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Search Insert Position (搜索插入位置)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英文版點我中文版點我


↑看個小廣告,支持好內容↑



給定的陣列已經 sorted,又要求 O(logn) 執行完,沒有懸念就是 Binary Search 了,我們先套上大致的模板看看:

let left=0, right=nums.length-1;

while(left<right){
let mid=left+Math.floor((right-left)/2);
// 如果中間項仍小於目標,左半邊都不用找了
if(nums[mid]<target){
left=mid+1;
}else{
right=mid;
}
}


接下來才是重點,思考看看:這樣輸出的 left 會代表什麼?

left 代表的是「首個不小於目標的 index 值」,假設第一項就大於目標,自然插入的位置為 0,如果剛好等於目標,根據題意我們也要輸出 0,到這都沒問題。


考慮另一種極端狀況,要是最後一項都還小於目標呢?

nums=[1,3,5,6], target=7  // 輸出: 4​

那就形同要在陣列多 push 一項,而這和 left 回傳給我們的 3 不符了。


二分搜尋很常敗在這種邊界條件,請務必釐清 return 值是否滿足題意以及各種你舉得出的狀況 XD



  • 本題分類標籤:ArrayBinary Search
  • 本題正解率=45.6%

❤️ 若內容對你實用,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小額贊助支持~
⭐ 這是我的第 22 篇刷題筆記,完整解題索引看這裡 → Here


54會員
57內容數
我要成為 LeetCode 王!快跟我一起踏上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