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的悸動

2022/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次聽鼓童的演出是2012年2月在維也納。原本我還有些猶豫因為票價很貴, 但是整團都來維也納了怎麼可以錯過這難得的機會呢? 所以還是咬了牙買票進去了! 我必須說我聽完他們的表演後手都冒汗了。沒想到他們力與美結合的表演會帶給我如此的震撼, 尤其是他們在仰臥起坐的姿勢打鼓讓我永生難忘。要是我這樣打鼓的話之後一定要進醫院了。
仰臥起坐的姿勢打鼓
鼓算是很原始的樂器,西元2000年前在埃及就有紀載鼓的存在。我曾經透過超音波聽過心跳聲,當下我終於了解心跳聲和鼓聲的雷同。這是很原始的悸動, 是胎兒在母體中聽到的聲音。所以這是為何我們聽到鼓聲會莫名的心跳加快, 也是為何這是在戰場上唯一用來鼓舞士氣的樂器。
鼓童KODO用的日本鼓叫太鼓, 有不同的造型。一種是筒狀, 另一種是沙漏狀。KODO的名字來源KO是鼓, DO是童年。這是隱喻簡單的義務及回歸根源, 也就是生命的心跳及原始韻律。
鼓童4個月在國外巡迴演出
目前鼓童樂團有約50成員, 他們都在佐渡島(Sado)一起生活及練習。每天早晨先跑10公里, 之後開始密集式訓練。在成為正式成員之前, 所有的候選人都要通過多年的訓練, 包跨書法, 茶道, 戲劇還有烹飪。甚至訓練平時不用的手拿筷子吃飯, 才能讓打鼓時雙手力道可以控制一樣。
每一年的時間分配, 他們4個月在國外巡迴演出, 4個月在日本巡迴, 最後4個月準備未來新的表演。
維也納的金色大廳
2018年2月11日鼓童來維也納演出。沒想到朋友告訴我她請鼓童的代表船橋裕一郎先生來教課, 我可以去觀摩。一開始他帶領大家暖身將近30分鐘, 因為肌肉放鬆非常重要。整個過程都打赤腳喔! 因為這樣才能回歸原始, 身體和大地接觸的感受。之後他慢慢帶大家從簡單的節奏打太鼓, 一直到最後可以用蠻複雜的節奏分三組一起合奏。光是觀摩讓我獲益匪淺。
晚上的演出Evolution和以前的風格非常不同, 雖然沒有以前的震撼, 但是有不同的內斂感。他們的紀律及同步的節奏感是因為多年一起生活及鍛鍊下才能培養的默契而做得到的。真期待他們下一次的演出。
力與美的結合
Grace探險之旅
Grace探險之旅
熱愛探險,建築,音樂及旅行的人。夢想環遊世界趴趴走,築夢踏實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