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配音就上手☕️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配音工作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什麼是配音?

意思是「配合稿子的內容,運用聲音將之讀出撰稿者想要的聲音表情」這就是配音。
配音員跟演員一樣有許多類型,有專業形象、有路人客串,角色也十分多變,生、旦、淨、末、丑等樣樣來,想要配出專業內容還真的得時常練習。在此我就不多贅述,未來若有機會,四季計畫開線上課,而目前訂閱圍爐者,將可免費獲得專業的訓練課程內容,教你如何運用自身的聲音清楚表達唷。

🎙第一次配音就上手?

配音工作所注重的第一件事就是「咬字發音」,而這個基本條件真的跟過去的學習很有關係,不過即便四季來不及參與你的過去,但我們依然可以把握現在,並讓未來充滿可能。
首先,我們要先找出常犯的一些發音瓶頸,如果有學過注音符號,稍後就可以從我所列出的符號認出發音的問題。
捲舌音:ㄓ、ㄔ、ㄕ、ㄖ、ㄦ
不捲舌音:ㄗ、ㄘ、ㄙ
易混淆音:【ㄣ、ㄥ】、【ㄟ、ㄝ】、【ㄋ、ㄌ】
以上這幾個注音所拼出的字詞語彙,是四季20多年從事廣播配音工作以來跟所面試、訪問、實習生以及一班民眾交流時,所發現到的問題。
因此,配音之前只要先穩妥的練習好這些發音上的盲點,所有的配音工作就會簡單許多。當然,這只是第一步。

🎙配音要注意甚麼?

最近在我所成立的配音社群中來了一位朋友,她自己本身就是一位優秀的配音工作者,她也傳了幾支錄音成果給我,聲線相當年輕自然,後來才知道原來她是個新手媽媽,配音工作是她的夢想,這實在太讓人感動了!不過像她這樣的配音新血,求的就是要多多曝光、多求一些配音機會,目的就是讓業主認識你!
上週她傳了訊息給我,她說:「四季哥,我終於悟到現在流行的質感旁白tone是什麼了😂!」
我聽了這段錄音後,深深覺得人只要肯努力,願意下苦功,絕對是可以進步的!那麼到底配音需要注意甚麼呢?除了咬字外,重要的就是聲音表情與業主想要的tone了。
其實配音是有行情的,這位配音新秀依我經驗,價碼應該是1200元/30秒。這算是高的了,再高一點的三千,更多的甚至達到兩萬之譜。誰?就雷光夏。
之前,四季常幫忙錄企業形象,印象中最高收到6千,5分鐘的OS,當然也錄遍各式各樣的廣告。這些也不是我本來就會的項目,而是在進入媒體之後,一步一步跟著我的老師練出來的。
所以怎麼進步?除了練習,還要有個老師引導學習,這樣才不會走冤枉路。
說了這麼多,有興趣的文友,可以回顧之前四季寫過的文章,下次再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一位喜歡做菜給家人享用的一介煮夫,靠聲音就能接案配音的穩重男聲,卻在料理中誤打誤撞領悟出人生的另番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