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前輩 (老人) 說的「成熟」到底是什麼?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
如果未來你想收到這每週一次的優質內容,歡迎填寫問卷訂閱,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生涯擺渡每週一信訂閱:https://forms.gle/Nc9xwJMnM6gbVEnY6
--
這禮拜來分享這週對於「成熟」的思考,
這次思考源自於一場獨旅,
一個長時間自我對話的真實體驗,
你有多久沒有一個人去旅行了呢?
今年我的父親節禮物就是一次單人旅行,
旅行目標是滿足自己對於「聽海工作」虛華想像,
最後選擇去了趟宜蘭頭城,
除了在蜜月灣廢墟中席地而坐完成了虛華想像的流浪漢版本;
也在民宿隔壁鄰居阿嬤的建議下,四點多起床去看了烏石港的日出。
上述體驗都很棒,
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早晨出門拍攝日出前,
在早上四點的寂靜大廳中與打呼嚕睡著貓咪們獨處的瞬間。
那個瞬間無比平靜,貓不求嚕我也不求拍拍關注,
就那麼呆坐著,
沒有旁人就無從攀比,沒有競爭所以難謂勝負,
這種「無爭」的狀態,
卻能讓我清楚感受到與成就感不同,但卻更細緻悠長的幸福感。
感謝鬆貓們民宿照顧了一群可愛親人的貓咪,
感謝民宿隔壁阿嬤跟我分享「日出很美」的資訊,
也謝謝附近房間的小朋友們在四點前紛紛就收拾就寢。
更重要的是我的家庭、工作給了我在生理與心理上的餘裕,
讓我不但可以從容欣賞別人的精彩,
也能同時享受自己的絢爛與平淡。
文章標題提到了「成熟」,
那上面說的這些與成熟與否有什麼關係呢?
我認為「無爭」能夠帶來「餘裕」,
而「餘裕」可以讓人不只關注自己需求,
而可以擴展視角看到別人的好與付出。
人性本善,在看到別人的好後,
感謝身邊人事物」就會變得自然,
並會進而讓自己做事時會考慮旁人的需求,
處事圓融且行事圓滿」便會水到渠成,
做到這邊人也就「成熟」了。
對我來說,
無爭」是開始邁向成熟的第一步,
餘裕」與「萬事感謝」是成熟過程的心理設定,
處事圓融圓滿」則是成熟的行為表現。
成熟是一個過程,
不是做了什麼就能馬上華麗轉身成為的瞬間,
如果你也期待緩步熟成的自己能有多迷人,
那何不現在就開始安排屬於你的那場單人旅程?
--
線上生/職涯諮詢真實反饋與評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