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如何甘願的在「安逸」與「努力」中選擇努力?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
如果你希望收到這每週一次的優質內容,歡迎填寫問卷訂閱,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生涯擺渡每週一信訂閱:https://forms.gle/Nc9xwJMnM6gbVEnY6
--
在面對安逸跟努力兩種選擇時,人到底為什麼要選擇努力?
這幾天在葉丙成老師的臉書上,
看到了這個問題,
老師的答案在信件最後揭曉,
這週我想試著回答這個問題。
第一個理由我認為是:「可預見的未來」。
如果預期保持安逸會造成損失,
或是往前努力將獲得獎勵,
我認為這樣的情況下,
人會理性的選擇努力或是不安逸。
從這個理由出發才發現,
原來只要多方嘗試並確實累積經驗,
並培養自己看到未來的能力,
那每個人就都有機會成為堅持努力的積極者。
第二個理由我覺得是:「更高層次的追求
例如過度安逸會影響體態,
而體態會形成負面形象,
形象」就是這裡所謂的更高追求。
又例如,
持續努力會聚集一群一樣努力的人,
一群努力的人多半也往往是更有價值的潛在人脈,
人脈」也是前面提及的高層次追求。
這個理由告訴我們,
如果要改變或建立習慣,
只從行動層面要求自己只能仰賴不靠譜的毅力,
但如果能先設定更高層目標並實施降維打擊,
那成功機會將大大增加。
前述兩點跟「原子習慣」裡頭的內容有呼應,
這其實也讓我們知道,
努力」與「安逸」不是瞬時狀態,
更接近的反而是的持續向前滾動的「習慣」,
因此爆發式的短期設定難以發揮長期效果,
細水長流的「養成習慣」才有機會產生永久性改變。
針對最前面的問題,
葉老師認為最主要的理由是:「快樂
他認為只有當人渴求快樂時,
才能驅使自己付出更多努力去完成夢想。
因此如果一個人完全不知道真正快樂是什麼,
那選擇安逸將會是最理性的選擇。
在這個論述中,
老師提及台灣教育與社會更鼓勵「吃苦」而非「快樂」,
需要投入時間心力追求高層次的大「快樂」更是被視作洪水猛獸,
例如談戀愛、參與社團及鑽研興趣都算,
主因都是因為太花時間會影響讀書。
讀書真的被看得好重要,你也覺得嗎?
不管你的選擇是努力還是安逸,
過去不可改變,而未來只能始於足下,
開始,就永遠不遲,
往前行動每個人都將看到不同的未來緩緩鋪開:
你想為自己的更好未來再試一次嗎?
--
線上生/職涯諮詢真實反饋與評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