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就是幫助回血的魔法師

2022年2月上旬,各大體育新聞版面被冬奧滑冰選手羽生結弦負傷完成人類史上第一次高難度4A跳躍動作所佔據。4A跳全名「阿克賽爾四周跳」,選手必須起跳後滯空旋轉1620度,講白話就是空中旋轉四周半。從花式滑冰運動開始以來,【從來沒有】選手完成過!!
因此,羽生結弦的挑戰意義非凡,落地時雖摔倒遭扣分,但仍被判定完成4A跳躍動作。不過,冬奧花式滑冰金牌三連霸之美夢也在落地時破碎。
為何不先穩穩拿到金牌完成奧運三連霸,以後再來挑戰也不遲啊??
許多人或許都會跟我有相同疑問。
只是當我看完新聞報導記載:他曾說過「完成4A就是我的使命」後,我認為,也許在他心中自己的實力早已超越世俗的評價標準,根本不再需要藉由那面奧運金牌來肯定,因為他內心已自認是唯一有能力完成4A跳動作的人,否則為何將之視為使命呢?
自己的價值自己肯定,多棒的想法!但真要做到卻又是另一回事。
過去處理離婚訴訟的經驗中,有些當事人曾因看到對方書狀內幾段「關於彼此婚姻過程的陳述」,便直觀感覺自己多年來在婚姻中的犧牲與奉獻遭到對方否定,產生信心危機,嚴重一點,自我價值崩潰。
面對這種情況,我除了理性分析案情外,也會以朋友角度柔性勸喻他(她)釋懷:
鏡面髒的時候,我們不會認為自己臉髒,為何只是對方書狀的隻字片語,就全盤否定自己價值呢?」;
一生中,我們會遇到許多人,包括配偶欄上的那位,這些人會因形形色色的理由進出妳(你)的人生,只是,重點不是他們給的理由,而是妳(你)未來的人生要開心的過啊!」
此刻,都會讓我內心小孩甦醒,想到小時候玩的RPG角色扮演的電玩遊戲《勇者鬥惡龍》,彷彿化身魔法師的職業,替前線戰鬥受傷的夥伴施術恢復血量。
律師也須努力學習心理學與正向溝通技巧,才能在需要時協助當事人恢復信心的失血,跨過自我否定的難關,往後,才有辦法繼續撐過漫長的訴訟煎熬,走出法庭後,能夠釋懷迎接下個人生階段。
柯俊吉律師 / 法律爭點速記 / 法院人生側寫
柯俊吉律師 / 法律爭點速記 / 法院人生側寫
訴訟是有機體,從起訴開庭到宣判,隨著證據浮現,案情可能發展成當初意想不到的情況。惟有掌握爭點,才不會遭到突襲而敗訴。柯俊吉律師秉持處理訴訟的多年經驗,幫你整理法律案件的重要爭點,讓你面對官司不再慌張。分享利益衝突下,親情、友情與愛情的人性百態,讓您官司落幕後能夠豁達釋懷,從容走向人生下個階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