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買哪台?PartII

2022/09/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7吋老媽媽的工作機
大概三四年前,一位退休的老媽媽覺得筆電用起來很卡,想換一台,所以找上我,請我幫他挑一台。我透過機器型號,查到他用的是i5-5200u的筆電。說實話以他只是寫文章、做簡報,然後視訊會議或是上課,五代的筆電已經足夠使用。
但是為何會卡頓?
聰明的你,應該都知道,這台筆電之所以會卡頓,除了原廠標配的傳統硬碟之外,還有4G記憶體。在現在的系統運作下,這樣的記憶體量早已不敷使用;所以我們只要把這兩個部分升級起來,應該就能再戰好一段時間!
升級過程順利,除了硬體之外,換了SSD當主系統,當然也就順道一併升級Win10。既然要重建系統,為了避免資料消失,我也協助採購OFFICE365,主要原因還是有個1TB的雲端空間可以使用,附贈文書軟體。
老媽媽覺得我的提案很好,就一起處理了。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上上週老媽媽打給我,一開口就說:最近電腦快不行了,我開機沒多久,機器就開始卡頓,連我開個Word文件,也要等半天,打個字還會整台機器停在那邊好久,才會有動作。
通常聽到這裡,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硬碟可能故障了,可是固態硬碟壽命不會這麼短吧?而且SSD真的故障了,也是直接掛點,哪會有這種卡卡的狀態?所以直覺案情不單純。所以我跟她約了個時間,遠端連線過去檢查系統狀態。
當連線過去的時候,我開始逐一檢查各項軟體的使用狀態,也留意雲端是否剛好正在同步,不過完全沒看到任何異狀。這時我開始檢查是否有異常的常駐程式在運作,有無裝了什麼廣告軟體或是奇怪的程式,最後我開啟工作管理員,終於發了問題。
剛開機的電腦,按理說記憶體不會一下子被吃掉60%的量,不過仔細看,確實都是需要使用的軟體,因此我就下了個初步判斷,應該是記憶體不足。接著我請她開始把平常會使用的檔案打開,開始模擬平時的操作,看看能否把故障複製出來。果然沒開幾個她常用的PPT檔,記憶體直接飆升到85%,接著我就下結論:確定的是記憶體不足的問題造成系統卡頓。
我思考了一下,問說:「你最近工作量是不是變大很多?」
她說:「對啊!我現在除了擔任志工之外,我還有在講課,推廣客家語言,所以會製作很多投影片,用來上課。」
「那你是不是把影片都放進去PPT裡面?」我開始懷疑的說
她忿忿的說:「對啊!不然放YouTube連結,常常不是網路卡,不然就是播到一半會出現廣告,有幾次還出現那種奇怪的廣告,好尷尬啊!。」
我心裡暗想,果然方向正確,記憶體不夠讓他暫存,影片檔案一拉進去,機器就卡死。這案件看來無解,只能換機了,如果把DDR3的記憶體加到16G,我看沒多久一樣又會有效能跟不上的問題,總不能老是一直這樣升級,而且機器也用了快七年,這台機器退役下來當備用機用也好。
所以我就直接提出更換新機方案,她也說這機器我早想換掉了…
呃!我一聽,那我心理堅持啥呢?
那就換吧!
======
老媽媽說:「挑哪一台筆電,你幫我拿主意吧!」
我回說:「好!那我做點功課,根據你現在的使用需求,我找一下目前的機種及電商優惠狀況。然後再跟你說。」
「好,我要又快,容量又大的,我現在有很多資料跟影片要存…」她特別再提醒一次
我笑說:「沒問題!我幫你調整跟改裝,再跟你回報。」
最後,我挑了一台17吋的筆電,開始思考怎麼把記憶體加大,還有改裝硬碟。爬了一堆文章,可能是因為筆電太新,竟然找不到這台筆電的內裝圖,索性直接找原廠客服問,這樣最不會有問題。(雖然也有被客服呼嚨過,但至少目前這家比較沒有這種狀況)
經過詢問,機器內裝有兩個記憶體插槽,可以自行更換記憶體(應該可以直上64G),而且M.2 PCI-E SSD也有兩個,然後沒有SATA介面硬碟的空位。我心想,嘿嘿!這機器挺好的,該有的都有,不該有的都沒有,那就原本機器附的500G拿來繼續到主系統,加一條1TB的上去當D槽,這樣就很夠她使用了。
這邊也提一下,這機器配的M.2 PCI-E SSD是Gen3,然後接的位置也是Gen3,然後空了Gen4的位置出來。換句話說,如果你買Gen4的硬碟,可能還可以跑到Gen4的速度。
這個我就懶得去測試了,畢竟Gen3的車速,已經讓很多機器看不到車尾燈,更別提一般使用者的體感速度,是否真的感受出差異了。
======
到了交機的時間,我有點焦慮,因為我有點不知要怎麼幫她調整雲端的資料,所以交機的時候,變成要現場跟她討論好,無法提前先做好所有設定。
果然如預期,除了雲端資料的設定位置,花了不少時間跟她討論。還有帳號密碼全忘光,我還得花時間一步一步的,陪著猜密碼,跟使用忘記密碼的方式找回…幸好女兒也在一旁支援,總算是在三個小時之內完成交機任務,還把密碼都重新紀錄在我手機的記事本裡面。
有人會說,帳號密碼的保管是個人的問題,你管那麼多做啥?
問題來了,如果你沒有把帳號密碼幫她們保管好,慘的是我自己,因為每次換機器都要整個重來,不如把資料都幫忙準備好,這樣比較快可以結案(收款)。
好啦!
這是這禮拜的故事
我們下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8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