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員工故事】擔任緯創實習生半年分享_軟體實習生心得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家都是為了專案努力,當有甚麼地方不懂得都可以去請教有開發經驗的同仁,同仁們也很樂意地分享之前開發過的經驗,不怕你問只怕你不問。』這是緯寶最近收到SW-Anton 與我們分享的故事,讓我們來看看他每天在緯創的工作趣事及分享吧!
…………………………………………………………………………………………………………………
我是大衛, 目前在緯創擔任軟體實習生(車用MCU部門)快半年了,基本上軟體實習機會很多,但好像比較少有心得文可以參考,我想簡單分享一下從加入緯創到實際工作的情況,也順便推薦我的工作!
我是在12月學校專題展結束後就有打算下學期想要出去實習,看看未來工作的樣子,剛好在104上面看到緯創在招募創未來實習生,想說能在大公司實習這不是最棒的體驗嗎,就立刻投遞履歷過來了。

令人印象深刻的緯創面試體驗

其實在面試緯創之前就有面試過兩家公司的經驗了,當然每間公司面試的流程與體驗都不一樣,而緯創的面試讓我印象蠻深刻的,填資料是必須的,而面試前需要先寫一些測驗與英文能力檢測,英文測驗的方面,有聽力也有閱讀就平常的40題的題目,我只能說不難都是些平常的語法但是我都不會…,而面試的部分因為疫情的關係,公司會要求你下載一款面試軟體,那個軟體很特別它會給你6–7題的題目,看題目3分鐘之後就要對著鏡頭訴說你對題目的看法與回答時間5分鐘吧,時間到會換下一題當然也可以提前結束,全部結束時會直接把剛剛錄的傳給公司不能重來,這種面試體驗蠻特別的,之後過了幾天會安排第二次的面試,這次就蠻正常的,一樣是遠距面試但是是跟內部的通電話,內容就會討論第一次面試所回答的問題,過程跟聊天差不多,並不會感覺到壓力,之後就是與HR溝通就正式上工了。

軟體實習生工作內容

剛開始Mentor會先丟幾個任務給我們,可能是需要看懂某某功能或程式碼,當覺得自己的東西都看得差不多了,Mentor會來驗收你在這裡面學到了甚麼東西,Mentor看重的是你學習的過程,假如你在這裡面的過程都不太懂那你得到的結果肯定是會有問題的,所以一定要去好好學習好好吸收所學的東西,而問題當然是可以問的但是請你務必先查好資料好好的消化,把想問的好好濃縮在一次問出,問題問的是點不是一大片,你直接問一大片保證起飛。
當我們的東西都學得差不多了我就接到了第一個專案,通常一個案子裡面人數大概都是2–6人左右看案子的大小,而我接到的案子是E-Mirror(汽車後照鏡),這裡面所需要的東西剛好都是Mentor希望我們學的東西,所以可以接上軌道並且開始執行專案,通常專案的內容都是客戶希望我們新增功能,過幾個禮拜把新增的功能傳回給客戶檢查,就這樣一來一回,專案在GO的時候會發現很多新大陸,比如一些沒用過的功能、沒看過的硬體、debug的方式之類的,每天學一點東西思考事情時間過得飛快,很快地就過了一個半月,當然公司會安排其他的專案讓我們執行,所以並不會只學習到一種東西。
當我們E-mirror剛好到一個段落,公司就讓我們去執行下一個專案,而這個專案是autosar要去架設底層,每天都會閱讀大量的SPEC,看一堆英文不想進步都很難啊,當然看大量的SPEC不是叫你去讀英文而是要去思考裡面的意思,它跟哪個function是連動的,它裡面的type是甚麼意思,呼叫這個function之前需要達成哪些條件才能呼叫之類的,時間也很快過去一個半月,不過我在這個案子裡面吸收得比較慢跟Mentor反應後又被調回去原本的案子E-Mirror當中,看來還是實際操作板子比較適合我,就這樣我靠著這份案子做到了實習結束。

工作環境(團隊介紹與特色)

在我們車用團隊裡頭大概有20–30人左右,但是裡面的氣氛完全感覺不出來同事之間有主管或員工的區別,大家都是為了專案努力,當有甚麼地方不懂得都可以去請教有開發經驗的同仁,同仁們也很樂意地分享之前開發過的經驗,不怕你問只怕你不問,在實習的期間能問盡量問不用怕,團隊有人擅長軟體有人擅長韌體,經驗都是一等一的在裡面年齡都是3字頭以上的,至於上班的時間不會有加班的問題都可以準時下班,上班的環境是很舒適的不用擔心。

找實習建議

你各位阿進來緯創實習要好好地把握這個機會,其實在學校的專題有好好地投入,那面試的問題一定輕輕鬆鬆,因為知道你是學生所以並不會問太難的問題,心態的準備可能就網路上多看看面試會問甚麼就去好好地看就準備。我所就讀的學校並不是很前面的,系上的成績也就大概前30%,但因為我在專題有投入,在面試的問答上我的態度與回答是會讓別人覺得我是有東西的,願意在我身上做投資,我所應徵的是車用MCU部門實習生,所以C語言必定是需要的技能,你不一定要會寫可是你一定要會去看,那你對這個部門也就準備好唯一的技能了,你進來就是一張白紙所以一定要好好的學習,在學習上面每一個所接觸到的function一定要好好的學因為後面一定又會再用到,學習到了東西就是你的,但是一定要記得一件事情學習不會造就完美,完美的學習才會造就完美,看到英文不要退縮不要馬上打開google翻譯去學習一個一個單字的意思,你剛進來一定要有這樣的觀念學習的慢沒關係但每一步都要穩扎穩打,對學習的事物要有所狼性(企圖心),去追求裡面的意思不要只會看表面,不管你之前有多爛在這邊開始給自己一個機會從新開始,做事不要敷衍,速度快當然可以但是品質也要好,東西出去前可以問問身旁一起做同一個專案的工讀生,我這樣做可以嗎有符合上面的要求嗎,互相的督促討論,至於問問題上面已經討論過了可以再回去看看。
我自己頓悟得太慢雖然學習吸收的也比較慢,要是能夠重來實習一定會把上述的所有事情做好,但是沒有第二個實習所以在這邊勉勵學弟妹們好好的學把自己的白紙填得滿滿的吧!!!

在緯創實習額外樂趣

記得進來前取名不要取David這種菜市場名子在我們部門就4個David了
樓下餐廳的東西都不錯吃,微X莉便當的飯菜70摳菜裝滿滿還可以免費加飯與喝湯讚讚
公司有免費的交通車只要在指定的時間到地點就可以上車了讚讚
還想看更多緯創實習或其他工作故事嗎?到緯創員工故事網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9內容數
自2001年,緯創始終將員工視為企業最重要的資本。一路走來,八萬多名員工,八萬多個故事。細閱我們的精彩故事,一同感受喜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