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需要心理輔導(我猜啦)【個人向好哭的歌Top6盤點】

2022/10/15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這篇文章一開始出現的契機是某個需要宣洩情緒的晚上——我想每個人都有過那種晚上吧,通常我會去看好笑的影片抒發,或是吃點甜食。但是那天這些都沒有用,所以我轉換目標,決定找出網路上最催淚的東西來看。
長話短說,我沒找到什麼好哭的東西,但我在我的歌單裡挖出所有傷心的歌來聽,意外發現其實有很多首。天才如我,我意識到這不就是下一篇部落格的主題嗎?然後這篇文章就先產出了,原因很簡單,我這個人特別擅長寫悲傷的情緒,只要連結到心裡的感受就會寫超級快。
我會盡量讓這篇文章正面一點,更多連結到這些歌創作的背景、不會放太多我自己悲觀的情緒,但這些歌還是很致鬱(當然,也可以是治癒,如果你需要哭一場),所以請謹慎閱讀。

《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中島美嘉

我沒有放原版的音源,是因為我覺得在我聽過的版本中、這一場是最打動我的。
中島美嘉是在2001年出道的歌手,出道後就在日本擁有很大的人氣,《雪の華》這首歌被各國許多歌手翻唱——但在出道十週年即將到來的2010年時,她卻被通知得了耳咽管開放症。
這種病會讓人無法分辨自己和外界的聲音,症狀有耳鳴、聽力變差、嚴重甚至聽不見任何東西,對一個歌手而言簡直就是宣判了職業生涯的死刑。最體面的方式就是引退,但是中島美嘉並沒有選擇這麼做,而是在不見得會恢復的狀態下積極治療、復健,並持續地唱歌。
在日媒《體育報知》的採訪裡,她說她當時的心態崩壞,撕心裂肺地唱歌、喉嚨嚴重受損,只是為了想聽到自己的聲音。
這首《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是2013年她和日本很受注目搖滾團體amazarashi的秋田弘合作的歌曲。表演當時是2015年,她的聽力還沒有完全恢復,需要靠踩高跟鞋來確定節拍,不能稱作是完美的演出——但是我覺得這場表演最感動人的元素,正是這種「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唱出這首歌」的堅定信念。
「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因爲海鷗在碼頭上哭泣,生日那天的杏花,走在路上時鞋帶鬆了;因為我不想面對我的過去,我嚮往樹間灑落的陽光,我不擅於重新接起鬆脫的關係。
木造車站的暖爐前,每個今天都好像是昨天。明明知道應該做出改變,心卻無法啟程往任何地方。心裏空了一塊,肯定是希望豐富著。與看不見的敵人纏鬥,但是結局肯定是醜陋的。整天只想著死亡,肯定是對活著這件事太過於認真。
於是世界是如此的美麗又殘忍:嘗過人間的溫暖後才會知道,愛是如此令人哭泣。但我遇見了你。因為有你這樣的人存在,讓我對這個世界稍微有些期待了。
我每次聽到這首歌,靜下心來聽完七分多鐘的影片,總是會鼻酸。這首歌以黑暗開頭,將我們的心帶往平日不去碰觸的地方,最後用濃烈的希望治癒我們。
事實證明希望會帶來曙光。在2021年,中島美嘉在日本索尼音樂的Youtube頻道THE FIRST TAKE唱了這首《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而且根據日本媒體,她的耳咽管開放症已經幾乎痊癒,她以及她的歌可以繼續感染這世上對生活感到厭倦的人。
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 ウミネコが桟橋で鳴いたから / 波の随意に浮かんで消える / 過去も啄ばんで飛んでいけ
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 / 是因為海鷗在碼頭上哭啼 / 隨著海浪隨意地起浮消逝 / 連我的過去也一並銜起飛走——《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

