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愛花拜託你毋通挽花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花
我佮我一生上媠的開予你看
我佮我一生上媠的開予天看
我佮我一生上媠的開予地看
你若愛花拜託你毋通挽花
春天是遮爾仔美麗的季節
每一蕊花攏拍拼開伊家己的花
毋通挽花啊
插佇你自私的花矸
佮花相對看
敢若聽著花的話:
我是花
我開我家己的花
我蔫去我家己的蔫去......
●寧靜海簡評:
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是花/我開我家己的花/我蔫去我家己的蔫去」,花自開自美亦自落,一生無爭,誰都不應為己私給予任何干預。「毋通挽花啊/插佇你自私的花矸」,勿將己私加諸他身,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那麼人與萬物之間是否也應如此。在世上除了關注自身的存在,也應關注他人的存在。
特別注意到詩的第一節「我佮我一生上媠的開予你看/我佮我一生上媠的開予天看/我佮我一生上媠的開予地看」,在同一節奏上連續性的敘述借以強調只要是生命的,就已具有獨立性,天地已然賦予生命,就有其存在的意義和價值。「你若愛花拜託你毋通挽花」,詩以臺語敘事更顯平和溫順,帶有小品文的感覺,不慍不火亦不亢不卑,使人自然靜下心傾聽,是對天地萬物生命的尊重,愛物惜物。
    吳錫和
    吳錫和
    吳錫和,筆名李瘦馬,臺灣宜蘭人。詩風自然高曠,骨節盤硬;於蒼茫處,令人低迴;於放快處,又不禁令人心神如脫韁;其遒勁之勢,其蒼古之力,已有一家之風度。作品曾入選《新詩三百首》、《新詩三百首百年新編》、《九十年代台灣詩選》等,著有詩集《吐詩的蜘蛛》、《一起呼吸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