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童年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第一個童年早在時光中遺忘,卻在女兒的成長過程中,找到了第二個童年。
那是好久以前的事,我每天早上從台北開車,載著四歲的女兒,與所有急著上班的人逆向而行,將女兒送到新店山上的幼兒園就讀,從此之後,一張森林地圖進入我的生活,即使現在閉上眼睛,腦海中依然清晰可見這張懷念的舊地圖,地圖上標示著不同的角落名稱………。
打開簡陋的木門,首先出現一條大斜坡,我每天停車後和女兒一起大手牽小手,衝下斜坡。斜坡的一邊是「木工角」,牆上掛著小榔頭與小鋸子,木櫃上放著鋸木廠提供的免費木料,女兒在這裡做過木劍,釘過盾牌,鋸過木棍,在某個雜草叢生的傍晚,幼兒園老師手持木劍,領著一群拿著盾牌的孩子,像唐吉訶德般的向附近的草原吆喝推進,夕陽中,追逐著想像中的巨龍。
往前走,經過樹幹間的木板平台---「泰山角」,中間的楊梅樹上垂著長長的繩子,一個個小泰山就在這裡攬繩晃蕩,女兒最愛爬上楊梅樹,吃那紅色酸甜的楊梅果。繼續向前,是個冒煙的泥灶---「火山角」,想玩火的小孩可以在大人的監督下來到這裡,體驗火花在竹節間跳動的驚喜,釋放冒險的好奇心。
再往裡面,牽起了警戒紅繩,表示這裡是孩子們的警戒線,沒有大人的帶領不得進入,在某個雨後春天,我曾經和女兒一同走進紅繩裡的竹林內,採摘清脆爽口的桂竹筍,好吃的竹筍及一身被蚊子叮咬的紅豆冰是我們那天最大的收穫。向右走去,是個很長很長的溜滑梯,下面有著一輩子也玩不完的大沙坑,沙坑下面是個斷坡,可以遠眺著鄰居的豬舍,那是女兒口中的小豬路,老師在「小戶外」的課程裡會帶領他們去拜訪黑豬家族。
教室外的大遊戲桌,是孩子們作美勞的地方,也是我太太的最愛,這裡通風涼爽,最適合幼兒園家長上山聊天、吃點心、交換育兒經、談八卦,記得我曾被選上了家長會會長,我在這裡辦過蚊子電影院,一群大人小孩笑著欣賞卓別林的「摩登時代」。
往教室而去,我記得每個星期五下午,小孩睡完午覺起來,化妝的化妝、排隊的排隊,教室裡拉起黑幕,這是「森林劇場」,小孩們和老師一同編劇演出,下面的觀眾總是笑成一團,我記得女兒演過一齣戲---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女兒選擇演金幣,沒有台詞,飾演阿里巴巴的大班孩子要把她(金幣)抱在身上,到處遊走,她樂透了。
這裡給了我,一個台北上班族許多難忘的回憶,工作上我經歷太多電腦作業系統,是windows還是Mac?歷經無數瀏覽器去瀏覽人生,到底我看清了我自己嗎?總有一天,我該毫不留念的忘了這一切,但是,我卻忘不了與女兒一起成長的第二個童年。
當年的幼兒園已經關閉,地圖上的角落都已人去樓空,每次開車經過時,我心中都有一個聲音,去看看吧!我總是覺得,當年衝下大門斜坡的那群小孩中,我的心也在那裡。
森林幼兒園之地圖
7會員
39內容數
透過台灣黑熊與台灣常見植物的微寫真,祝福台灣黑熊可以和世上萬物一樣,共存共榮,生活在我們所珍愛的台灣土地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