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卡狂降價後的症狀

2022/07/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概從四月底開始,顯卡維修的案量就持續下滑,高階卡消失之外,接著就是大量的570、580出現,偶而會有中低階的1060、1070參雜其中,但很妙的是,幾乎都清一色核心故障,無法修復。
接著沒多久,又開始有少量20系列的卡片出現,不過,當很多人一詢問完維修的基本費用之後,大多就消聲匿跡。再過一個月,突然很多人發私訊來問,現在有3080、3090的退役礦卡要不要收,甚至整套的礦機設備也問到這邊來。
這時候我跟小師傅隱約感覺到,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氛圍,開始凝聚,沒多久之後,店頭開始喊出3070的驚人跳水價。
是的,顯示卡開始全面崩盤,這還是5月底的事情
我發現現在私訊也非常安靜,不僅僅是顯卡維修詢問消聲匿跡,筆電維修也是。很明顯的,市場價格已早已開始波動,當新品價格低於合理價格,維修需求會直接被取代。
不過我們還是會繼續接「紀念機種維修」。
什麼是「紀念機種」,符合這幾個條件的機器,你可以嘗試送過來處理,只是等待時間會有點漫長。
1.該機具有極大的紀念意義(用自己第一筆薪水買的)
2.該機具有不可取代之價值(阿媽的禮物)
還有一個重點,我們無法修急件,既然電腦設備是幫你解決工作問題,是賺錢的工具,故障了就是直接換新,有了好的工具才能有好的產能績效出來。
我們再回到,顯卡維修的部分
維修顯卡跟筆電不同,雖說功能跟筆電比較起來較為簡易,但維修部位多屬細小電路,所以只要一處理,都是得上顯微鏡去修復;換句話說,心要細、手要穩、設備要足,就是賺個技術財。所以只要進行維修,基本焊接工資就是2000,零件再另外計算。
一般來說,處理維修一張顯卡的費用大約是3000-5000上下,得看零件跟故障損壞的程度。
不過一般顯卡修復率真的不高,特別是中低階的1050、60、2060系列系列,幾乎都是核心故障。只要開機無畫面,裝置管理員出現錯誤43,大概救活的機率也都不太高。
======
既然聊到顯卡維修,我也想談談很多人很在乎的FPS數。(以下為個人觀點,僅供參考而已)
很多人喜歡在遊戲中,會一直去注意FPS數,覺得FPS數越高越好,特別現在很多廠商也搭配對應的顯示螢幕(更新率),然後一顆螢幕賣好貴好貴。在聊這些之前,不如先談遊戲的感受度。
我幫客戶裝機,一直都習慣會追蹤使用狀態,也就是裝機完一兩週之後,我關心一下電腦的「使用感覺」。為何會詢問使用感覺?因為這個很抽象很主觀,也很直接影響到「使用電腦的良好體驗」。
常在討論區聽到很多人說:為何我的機器FPS數達不到多少多少的?然後不斷的追求調整方法,升級設備,接著就為了調高數據。還會有一派人說,我眼睛分辨的出來,我覺得差異很大…等等。
「使用電腦的體感」這個很重要,因為你在使用中,應該不會一直死叮著效能數據吧?反而是著重在於遊戲的流暢度,跟是否能從遊戲中獲得成就感(爽度),我想這個才是花錢的關鍵。
其實在我的觀點來看,大多數的人都是在乎「使用電腦的體感」,比如說跑遊戲順不順,「順」就是很重要的體感。
針對大多數人來說,FPS數只要24以上就可以感受到連續畫面,30以上到60之間,可以體驗到流暢,超過60以上(每秒60張圖以上),肉眼就幾乎分不出差異,現在還有出現120FPS…
這對一些眼睛感受敏銳的人來說,可能真的有感,但對我來說,我眼睛業障重,不好分不出來差異,所以我不覺得FPS要達到多少才行,只要能滿足我的眼睛體感就好。
這禮拜聊到這裡就好,我們下回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8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