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如詩

2020/05/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常說生活粗糙,其實連自己也是,本質中大部分是大而化之,適合直白的家常,找麻煩的通常是靈魂中的一點幽邃,可就為了供養這一點點,只好拼盡心力。實不該以精緻為美,也不以日常為庸俗,生命本就如此,該好好地活,均衡地活。
新年買的杏花滿眼含笑帶春,偶而擦身,也令她抖顫,我愈是讚美她,她愈是開得熱烈,果然,女人如花;神案上的百合是正大仙容,開如盛世,我衷情於花如花情深於我,我相信人與天地能真切地感通,只要心誠,花草都能解語。
返家常是深夜,洗漱罷還得更晚,可捨不得睡,就在萬籟俱寂時,整理花卉,聽來真是古怪,但揀選一個合心的瓶,一束溫柔的花,安安靜靜地為她梳洗,特別寧靜,剪一刀,就退後一步瞧一瞧,依據當時的角度、光影、瓶身高度,日日都能有不同變化;此時常會想起美術裡的專有名詞,透視法、黃金比例……其實哪裡懂得?但什麼又是懂得?背誦一千首王維的詩,不如雨後入山,看雲起花開,聽水,聽蟬。
平素的學養和感官經驗,總看不見,好在會從創作裡開出花來,以文字以繪畫以影像以舞以樂以刻,形塑出生命的真實和調性;從這些藝術作品裡,我們透視那充滿生命力道的光束,終於拋棄掉那些形於外的表現,作畫、入畫、破畫、無畫,又活脫脫是一幅畫。
生命複雜,因為太有詩意禪意,生命容易,因為不過是一個圓心,一個往復過程。
都說歲月無聲,煙花易冷,歲月聽來是時間性名詞,但我肯定它是由五感構成,色聲香味觸皆備,如果聽不見摸不著,那是因為無感,而無感不成歲月;至於煙花,我喜歡在寒涼的夜裡,聽煙火奔放的轟隆聲,那對我的心臟是強烈撼動,和那溫婉的女作家說的一樣,我心炙烈,所以不怕,不怕煙花冷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慈捕語
    盧慈捕語
    有張無趣的臉與老派的靈魂。生長於雙北,現定居風城,故而一路有風有雨,好在有文字遮蔽,似乎便無所謂風雨。現在的工作是一邊寫錯字、一邊抓錯字,有時覺得美感更重要,也就無所謂對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