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34-花開花謝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花開花謝

花開花謝,代表著一個生命的旅途,由蓓蕾綻放的花朵,傾盡一切的燦爛和鮮豔後,最終驕傲的凋零,花的一生,似乎是為了那極致的美好而綻放,最後完美的謝幕。

王維所做的<辛夷塢>中寫道:「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山中盛開的鮮紅辛夷花,不因山澗中無人觀賞自己艷麗的身姿而沉寂,而是紛紛綻放和掉落。我想這是王維歸隱田園時傳達的意象,即使身居田野或深林間,也不因此自甘墮落、埋沒自己的才華。

鹿橋<幽谷>一文中,一株幸運的草,被花天使給予能自己決定花色的選擇權,小草不停地苦思、又苦思,依然沒有做出抉擇,最終朝陽升起,當所有花兒繽紛綻放時,這株幸運小草只徒留一個黯淡的枯萎蓓蕾。故事中的小草雖獲得選擇的自由,卻過度看重選擇權帶來的榮譽,忽略了綻放的重要,畢竟花開花落自有時,比起糾結於顏色的美麗,不如把握時間自然地盛放,才不會徒留一朵枯萎的蓓蕾。

如果我是一朵花,我想在初生嫩芽時,吸收大地的養分茁壯成長,追尋陽光和水的方向;當枝椏逐漸堅定,我將孕育屬於自己的蓓蕾,以純淨的露水滋養,我不求綻放時是否讓人驚艷,只求全力以赴的完成生命中最美麗的時刻;當綻放之時到來,我將用盡全部養分綻放花朵,艷紅的花瓣像火焰一般燃燒我的生命,我全力盛放,為我短暫的生命留下最燦爛的一筆;最終,我將隨著時間化為紛飛的花雨,落盡春泥中滋養大地,孕育下一朵花的綻放。

無論是王維<辛夷塢>中自開自落的辛夷花,或是鹿橋<幽谷>中錯過花期只能黯然收場的小草,都是想表達把握花期的重要,無論是否為人所知、是否辜負他人的期許,抑或是在眾多選擇中搖擺不定,最終都要用生命綻放花朵,留下最美好而燦爛的身影。(陳*姍)




花開花謝

初春的微風親吻一片綿延不絕的綠地,定睛細看,綠地中又帶有一些不一樣的青、夾雜著零星的幾點殷紅、豔紫,再近一點,原來是青嫩的小花苞和紅紫交錯,即將綻放的大花苞。

下一刻又會是如何?是像王維<辛夷塢>中的辛夷花一樣,寂靜而孤獨的花開花謝,孤芳自賞,還是像鹿橋<幽谷>中的即將於黎明開花的小草,有些把握時機而綻放,卻有一株猶豫而錯失良機的枝梗,最後只能擎著一個沒有顏色、尚未開放就枯萎的小蓓蕾呢?

如果我是一朵花,我想在我含苞待放的時期,像王維的辛夷花一般努力的展現自己艷麗的美好;有人欣賞固然很好,但倘若無人觀賞,亦不減我對自己身為花兒綻放的熱情和自重,而不想隨意地茍且偷生虛度美好的青春,而是珍視一生只有一次的花期,努力活著。被人冠上讚美,不該是我努力展現的條件,而是不愧對生命的想法使然。

如果我是一朵花,我想在燦然盛開後有意義的為一生落幕。在凋零、在喪失鮮豔色彩後化做春泥更護花,提供養分給正值開花期的花朵,並在一旁守護。即使我不再美麗,也可以貢獻一己之力,使花園草地欣欣向榮。

花開,我可以盡情綻放;花謝,我可以無私奉獻,花開花謝,不僅僅只代表盛開凋謝的過程,更隱含我尊重生命,努力生活,且願意貢獻自己,成就下一代的美好。(劉*彤)




