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選擇讓人生停止在高中父親去世那一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高中時期因為同學緣故認識了Shifu,念大學到大學畢業一年間仍久久會碰面,22至30歲時期的Shifu住在家裡,沒有正職,工作全是斜槓,兼著業餘民歌餐廳歌手、業餘攝影師、業餘吉他老師、便利商店夜班好幾個工作,偶爾幫忙經商的媽媽送送貨。
壯壯圓圓的身材,戴著厚厚的黑框眼鏡,一星期在民歌餐廳冷門時段唱兩場,長相過於忠厚款,嗓音一般缺乏特色,高音唱不上去,低音又不夠低,運用吉他和弦,也能寫寫歌、譜譜詞,但就達不到詞曲創作的地步。
說是攝影師,拍的風景人物又少了點張力;至於教吉他嘛!好像只能教初階,中高階的課程似乎無法駕馭。
斷斷續續從Shifu言談中,得知他高中念第一志願男中,一直到高二仍是校內風雲人物,擔任學生幹部,主持社團大型晚會,功課也維持中上。

隱約知道父親生病,在他高三時去世,不知是不是因為這樣,放棄了升大學之路,過著世俗價值中非主流的生活。

他老是帶著我和同學2至3個高中女生進進出出家裡,媽媽、姊姊、弟弟,甚至家裡的員工,久了也見怪不怪。
大學半工半讀,在商業設計中心接觸到專業設計師、商業攝影師、廣告文案,久久和Shifu見面一次,開始搭不上話,覺得他土法煉鋼用自我摸索緩慢的方式學習,似乎在原地踏步,自以為是地給出一些建議,甚至語出批評。
出社會從事記者工作,所見所聞更為廣泛,自然而然便慢慢疏遠了,已近25年未曾聯絡。現在回想,他可能選擇讓人生停止在高中父親去世那一年,自我放逐,這也是為什麼他喜歡和高中女生交朋友吧!
金智娟這張專輯有多首好聽的歌。

人生之中,難免有些朋友,因為彼此生活圈、工作圈的距離愈來愈大,走著走著就遠了,沒話聊了。就像那一年,Shifu和我們都很喜歡的歌手金智娟所唱的《旅店》歌詞所寫:

你的心是一個古老的旅店
許多不同的人 帶著不同的故事
在不同的時間裡 住進不同的房間
有些人只是休息一下 有些人則一輩子也不離開
在我最疲累的時候 偶爾經過你的門口
你沒有讓我在門外等候 只是牽著我進去
幫我洗盡所有的塵土
但我不知道我會停留多久..

也許在我離開你之後
你會和下一位房客提起這一位朋友
也許你會從此空下這房間 等我回來
在下一趟的旅途之後….
(作詞、作曲:王新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6會員
40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為什麼他選擇離開這樣的公司?這是一位前投行同事遇到的職場困境,他發現在某些公司,員工只是被視為工具人,缺乏關懷和價值。在他生病的經歷中,他決定離開這樣的公司,尋找更關懷員工的工作環境。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4-06-16
女神也怕病來磨,但她選擇面對挑戰--日本女星米倉涼子今天5月4日48歲日本女星米倉涼子出席了在神奈川縣橫濱舉行的第二回橫濱國際映畫祭,這次她也擔任活動宣傳大使。
Thumbnail
avatar
蔬中自有口木子
2024-05-04
第二印象 | 如果他愛你,他會選擇不去做對自己有利,但讓你感到痛苦的事第一印象:初識的時候 還記得在面試那天,你用那套早已練了幾百回的自我介紹,在短短兩鐘內,將過去經歷、成績和未來大餅,把自己塑造成一個有為青年的樣子。雖然十句裡有三句假,但看到你充滿自信的眼神,面試官似乎有點動心。 也還記得剛認識你的時候,你就像是一幅貌似真跡的贗品,因為無論如何,你都會把不好的一
Thumbnail
avatar
寫心雪力
2023-12-13
【貓咪腎臟病日記】在我能力所及下讓他不要那麼痛苦,我還是會選擇治療早上小咪沒什麼麼食慾,只吃一點點就不吃了 但因為已經安排課程,所以還是去了一趟高雄,然後提前回來看7:30的診 回到台中雨爆大,幸好家人也買完普渡的東西,就提早開車,帶小咪出發看診 醫生問了問小咪的狀況 食慾的部分,確實在上週三打完皮下點滴後,小咪吃滿多的 但後面就開
Thumbnail
avatar
小咪的主人
2023-08-26
是什麼讓「山道猴子」不斷做出錯誤的決定?除了物質援助,弱勢家庭的兒少更需要的是「讓他們能夠放心做選擇的環境」 最近一部短片《山道猴子的一生》在網路上爆紅,事實上,這部短片的故事,正是許多弱勢青少年的人生寫照,這些弱勢青少年受限於自身的環境,無暇顧及未來,並做出對自己更好的決策,我們的社會除了給予他們物質上的援助之外,更應該創造一個能讓他們放心做選擇的環境,並引導他們建立有發展性的人脈與工作技能。
Thumbnail
avatar
蔚藍Azure
2023-08-19
無家者遇上人頭詐騙案的前奏:他在自己的情境中做出最理性的選擇為什麼我認識的無家者特別容易接到跟他們要身份證說要登記門號可以賺錢的電話呢?如果我是他,我真的有力氣說不嗎? 其實這一群人已經在他的情境裡做出最理性的選擇,他的匱乏感、為了滿足生活食衣住行需求對現金的迫切感,讓他沒有條件去想到遠期會發生的事,這是心理學上說的「管窺效應」。
Thumbnail
avatar
小字輩の街頭記事
2022-06-05
別人是怎麼看我的?超神準心理測驗,選擇想吃的早餐、測出你在他人眼中的形象每個人都有不同個性,根據對象不同、也許也會有不同性格,說不定會有自己也不了解的一面?你知道其他人是怎麼看你的嗎?今天帶來一個有趣的心理測驗,根據選擇想吃的早餐、測出你在他人及另一半眼中的形象是怎麼樣的?快看看你在別人眼中的模樣、與自己所想的是不是有所不同! A.蛋餅 B.沙拉 C.三明治 . .
avatar
Aileen
2022-04-14
《我要的新人生》選擇權永遠在自己身上無論你承擔著什麼樣的風險,有什麼樣的追求,就算放棄現在走的路,也不代表你就無法達成那個目標,一定要相信,你是自由的。
Thumbnail
avatar
小茹子
2022-04-09
『人生中每個選擇好或不好 只有回過頭看後才知道』『人生中每個選擇好或不好 只有回過頭看後才知道』
avatar
OAOA
202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