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員工故事】大學生科技業實習心得分享,從實習生轉正

2022/1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又到了放暑假、畢業季,應該很多人正在找實習或正職,而我剛好在今年從實習生身分在緯創轉成正職,不過主要還是分享在科技業當AM實習生心得。。』這是緯寶最近收到實習生-Anjung 與我們分享的故事,讓我們來看看他每天在緯創的工作趣事及分享吧!
…………………………………………………………………………………………………………………

為什麼會在緯創實習?

由於暫時沒有繼續往研究所升學的打算,在很早的時候就計畫在大四課業壓力較小的時候安排一份實習工作,希望在就學期間能盡可能增添多樣化的經歷。而大四上時偶然在臉書社團--實習透視鏡看到緯創的創未來實習計劃,考量到公司的規模和福利、教育訓練的完善度,而且是少數有提供業務相關實習的機會,因此在看到的當下便立刻投遞履歷。

面試流程與體驗

順利通過履歷的書面審查後,我便接到了HR的來電安排面試時間。在面試前要先做數位職能評測,這部分在以往的面試經驗中是沒有的,算蠻新鮮的體驗。接著便是主管面談,過程中Jean跟Dick也都非常和善,面試中也會穿插些許小聊天,讓整個面試的過程不會感到壓力很大,也可以更自然的發揮。而我也很幸運的在約三周後收到錄取的通知。

工作專案與教育訓練

完成報到手續後,約莫等個一兩天線上學習平台的帳號就會啟用,公司提供了完整的新人訓練影片及各部門各自需要學習的部分都能在該平台上完成。除了直屬主管外,我的輔導員Brian也在實習的過程中給予我非常大的幫助。在剛進來的前兩個月,Brian會盡可能每天安排一小時的時間跟我講解工作相關內容,像是產業相關的基本知識、客戶相關背景資料、產品專案的沿革發展、公司組織及部門組成介紹等等,讓我能在短時間內對公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我的工作內容主要是樣品寄送,在收到樣品出貨的需求後,會依照PM提供的資料製作貨物出口的相關文件,包含商業發票、裝箱單、空運提單、出口報關檢核表……等,必要時會需要提供進口報關單供海關檢核。除了樣品寄送之外,我的另一項業務是透過SAP系統開立SO & DN。如果出貨的量較大,像是EV、DV階段,則會透過key in SO的方式從工廠出貨。而當客戶發PO給我們以後,我會依照收到的PO開立一張DN給客戶,讓客戶付款。而第一次執行這些業務前,Brian都會照流程詳細的講解一次,也會實際帶著我操作過後,確定沒問題才會讓我自己獨立操作,且在執行這些業務的過程中,若有碰到問題也能隨時提出討論,不用擔心要面對無法解決的問題。

團隊氣氛與特色

我覺得緯創很值得推薦的是扁平化的組織文化,在工作時不需要過分注重每個人的職稱,能夠有更好的工作效率;而且部門的大家都很願意彼此幫助,有問題都能隨時提出和大家討論,像我曾碰過已出口的樣品需要退運的經驗,過程中需要準備一些陌生的文件,大家也都不吝於提供協助,分享類似的經驗,盡可能在短時間內解決問題。

給想加入緯創實習的學弟妹一些建議

我覺得大家平常可以從中英文信件書寫、excel基本公式和功能等基本的技能下手,算是平時最好準備且實際工作上非常需要的技能,都能夠幫助你在實習的現場更加得心應手,提升工作效率。準備面試的部分,大家完全不用擔心被刁難,也不用刻意揣摩面試官的喜好去表現。反而展現自我,態度從容自信,更能給人留下誠懇的好印象,也能表現得更自然,更好展現自身特質。

額外分享

我最推薦的就是緯創的交通車,對於住得比較遠的人來說交通車真的很方便,像我本身學校不在台北,平常上下班必須往返台北跟中壢,坐交通車除了替我省了很多交通費,我也不用早起之餘還要跟別人擠尖峰時段的台鐵,可以舒舒服服一路睡到公司(甚至希望塞車塞久一點😊誤)。除此之外我覺得緯創的實習生福利也相當不錯。除了時薪的標準比大多數的公司來的高之外,像是三節的福利金、年節禮盒、慶生下午茶...等好康實習生也都有份,而我最驚喜的就是兩張免費的電影票,甚至可依照個人喜好選擇電影院品牌,讓我剛好拿去二刷捍衛戰士:獨行俠:)
另外,我剛好碰上今年度緯創儲備幹部MPT計畫的招募,抱持著有機會的話要嘗試海外工作的想法便投遞了履歷,在經歷了緊張的團體面試和主管面談後,我很幸運能有資格參與這個計劃,從實習生轉為正職,畢業即就業,在未來的兩年繼續在緯創各部門輪調學習,增進自身的工作能力。
總而言之,我覺得緯創不管在公司規模跟福利上,都能提供很好的實習經驗,因此我真心非常推薦有在找實習的同學來緯創,把握難得的機會。
還想看更多工作心得嗎?到緯創員工故事網!
Photo Credit:緯創資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9內容數
自2001年,緯創始終將員工視為企業最重要的資本。一路走來,八萬多名員工,八萬多個故事。細閱我們的精彩故事,一同感受喜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