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 那些離開與留下的人(下)

2022/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台北長大的我,這幾年是離開家鄉最久的一段日子
前陣子,回到台北那些曾經熟悉的街道...那些曾經熟悉人事物...
天母一帶曾是因為工作關係常進進出出的地方。
天母的一處廟宇
J姐,在那裏經營一家檜木家具店;那是一家述說著故事的店,面對即將失傳的師傅手藝,這是許多傳統產業都面臨的狀況;年輕人向外發展,中壯老年人回鄉、留守家園。或許假以時日,那些外漂的遊子最終也會選擇那原本開始的地方。
繁華的都市外衣底下,更值得細細品味的是一方水土。儘管困難的此時此刻,想想那些依然為某個信念堅持的人們,總是有出路的。
R老師,她的出現與離開,讓我更深刻認識到“帕金森氏症”;“法文”貫串了她精彩奇幻的一生,但是終將面對快速衰老的身體和不受控制的軀幹;她用僅限的生命,紀錄了自己與病症的對話...,讓醫者對疾病的認識再走近了一步。我相信人與這個世界上的連結,一定不僅止於這些生於此、長於此的人。某種程度上,就像電影阿凡達,萬物都是連通的!?
南島晚霞
遺憾總是來得太遲,那些希望可以把握的人,總是放走的太快;是否某些關心讓你覺得太過刻意,但是那或許是對方想要維持一段關係的尺度拿捏。
雖然您已離開了很遠,但是星心相映,那是永恆的鏈結。
或許世界越走向更遙遠的宇宙,我們更要回頭看看那個最初的地方,那些在你身邊的一切。
P爸,年輕的時候出國留學,學成後歸國,後因工作關係再次征戰海外各地,近年決定回國安定下來;每個“征服世界”的背後,其實都有個放不下的那個人,等待在遙遠的一方;童年對P爸的小孩而言,是片段的、陌生的,必須和電話那端的陌生人講話,並且相信彼此成立的親屬關係。
如果每個離開與留下的決定都那麼容易,那人生就可以輕易重來,可惜有些事錯過了,就真的錯過了。
台東池上
總有先賢化星閃閃,可我寧願燈光為伴
跋山涉水看不見命如山,運似輕舟世間滄海
-李健《滄海輕舟》歌詞
各種意義與形式的“離開”需要勇氣,“留下”同樣也是需要的!

喜歡我的創作,歡迎不吝給予愛心點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