花開花謝

王維<辛夷塢>中,山中的芙蓉花在靜寂無人中,默默的花開,又花落了;在鹿橋<幽谷>中,一朵能選擇自己顏色的花,最終黎明來至卻仍未決定,而變成沒有顏色,未開即謝的蓓蕾。一朵是靜默自在的花開花謝,一朵是思考太多而錯過花開的枯萎。

試想自己若是一朵花,我不會在乎自己的枝梗多高大挺拔,也不會在乎是否有一片片的綠葉陪襯。或許就只是路邊雜草叢的一株,不曾有人注意而讚嘆花瓣的美麗,不曾有人定睛注視過。它可能在剛破曉的清晨盛開,太陽西下時就枯萎。不過它不在乎。對於這朵小花來說,它不需要被欣賞稱讚,它知道自己沐浴在陽光下伸展花瓣又溫暖又自在;它更不在乎它有多少時間能綻放花姿,它享受了一整天的溫陽,盡情地呼吸新鮮空氣,它非常滿足。然後,天色漸暗,這朵其實比任何花都美的花,漸漸凋謝。

若自己能成為一朵花,比起能決定花色的花兒,我更迷戀於王維所敘寫的芙蓉花。在我心中所構思的最優美的花開花謝,就是路邊不起眼的小野花,暗自綻放,再優雅凋謝。(鄒*晴)




花開花謝

王維藉由山間辛夷花的開落,抒發嚮往閒適生活、不企求他人欣賞的生活;鹿橋透過小蓓蕾遺憾的結局,闡述莫猶豫不決的道理。

若我化為一朵花,尚在深棕色的土底時,我會竭盡所能汲取養分。滴滴雨水皆是使我成長的甘露,礦物質便是使我茁壯的糧食。在土中做好萬全準備後,再奮力衝破沉重的土壤,在春風中綻放,片片花瓣代表著努力的結晶。

  在花海中的日子是我生命中最璀璨的歲月。隨著風的呼喚而舞動身軀;隨著雨的濕潤而洗滌心靈;因鳥兒的歌聲而泛起微笑;因其他花朵的陪伴而明白自己並不孤獨。享受著世間帶給我的種種美好,而我也展現自己最美麗的一面,點綴這令人留戀的世界。

綻放後的凋零,我願意犧牲自己,「化作春泥更護花」,將養分回歸孕育我的土壤。我想,唯有奉獻自己最後的力量,在離開前為世界留一抹溫柔的甜,才不愧對大地所給予我的一切美好。(羅*瑄)




花開花謝

每朵花的花開花落,都飽含著人世間無盡的道理,無論是無人山間桀驁不馴的野花,或是喧囂都市中安靜溫順的家花,都在花開花謝的循環中完成人生的旅途。

王維〈辛夷塢〉中的芙蓉花,在無人的山澗中花開花落,無人問詢。人間百花,向來不為誰綻放;在無人的世界中,仍猶自綻放美好。正如我們生命一般,一人花間,一人花落,無人問詢,無需問詢。

鹿橋〈幽谷〉中的小花,在選擇自己身上的顏色時猶豫不決,然而黎明終於到來,正如時間不會為誰等待,天亮之後我們都得花開。我們的生命何嘗不是如此?經歷一次次的選擇,所有選擇卻都敵不過時間。

如果我是一朵花,我想在路邊被種下,不需要眾人欣賞的目光,不需要山林草木的陪伴。我要在太陽升起時讓身上的露珠閃耀,我要在風吹來時讓枝葉隨風舞蹈。用清晨的露珠裝飾衣裳,用傍晚的夕陽為自己上妝。在黎明到來之前,在蓓蕾成熟的那一夜,我要做好準備,在第一道陽光灑落大地時,我要昂首挺胸,不論自己是否有鮮豔的色彩。

在我花謝之前,我要讓蜜蜂蝴蝶來我身上採蜜,如此才能不負此生地隨時間凋謝。花開時,我要妝點大地;花謝時,我也要回歸大地。就讓我的身體化成土壤的養分,等待下一朵花開。(李*臻)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粉絲頁

報名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班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