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月英文學習回顧(新增5家課程心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去年11月開始重新學英文,也整理發表了上一篇 線上英文課程經驗比較分享(14家) 後,到現在大約間隔半年的時間。感覺可以做一點小小的回顧。
目前持續有在繼續的課程:
以及新增的 易森語言Actions(對我的興趣就是到處試聽XD 後面會補這次心得)
先Review一下我之前的程度,大約是Pre-intermidiate到Intermidiate Level之間,CEFR正常發揮的話B1。上個月想考領思測個程度,可惜得了諾羅,答題的時候肚子很痛,聽力差一點到B2,閱讀只有A2(寫到後面的時候只想趕快結束QQ)。其實那時候滿沮喪的,覺得好歹也努力了幾個月,卻看不太到進步。
不過語言這種東西好像也快不來,跟投資一樣需要複利累積(有點不倫不類的比喻,但我覺得很相近),就持續上課進修。
就這樣又過了一段時間,前幾天在語言版發現多年前試聽過的易森好像換新系統了,介面滿不錯的,就再預約了試聽,發現自己的程度妥妥地到Upper Intermidiate了(灑花)!
0425在易森試聽後獲得的測驗程度回饋
熱愛試聽的我很熟悉線上英文課程的表格(雖然每家用的系統不太一樣),半年前我大概都落在7-8之間,認真接觸還是有進步的,開心!
因為知道自己個性逼不來,也還要上班,這段時間讀英文的方式是以謝金蓉老師的課為主,其他線上課程為輔,慢慢把底子打好一點。以下分享課程們心得:
【謝金蓉英文寫作】
真的大推!推薦需要學術寫作能力的朋友!但就算一般觀眾如我,還是覺得受用無窮。
上課的方式有實體教室也有線上直播(用ZOOM),課後也有影片跟錄音檔可以複習,很方便。但老師的課很難搶,有興趣的人,夏季班的課程可以準備開搶了了。
老師的講解非常非常清楚,建議從基礎A開始上課,可以把國高中學了但混在一起、每次用只能靠感覺的文法觀念重新釐清。上老師的課非常享受!而且老師改作業非常仔細,每次燒腦寫作業得到回覆的時候都很開心。雖然常常還是錯得一蹋糊塗,但知道自己哪裡沒弄清楚,比稀哩呼嚕過去更好。
我記得我第一堂課要交作業的時候,覺得自己程度很差,對於按下信件發送鍵很羞赧XD 但後來鼓勵自己,如果沒開始練習,一輩子都會這麼羞恥,羞恥一世不如羞恥一時(?),硬著頭皮繼續上下去。現在也已經完成基礎A班共12週的課程,進入基礎B了。
老師曾說一週讀個兩三篇好的英文文章,大概累積三年就可以到很不錯的程度。我那時候想「三年好久喔~」,但其實語言實力真的滿需要靠累積的。三年是36個月,一期課程三個月,我就已經從第一堂課彷彿文盲挫敗到不行、最後能夠享受上課,也才花了1/12的時間。如果三個月前我沒有開始,就永遠不會累積。
題外話,老師以前是很資深的藝文媒體記者,中文寫作也非常條理分明又好讀,這份親切感(及崇拜感?)也是促使我繼續上課的動力之一。跟著老師的腳步很有前進康莊大道(?)的感覺,是社畜上班族的小確幸之一。
【BizeTalk】
去年上課到現在,還是覺得CP值很高。因為老師多,顧問也很不錯,容易試到喜歡的老師。現在的老師已經上課超過5個月了,還是覺得很棒。
另外對我來說顧問都找得到人還是大加分的點,即使六、日,他們也都還是有值班的小編可以回覆跟處理課程事宜,不會找不到人、彷彿買了課就變孤兒這點很讚賞。大型的線上課程補習班跟菲律賓老師溝通好像都會透過經理,這家感覺顧問就可以直接跟老師端聯繫,動作很快,也很仔細。只是一直透過SKYPE上課,感覺還是有點極限。中間有老師幫我試上過半堂AE課程,但我覺得我的需求GE就可以了。還是會繼續跟BZT的老師上課,但同時也會想找找看別的課來玩。
