的教育商,以降低學用門檻為旨,在軟硬體 (圖形化界面、跨裝置控制模擬) 及雲端技術都有投入開發,人數只有 20 位卻有各類工程師,在高軟的辦公室洋溢清新明亮的活力。
面試包含了 30 分鐘的 JavaScript 筆試及兩小時面談 (公司簡介、學經歷及綜合提問,順序有點特別),兩位面試官都是技術底子,學經歷 (南漂契機、斜槓生活興趣、長遠工作目標)、專業技能 (學習的途徑偏好、工具上手程度與經驗、筆試檢討、近期鑽研技術) 及人格題是輪番著問的,印象較深的是狀況題出蠻多,如客戶臨時壓時程、提很蠢的開發要求等。整體互動性高,交流氛圍也輕鬆融洽。
很棒的是他們也樂意解答如何應對上述狀況,並提及終身學習的職業天命。這個組織具備扁平化、溝通明快及注重制度 (Agile、績效評核) 的特色,再加上半年調薪等優異的環境福利,刊登首週即竄升應徵的搶手之選。
【結果】感謝信。
【簡評】未來性 A、晉升 A、管理 A、福利 A。


1. 緯創資通-全端軟體開發工程師*

其實我在資策會的結訓媒合就拿過緯創名片,但直到查 104 才知員工有八萬人,光職缺及線上招募系統就使人望而生怯 >< (履歷建檔比鈦坦更複雜,還要做人格測驗),它們也有使用智慧面試 (錄影版的即席問答,一分鐘準備+三分鐘回答,題目應該查得到),費了一番功夫才完成。
線上面試有 HR 和技術主管參加,履歷及技術問答大致中規中矩 (但我自覺沒有答得很好,結束後又整理了一些回覆重寄過去),只記得 HR 的介紹鉅細靡遺,用倉儲與物流自動化解釋企業的智慧導入。緯創除了 AI 與演算法的先鋒開發,也很注重解決方案的落地實踐,專案所面向的目標和產業鏈五花八門,越聽越覺走進大觀園的我,提問時反而有被牽住節奏的跡象。
這讓我省思自己眼高手低的慣性,我所仰望的學習願景同時也代表當前與適才的距離,太高遠未必是好事,應該在實務與理想間恰當取捨。
【結果】感謝信。
【簡評】未來性 A+、晉升 A、管理 B、福利 A。
* 此為原先投遞之職稱,但 HR 將其調整為 Web Application 開發人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57內容數
我要成為 LeetCode 王!快跟我一起踏上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