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刺青到塗鴉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9年的夏天我有機會去義大利北部的博爾札諾市(Bolzano)旅遊。在那裡排隊一小時終於可以進去一個特別的博物館,看到在阿爾卑斯山冰中找到的冰人(Ötzi)。我們透過考古學家們的研究,慢慢了解冰人的故事。5300年前的他是什麼人?當時的人吃什麼穿什麼?吃什麼?為何他會在這個地方死亡?

專家們從蛛絲馬跡中找出冰人以前是個獵人,在逃跑時被敵人從背後射殺。在他的皮膚上總共找到61個刺青。這是目前找到人類最久刺青的歷史證據。

說到刺青讓我想到曾在克羅埃西亞的海灘上看到一個人背上的刺青。那個刺青是中文寫的勇氣,但是讓我忘不了的是那兩個字竟然是刺反了,成為鏡子中的倒影。當下看到這種刺青的感覺好像看到建築物上的塗鴉。我的念頭一下又回到一棟在維也納被塗鴉的建築物,而且是女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設計的作品。這兩個違和感對我的感官衝擊巨大。

塗鴉是指在公共、私有設施或牆壁上的人為和有意圖的標記。在一定程度上這種街頭藝術被賦予某一種認受性。有時後塗鴉成為了犯罪行為,尤其是未經設施擁有者的許可下產生的塗鴉。
合百水先生設計的廢物焚化爐遇到扎哈·哈蒂設計的集合住宅
扎哈·哈蒂是在2004年第一個榮獲建築界的奧斯卡金像獎的女建築師- 普利茲克建築獎 (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在獲獎之前她被委托設計一項在維也納的集合住宅。基地位於維也納環城帶。附近交通情況交錯複雜,以風水來說真是個夢靨。多瑙河(Donaukanal)上的船隻,沿著極為繁忙的高速公路超速行駛的汽車和卡車,正下方有擁擠的地鐵乘客和貨車,以及沿路堤的自行車道騎自行車的人和人行道上的行人。還有附近有著名的百水先生設計的廢物焚化爐,這裡的確擁有特殊的景色。但是對於住宅而言,發生的事情太多了。更高困難度的部分是必須融入奧圖·華格納(Otto Wagner)建築師所設計的一段已列入保護的高架橋。
交錯複雜
這一個建築物中除了公寓之外,還有辦公室和藝術家工作室。這些空間像一條絲帶,有趣的穿梭,環繞著或跨越著高架橋拱。產生了互相交織,多變的室內及室外空間關係。舊的紅色磚頭橋拱及新的白色建築形成有張力的對話。光和影的交錯在這裡像在捉迷藏。

這個項目花了11年建造(1994-2005),建造費用高達一千萬歐元。原本開發商計劃希望能藉由建築大師的加持,將這一個地區的都市形象改善。但是很可惜的因為公寓租金過高,加上附近生活機能不足(商店, 幼稚園 ),就算河景觀超棒,還是造成了變空屋的命運。

之後開發商為了要增加出租的機會,未經建築師同意擅自改建室內隔間。開放性的空間變成了小間學生宿舍型態的鳥籠。這讓札哈·哈蒂從此和這個作品保持距離。對很多建築師來說,他們的作品代表的就是他們的精神,也是一種藝術品。你可以想像後人在莫內的油畫上動手腳嗎?

我的建築教授坤恩(C. Kühn)在接受報紙訪問時說這個方案是一個「自殺式的項目」,開發商們的計畫是失敗的。甚至薩爾斯堡消息報稱呼這些建築群是美麗的屍體。2019年初時我經過這裡,看到外觀到處都是塗鴉,真是讓我震驚。建築大師的作品怎麼會變成這樣的狀況?
都市島嶼(Urban Island)
2020年5月中我去多瑙水道附近散步時,意外發現這群建築物竟然上面有大型塗鴉。上網查了一下原來是新開發商邀請塗鴉藝術家來打造都市島嶼(Urban Island)。他們計劃打造一個都市型態的藝術熱點。巨大的章魚,浮瓶傳信,還有鴿子是想傳達都市訊息的象徵。
2017年
2020年
或許這個建築物本身不需要有任何的功能。就靜靜的在河畔,成為一個大型戶外雕塑。這是一個充滿高潮迭起故事的建築藝術品,她的命運10年後會如何呢?
更多文章請點閱Grace's Arch & Music: https://gracearchmusic.blog/2020/05/27/from-tattoos-to-graffiti/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 https://de-de.facebook.com/archmusicvienna/
Grace探險之旅
Grace探險之旅
熱愛探險,建築,音樂及旅行的人。夢想環遊世界趴趴走,築夢踏實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