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語言學習目標(新增日文線上平台分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個專題可能要告一段落了(?)。
前年考完第二次領思,確定自己的英文實力大概就是落在CEFR B2程度,暫時沒有一定要衝到C1的打算,所以這個專題可能要無以為繼了XD
啊,真要說的話,2022年有試聽了一家台南的外語教學機構Merise

Merise(本篇唯一新增英語線上課程分享)

他們是實體跟線上混合,有點像TUTOR ABC跟YesOnline的綜合體。師資都是菲律賓老師,試聽的老師滿有經驗,簡單試聽就完整練習了一小段章節,還有近似雅思的口語表達練習(給你一分鐘,把剛剛學的東西串起來講完整的表達),覺得滿不錯的。價錢如果都是這種師資的話我覺得很合理,網站視覺美感也很棒,業務也很NICE,不死纏爛打可是又很熱情,可惜我暫時沒有買太多堂課的計畫,那時候給我的方案好像最少50還60堂課,但我的原則是第一次不買超過十堂課以上的課程(Cambly例外,45折太便宜了),所以最後沒有購課。如果有長期學習計畫或住台南的朋友可以考慮。平台跟師資感覺對兒童也會很友善。
現在我英文的學習模式大概就是Cambly一週三次維持語感,跟喜歡的老師讀讀小說、讀讀新聞,也夠用了(在這方面目前沒有甚麼上進心),我覺得語感這種東西也是急不來,慢慢累積會有效益的。
反而是因為受了刺激,把日文撿回來學習了。15年前考過日檢N2然後就沒甚麼在用,前陣子有個日文面試機會,臨時抱佛腳上場,有個簡單到不行(大概大家的日本語第二冊還第三冊等級)的問題,我對答時腦中一片空白,想不起來這是甚麼意思。面試官還很好心的問我兩三次,但是強魯就是想不出來!只好抱歉說我無法回這題,結果一踏出會議室,我就忽然聽懂那個問句了......
太不甘心了!為了雪恨,看到12月的日檢,一賭氣就報了XD
然後就開始在Amazing Talker跟Preply開始試聽日文線上課。(對我就是線上語言課界的購物狂XDD)也有人推咖啡滔客,但我一開始不太喜歡那個介面,所以後來才試用。以下是5家日文線上課程的體驗分享(現在還有繼續用的會打星號*)。

Amazing Talker*

廣告打這麼兇,我想也不用多做介紹,只是一開始我搞不太清楚運作機制,光是上去逛逛,老師就紛紛寄訊息來,我真是嚇壞了。(後來這個機制好像有改,就沒有那麼常收到,還是未購課的同學在老師那邊的平台才會特別通知?這點不確定)
上課方式是用ZOOM,但是從網站連過去的,上完就不見了,除非老師願意提供錄影,課後就可以從網站點選下載。基本上上課內容很靠老師上課打字整理筆記
2022年底的時候,我在上面上了一陣子課,但可能因為老師跟自己都沒有非常合拍,上完沒有繼續。2022年底的日檢差兩分過關,2023七月的裸考更慘XD 最後還是回來這個平台找老師(也因為學伴制度讓我持續有獎金可以拿,所以流了下來)。後來經過試聽大概十位,找到一個跟我時間非常合,上課起來也很愉快的老師,找老師的過程是有點辛苦,也花錢,但反正拿來試課的錢都是賺來的獎金,荷包不太痛,我覺得是OK的。而且這個平台可以無期分期刷卡,跟我一樣的小資族,可以善用這點投資自己。
善用學伴制度,可以讓自己更無負擔學習~我現在日文跟韓文都在這個平台練習。
真要說缺點,APP有夠難用......電腦約課或溝通介面都會好用許多。

Preply

介面我不是很喜歡,也等於沒客服,但上課的系統還算不錯,有白板也CHATBOX 紀錄,也比較好閱讀。整體感覺比較是針對英語系使用者,買課也是訂閱制(有點像CAMBLY),上了兩個老師就覺得有點不順手,沒有繼續。但想上平台挖寶藏老師的話很推薦,平價老師也不少。

