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不想做無聊但必要的事情時,怎麼讓自己開始行動?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如果下面的內容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什麼,歡迎回信與我分享,接下來會每個禮拜與你分享我的所知所想所遇所得~
Email:[email protected]
這禮拜好嗎?
在我們學習與工作中,
難免會遇上些無聊、反覆但卻必須完成的事,
如果只是偶爾為之那還可以勉為其難,
但如果是常態性或是延宕已久的任務,
遇上了難免會有想要逃跑或是鴕鳥的情緒,
這禮拜來分享自己轉念的過程與結果。
一開始先從拆分任務開始,
當看到任務後,
可以先問自己以下3個問題:
能不能不要現在完成?
能不能委任給別人處理?
能不能接受不處理的後果?
如果答案都是不能,
那恐怕就只能直球對決了。
確定必須現在自己完成這個任務後,
下一步可以讓自己心裡好受點,
並且盡快開始動作的方式,
我自己依照難度找到了3個思考方向,
分別是:別人(包含事物)、升維及建立習慣。
第一項不難理解,
就是賦予這個任務意義,
而這個意義會影響其他的人事物,
例如:
廁所不隨手洗乾淨,
「男女朋友」來的時候會覺得噁心。
或是像我這禮拜的其中一個任務,
趕快把申請資料完成並送出,
可人的「聯絡窗口」才會開心。
用這種具體方式來作為目的,
由於因果發生間隔很短,
所以對「開始行動」這點會有明顯的幫助。
第二個思考則是維度,
也就是向上、往後或是平行思考後果,
例如:
這個任務這禮拜沒有完成,
不但會卡住下禮拜的進度,
還可能讓我週會報告時被Hightlight,
進而影響我的績效。
或是,
這個碗筷如果今天不洗掉,
上面殘留的食物可能會引來蟲鼠,
那未來可能要花更多時間處理。
這種方法可以很好的練習想像力,
想像的後果越大、越清晰明確,
驅動力就會更強、更直接。
最後一點之前在「原子習慣」有提過,
其實就是透過包含連動或是獎勵等方向,
為反覆任務建立習慣,
讓任務在不知不覺中自動完成,
那也就不會造成額外的負擔了。
例如:
建立吃完飯就去洗碗的習慣,
並在洗完碗後,
用乾淨的流理台為自己準備一份水果。
或是
有任何進展就隨時上表單登記,
並依照最終報告格式建立加總或其他計算公式,
如此就無需額外花時間整理報告之內容。
這個方式我認為難度最高,
但困難原因不是「不容易」,
而是需要更多的用心與安排,
才能合理且順暢的變成自動導航般簡單。
最後想額外分享自己最近幾年的轉念,
以前,我常常會下意識地瞧不上那些處理反覆工作的人,
他們的職稱可能是秘書、主任或是管理師等等,
很多時候甚至要刻意避免自己那種上對下說話的衝動。
但在自己成為自由工作者且接觸更多老闆之後,
我的想法直接從「小看」變為「尊敬與崇拜」,
一來是他們的任務其實多、雜且難度極高,
二來是看清那類任務是自己無法搞定的,
之前曾在抱怨他們的食古不化時被前輩詰問過:
「你能反覆做同樣的事並堅持20年嗎?」
「你不覺得他們很值得尊敬嗎?」
從現在的我看來,
我不能,同時也覺得他們超值得尊敬,
你覺得呢?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email protected])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