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Second Language Speaker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標題有點主觀,但我是真的這麼覺得。這篇比較沒有實用性,偏個人感想抒發。(但文章最後面還是會稍微紀錄一下有上過課的老師的心得,也當作自己的紀錄)
慢慢的在過程中我釐清,學英文可怕的不是英文本身,是那些嘲笑你英文很爛的人。
今天上課的時候也跟老師聊到,如何改善口說沒自信這件事。其實NATIVE SPEAKER根本不會嘲笑外國人,會做這件事大多都是同為外語使用者的人。只有外語使用者,會批評你有腔調、你文法錯、你程度很差你很丟臉......
我以前學韓文跟日文的過程中,很少遇到這種狀況。可能相對來說學的人沒那麼多吧。後來有發現隨著學的人變多,這種人也出現了。我關注很多年的KOL臺灣妞韓國媳在敏迪的PODCAST就分享過,之前拍過一個跟韓國人介紹台灣的影片,全程用韓文錄影,結果影片下面的留言都是台灣人在批評,說妳的韓文有台灣腔。廢話我們是台灣人當然有台灣腔。講英文也是啊,新加坡人也有腔調,印度人也有腔調,但你會嗆他英文不好嗎?每次這種糾正(?)魔人出現我都覺得好煩。

我覺得語言學習就是要有愛

這是我唯一的動力。只要有一點點讓我感受到「喔你英文很糟很丟臉」的教學者 或人,或是對東南亞抱持偏見跟歧視的人,我一概拒絕去滿足他們的優越感。
我也曾經是這樣的人,覺得英文比我更糟的人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很後來我才覺知到,我正在用自己討厭被對待的方式,對待別人。
FB貼文或IG限動文法用錯被大肆嘲笑?菲律賓那麼落後的國家不值得花錢跟他們的老師學習?跟歐美人士學習才是正統?歐美人才高級?Come on.....
就是那些酸言酸語,讓我曾經卻步不前。我過去的確不夠勇敢,但現在很努力去面對那些自己的小小恐懼。
我喜歡跟人交談、交朋友,菲律賓老師的好處除了很願意幫妳打字之外,大多很樂於分享生活,也有熱情,這跟民族性還有她們的信仰有關。我也覺得這個國家很有趣,在這個很多山跟很多島嶼的國家,有很多衝突的美感。有時候同一天我跟不同老師上課,住山上的老師氣溫不到20度,住平地的老師快熱死。我很享受這個過程,沒有對於這些的好奇跟興趣,我實在無法有學英文的動力(超多人建議影集學英文,我也嘗試了找NETFLEX的影片來看,但我真的對於西洋影集還好......)。
有個有趣的小事情是,我覺得我很像送子鳥XD 上課過的老師,一個年後去生產,兩個懷孕。其中一位老師還有可能是懷雙胞胎,用英文聊產檢的事我覺得很有趣。正因我要一邊交朋友一邊學英文才有動力,所以我也很挑合得來的老師跟教學系統。
臺灣老師我真的非常喜歡謝金蓉老師,老師講話語調很溫柔,但也很直接(沒有要虛偽安慰妳,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XD),可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她真心喜歡她的工作。毫無虛假跟任何很水的模糊地帶,她的精實與熱忱感染了我,讓我開始也有欣賞英文美麗之處的可能,30幾年來對於英文學習的高牆障礙,因此開始有縫隙可以透進光來。
雖然班上同學都很強,老菜雞如我也是會有沮喪的時候,可是能夠感受到一個東西的美好,對我來說比甚麼都重要。
這是我的學習方式,不一定適用任何人,甚至可能對大部份的人來說都不適用。英文好的人遍地都是,只是我花了精力跟金錢的經驗,分享出來感覺會更有價值。我不靠這個賺錢,酸言酸語大可不必,花精力經營或分享你覺得好的方式,不需要貶低別人。
引用漫畫《NANA》裡我很喜歡的一句話,阿泰說的。
「有空踐踏別人的花園,不如先讓自己的花綻放吧。」
(NANA第10集,34話)
最後簡記一下上過課的老師風格(除了易森是自己選課選老師外,其他都要透過顧問改老師跟時間。我是因為常常有事情得改時間,所以才上過這麼多老師的課.....):
Well Done English
Well:就是他們家的王牌老師,發音、教材掌握跟課程引導都超棒。
Ayrra:程度也很不錯,會依學生需求調整,說想上新聞英文的話會用Engoo的教材,但我們時間很難合到,後來沒有繼續上。
Ziya:程度也很好的老師。但對我來說備課沒有那麼紮實,聊天也沒有那麼合。
其他試聽過的老師不知道是不是還有在該機構任教~就暫不分享。
BizeTalk
Leanne、Conner:上過的英文課最歡樂的老師夫妻檔,兩個人的引導都很不錯,速度快,補充單字及圖片也很豐富,我自己很愛跟他們free talk。
Angel:糾正仔細,但聊天起來沒有那麼合。
Eira:發音漂亮,也很耐心溫柔有熱情的老師~
Roxi:發音也算漂亮,會跟我聊韓團的老師XD
Wen:溫柔氣質型的老師,程度不錯,訂正句子會用比較漂亮的句型。
Actions
Karrel:備課很用心,很照顧學生感受的老師,語速跟上課風格都是溫柔型的
Susie:有點阿姨型的老師,打字補充得滿仔細的,感受得到教育愛的類型
Arlyn:反應打字都滿快的老師,也會針對學生需求去調整跟建議教材
Sally:發音漂亮但語速比較慢,會一直對學生說BABY很可愛XD 但我不知為何上得很想睡.....
大概這樣,疫情期間這種不出門的興趣對我來說滿療癒的,但還是好想出門/出國玩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代後半記事。 認真練習,讓自己變得更快樂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