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王冠》窺探近代皇室與現代歷史的千枝萬葉

瑰琦
發佈於琦談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大家好,這裡是最近雜談文章出的有點多在想要不要開專題的瑰琦,最近的事情有點繁雜,還在想要怎麼平衡論文撰寫跟部落格的產出,希望各位讀者們能為我加持,讓我順利克服拖延和懶惰造成的停更QQ
今天想談的是《王冠(The Crown)》
王冠影集海報
《王冠》一直都蠻紅的我知道,但因為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離去和臉書上一篇悼念並敘述伊莉莎白女王支持民主的外交手段,才讓我真正開啟這部描寫伊莉莎白女王成為女王的一生的劇,甚至前兩集我就看到哭了(不知道是不是上了年紀還是台灣新聞看太多,不夠刺激的我都看不下去)
真正的王室是否是如此,我難以鑒別,因為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Netflix砸重金拍一定會做好歷史考據(不然王室公關要出動)並且女王本人都有說他喜歡第一季,我相信是有一定可信度的:D。
女王的離去,不論是在社會學與政治學的領域,也就是我現在上的課中都有被提到,所以想跟大家簡單的談談英國皇室
  • 君主制
  • 溫莎王室的歷史以及王室成員的時尚關注度的原因
  • 伊莉莎白女王的貢獻、君主制會不會就此沒落?

君主立憲制,國家的限定版元首

君主制一直是人類古老歷史中一種支配人民的方式,君主以實際或名義上統治一個國家,但英國從約翰王之後王權不像歐陸一般的君主具有絕對的權力,諸侯貴族與後期發展的議會制,讓英國的皇室逐漸成為一種國家的象徵,目前英國的狀態是君主立憲制,也就是議會制君主立憲制,其下的君主權力受到嚴格限制,君主通常只是象徵性的國家元首,議會才是國家權力中心。政府內閣由議會的多數黨或政黨聯盟產生,向議會負責,如果內閣失去信任,或者集體辭職,或者解散議會重新選舉。
皇室是國家的象徵,它幾乎可以說承載的是整個國家的歷史與文化,過去太陽王路易十四所說的朕即國家(L'état, c'est moi)不僅是專制君主所代表,在外交上的確同時也是代表國際的象徵,同時君主作為特殊階級,它保留的是屬於該國家有關塑造儀式感特有的文化,如服飾、禮儀、珠寶、吃穿用度等。人們以這些微小的差異而自豪,這是他們分辨和區別自己與他人的方法,「傳統」這件事情,是具有意義並且值得被保存的。當然,決定要不要保存和保存的難易程度都跟要不要、願不願意砸錢有關。

溫莎皇室與天生就是楚門潛力股的皇室成員

溫莎王朝歷經兩次世界大戰,兩次大戰都成為戰勝國的一方,承繼維多利亞女王時期的「日不落帝國」,伊莉莎白二世在世時期,英格蘭仍帶領著大英國協,並且皇室仍具有15國名義上的虛位元首,總而言之,這個歷史悠久的家族對全世界的政治意義具有這個地球上三分之一的影響範圍,所以今日女王的殞落也對世界意義重大,並且英國皇室其實也還是代表英國的門面,對外也對內,在外它面對其他的國家元首,它代表的是英國本身悠久的傳統和優雅,對內它面對的是人民,任何的動作都會使人民猜忌現在的政府出什麼事情、有什麼問題,或者會想知道他們對國家發生的重大事情有什麼想法(畢竟還是花自己的納稅錢),對高齡民眾來說,皇室象徵的就是大英帝國的國情風向雞。
大概也是從這個朝代開始,皇室受到大量的、不一樣型態的媒體披露的時刻,不論是都鐸還是金雀花王朝,皇室是最好的歷史劇題材,人們關注著英國皇室,不只是英國人,全世界甚至是美國人,他們(或者我們)都喜歡看有關王室的消息,不僅僅是新聞類媒體,時尚類媒體也是,凱特王妃的穿搭啦、凱特跟梅根的比較之類的啊...都是重點報導對象,甚至是最近的查爾斯國王的消息都被一一挖出來呈現在世人眼前,但總歸來說,現代時尚的規矩很大一部分是承自過去的貴族和皇室,因為時裝的概念也是從這些特殊階級開始(他們才有錢),所以時尚這件事真的是很近代的產物,也就是說,皇室是最Original的時尚icon,雖然以現在的時尚相比有點無聊過頭了,但正是因為有諸多限制,才能形成一種風格,一種只代表皇室的時尚和風格(對珠寶的概念也是)。

伊莉莎白女王的貢獻與皇室的去與留

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是英國皇室在位時間最長的君王,在很多的悼念文中都有提到她為民主的關心與行動,她對英國每個重大危機中給予人民與國際的安定感,女王本身就是近代史的濃縮,她的一生裡經歷了不少政治危機,身為女王,她對國家的關心隱晦並細節,正是在這些方方面面都能讓人尊敬,國民度是歷代君王中最高的一位女王,她甚至擄獲了不僅僅是她的子民的心,是全世界的。
老牌民主國家代表之一的英國,卻依然用皇室來代表自己國家的門面,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伊莉莎白女王面對國際情勢的變動、科技的進步、國內輿論的壓力、家庭的治理,她都很好掌握了整個局勢與進退有度,王權與議會的配合都需要女王做表率,不論是王室成員開始繳稅還是面對黛安娜王妃的輿論中,她表現的屹立不搖並且做出承諾與改變,我相信不是多少天生就是既得利益者能做到的。
誠如前面所說,英國皇室是英國安定的精神象徵,但精神象徵究竟是女王本身還是皇室就是現在查爾斯國王的考驗了,不可忽略的是皇室是英國很重要的觀光資源,畢竟好像沒有一個皇室的有名和討論度超越英國,不論是西班牙王室或荷蘭王室(我真的很不熟,是因為他們沒這麼狗血,還是他們沒有成員飛到美利堅創業?)
總而言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功勳全世界有目共睹,失去一個時代的定海神針,接下來對民主的挑戰必須由全國人民乃至全世界一同面對。
天佑女王。
不知道為什麼,聽到女王崩逝的消息突然很想哭,在查資料的時候依然想哭,這是我寫這篇的原因,而且認真地翻了一下是真的很值得尊敬的老奶奶,不過最讓我好奇的還是皇室到底怎麼教小孩的吧哈哈哈,這也許也表明治理的藝術已經超越家庭了吧。
祝各位讀者身體健康 萬事勝意
瑰琦
參考資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93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