【易森Actions】
因為想跳出老師只能打字在SKYPE對話框的極限,所以就想到了這家用電子白板的老招牌老字號。2018年也有試聽過,但那時候選課、選老師不透明,顧問回覆也慢,這次試聽有讓我改觀。
首先網站改版之後有驚豔,老師的時段、選擇很清楚,教材也一字排開讓學生選,覺得整個介面都很舒服。這次試聽的顧問也很親切,一洗之前的冷淡印象。本來想說系統變這麼複雜(高級?),價格會否變貴,結果也是不超過300,只是購課堂數要多一些(20堂起跳), 試聽完就馬上購入排課了。
目前上了第一堂課,老師很認真溫柔(對我就是需要老師溫柔鼓勵的類型~),但我會繼續多試幾個來找喜歡的老師。電子白板對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真的蠻方便的,對於懶得把SKYPE的上課錄影從頭聽到尾的我(而且用SKYPE錄音的音質通常也不怎麼樣),希望這個功能可以讓自己學習得更紮實一些。
【WDE】
WDE我有買過團體課跟個人課,團體是商英課程,共18堂。我們班一開始是三個人,後來只有我跟另一個同學在上,然後我們常常輪流請假XD 其實也不錯,等於輪流上個人課。Well老師真的很好,時間掌握很棒,口音、條理都沒話說,我尤其喜歡她的「Free Talk-預習-上課-複習」這個SOP,很好吸收。
個人課的部份,因為工作跟雜事多,其實晚上10點以後對我來說才是比較適合的時段,常常因為有事需要調時間。但我喜歡的老師少,能配合的時間也不多,這點讓我比較苦惱,所以後來先停了一個月。最喜歡的老師產後復出上完這期後,應該就不會續課了。
每週寫謝金蓉老師的作業都痛並快樂著(?) 這年頭誰還會這麼認真每週改幾百份英文作文啊~要珍惜呀!
中間也是有想過要再看看Amazing TalkerNative CampCambly,嘗試一下跟母語者練習,但是這幾家我狂逛一輪之後就覺得好累XD 我發現因為我自己最後沒有選的原因是:
1.我不是可以無限上課的類型
2.自己跟老師接洽,沒有上課會覺得不好意思
3.喜歡的老師不一定有時間、很難搶(尤其Cambly,刷下來十幾個喜歡的老師都無時段,真的會後繼無力)
4.花費的時間金錢比起來,好的菲律賓老師CP值真的頗高
補充 【Alex創勝文教】
因為我一直被打廣告,也有朋友很喜歡他的教學方式,所以我線上課跟實體課都有買來上上看。不過我發現自己不適合影片課,只要老師沒有跟我同步,我就會一直想分心做別的事。實體課有去現場上了一堂,後來沒辦法到現場,只能用影片補課(他課程沒有直播),看了半堂我就不行了。給同學的課後影片是一刀未剪,連下課時段都不剪輯掉的,雖然我也可以自己拉掉,但感覺就是沒有那麼用心跟精緻,跟我的期待不符。
老師的時事補充其實是非常豐富且貼合時事的,認真學應該會收穫很多。但上課方式不合我胃口。只要會讓我勾起高中教室的英文課、或車站旁英文補習班大班課的無聊回憶,我都不行XD,馬上喪失學習動力。所以後來實體課就退掉了,線上課......希望之後會看。(HAHOW好學校沒有IOS自己的APP好不方便,想通勤看課程都不行)
如果再過一陣子自己的學習需求有改變,可能會再尋找不同的學習平台。希望這篇新的分享,可以在茫茫英文線上課程海中貢獻一點幫助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代後半記事。 認真練習,讓自己變得更快樂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