CafeTalk*

其實一開始在ptt搜尋的時候最多人推,而且網站是用日幣算,匯率漂亮的時候買課超划算!但那個介面說實在好花,而且課太多元了,實在難以下手。我是當時AT已經逛到沒甚麼有趣的老師了,才想說認真研究一下。多元性是它的優點,不用一個老師買很多課程包也很沒負擔。
有的老師有免費試聽,有的有試聽價,可以從老師教授的堂數跟學生數比例來判斷這個老師上課是否會讓學生持續回購課程,也有學生的評價留言可以參考。稍嫌美中不足的是不一定所有老師都有影片檔可以參考,有點運氣運氣。
主要會是以skype跟zoom上課,看老師開放哪一種,如果都開放的話學生也可以自己選喜歡的程式上課。我自己是喜歡SKYPE,因為等於是老師的SKYPE帳號,要請假或延遲可以透過SKYPE跟老師協商,比網站快一點。
我在這個平台上過很多有趣的課,源氏物語、劇本導讀、短篇驚悚小說......現在是跟一個我很聊得來的老師上NHK新聞。自由度很高的平台~也算平價,但比較沒有規律學習的壓力XD 比較需要自律。要注意大部分老師的課程取消是24小時前,AT有的老師12小時前取消就可以。

LTTC出口仁老師

2022年還有認識一位我覺得很棒的老師!出口仁老師~平常就時不時會看一下老師的頻道,看到LTTC開課,時間也可以,就報了。
老師第一堂課就是把《TRY!N1》拿出來,文法課上好上滿!而且是老派的寫板書!還在課堂跟大家說不好意思他還是板書派,不會用PPT上課~我覺得很好!!!我好懷念這種在書上做筆記的感覺~~~PPT會來不及抄~~手寫之後還是會比較有印象,這年代有板書的課好珍稀!超喜歡!
而且剛好之前在AT上課的其中一位老師也是用這本,紮實度高下立見。雖然在那位老師的課上我也有做例句練習甚麼的,但在文法的講解上,出口仁老師真的說明得很清楚!我沒看過可以這麼清楚完整說明差異的老師~~後來時間上沒辦法配合老師的開課,但有問題的時候還是會翻一下當初的筆記或老師的影片,大部分都有解答~極推!

正樹日語*

之前跟著正樹老師讀過幾本書,跟過老師三期的課(第一期教羅蘭我最認真XD我後來有點沒學習動力就自體消失了),也有報老師的N1班。老師雖是永漢出身的,但走一個劍走偏鋒、你奈我何(?)的路線。但跟著老師久了,的確會對日文的一些用字語助詞比較有感覺。
老師的課絕對不是那種滿滿文法句型的,但是關鍵點敲打實用類型。風格也很直接,喜歡的人會很喜歡,不習慣的大概就很難習慣。但老師的教材都滿有趣的,也可以提供一個不同於一般教學視角的方式學習日文,適合喜好分明、目標明確、主動積極的學生。

綜合感想

疫情期間到2023年,學習型態大幅改變,也讓我透過線上課以最低的時間成本獲得最多的語言知識和快樂。雖然覺得整個生態的變化劇烈到讓人有點害怕,但同時也是感激的。
我不太追劇,現在年紀大了也不太看小說,透過學習語言獲得工作外的一點小確幸,希望這些偏門的分享可以讓更多人在自我投資上有一點方向。語言這種東西真的要用才留得住,多語言會互相打架,但也有可能互相幫忙。英文變得比較敢講的同時,也幫助我日文敢講。用很簡單的單字,用很簡單的文法沒關係,能夠表達就好。有時候我甚至可以幫老師更好的用簡單日語翻譯單字意思。這是以前只怕用錯文法的我辦不到的。
下一個目標是英日韓語三個系統切換不打結,既然語言的肌肉可以訓練,切換的肌肉應該也可以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代後半記事。 認真練習,讓自己變得更快樂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