《Waving Through A Window》——Ben Platt

這首歌來自於2021年的百老匯音樂劇《Dear Evan Hansen》,也是我決定要寫這篇文章的開端。(些微劇透,如果介意的話趕快滑過去。)
這部音樂劇沒什麼特別的地方,故事劇情甚至有點狗血,但是我真的很喜歡這首在第一幕很早就出現的歌。故事的主角Evan是一個有社交焦慮的高中生,在學校被一個同學誤會是在挑釁他而被打了。這首歌就是出現在他懷疑自己是不是一輩子都只能這樣的時刻。
雖然故事主角的困擾是社交焦慮,但我覺得這首歌的歌詞可以套用在所有讓你感到孤單的情境。
這首歌真正戳到我的歌詞是在副歌的第一段,永遠隔絕於世界之外、只是看著,未來真的會比現在更好嗎?試著尋求共鳴和理解,卻沒人能聽見,於是坐在窗前看人群走過,等答案出現。隔著一扇窗和人揮手示好,看不見是否有人也在和我揮手。
第二段結束後,進入最後一段副歌前的連接段,引用了喬治・柏客來很有名的哲學問題:「如果一棵樹在森林中傾倒,但沒有人聽見,那它真的有發出聲響嗎?」音樂劇的劇情中,Evan曾經意外從樹上墜落,在故事的後面我們才知道那並不是一場意外,而是一次失敗的自殺。
樹的倒下就像是心靈的崩潰一樣,一切都毀滅時是我們把自己的情緒重新拾起、回過頭來看向身邊的人,卻發現他們還是一如往常的生活著,自己好像無論做什麼都不會給他們帶來影響。這是一種極致的孤獨,歌手的歌聲隨著副歌的遞進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強烈,呈現了那種孤獨所帶來的絕望。
對我這個沒有社交焦慮的人來說,這首歌也很貼近我的心聲。看著時間一點一點的經過,再看著自己一成不變、一事無成的生活,有時會很懷疑未來是否真的會更好,我是不是真的能突破自己成為更好的人,無論我有多努力?當世界的某些事實讓人感到十分憤怒與失望、身邊的人卻都沒什麼感觸,也會一瞬間覺得自己的存在很孤獨。
On the outside, always looking in / Will I ever be more than I’ve always been?
’Cause I’m tap, tap, tapping on the glass / Waving through a window, oh
總是被隔絕在外,旁觀者一樣看著 / 我真的能變得比現在更好嗎?
因為我正敲打著玻璃 / 隔著窗戶揮手——《Waving Through A Window》

《Version of Me》——Sasha Alex Sloan

這首歌的旋律很溫柔,歌詞卻寫出了很多人心裡一直存在的恐懼。
Sasha Alex Sloan的曲風一直都是以溫和的旋律唱最令人憂鬱的歌詞,寫出不少現代人共同的不安全感和自卑。也正因為如此,我考慮過把她放進我的人生歌手盤點裡。(最後因為篇幅所以沒寫。)
這首歌的情境可以用整首歌的第一句來概括:
「你可以做到愛這樣的我嗎?」
平時被小心翼翼藏好的那一面、待在床上找不到起床的動力的我、背負創傷與傷痕的身體、總是胡思亂想的那個內心的小孩,你可以連著他們一起愛嗎?你可以愛完整的我嗎,無論我是什麼樣子?
這個問題很卑微,同時又是很沈重的要求。作家Robert Anton Wilson曾經說過一句話:「在這個殘忍又原始的世界裡,每個你遇見的人都背負著自己的傷疤。我們從沒見過任何一個不因悲傷或焦慮而瘋狂的男人或女人。我們從沒遇過一個完全正常的人類。」
每個人都背負著自己的傷疤前行,在生命中遇見另一個同樣受傷的人類。幸福的時候,我們能互相試著治癒;其他時候,我們互相傷害。因為相信自己是破碎、毀滅、不理想的樣子,拒絕接受別人的好意縮回殼裡,或是戴上面具扮演快樂的丑角,說服自己我正是這個樣子。
說到底,我們都不能要求另一個人無條件的愛如此不完美的自己,但這不妨礙我們如此盼望、如此相信。
Sasha在這首歌的連接段也是這樣唱的:「如果你選擇離開,我不會怪你。但我希望你留下。」
上世紀末的泡沫浪漫喜劇、鐵達尼號一樣的悲劇戀情,又或許你家隔壁的老夫妻,我們透過故事創作出理想的戀情、卻見證過很多破碎的人譜出世上最感人的愛。現實和戲劇總歸不同,但這從沒阻止過我們夢想,對吧。
Can you love, can you love / Can you love the version of me
I don't let, I don't let / I don't let anybody else see?
你可以愛,可以愛 / 可以愛這樣的我嗎
我不讓,並不讓 / 任何人看見的那一面?——《Version of Me》

《像我這樣的人》——毛不易

這是我這個帳號上第一首中文的歌——我這個不聽中文歌的人會注意到這首歌,應該說我的Youtube首頁推薦很懂我是個什麼樣的人嗎。
毛不易是在2017年的選秀節目《明日之子》上展露頭角,他在比賽中唱的《消愁》應該是他最有名的歌,但我更喜歡這首《像我這樣的人》。
大部分人都是平凡的,卻又不甘於平凡,這是這首歌的核心。
我們從小都相信自己是獨特的,或許比其他人都還要好。成長過程中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意識到自己或許沒什麼不同。於是我們想反抗這件事,我們試著尋找屬於自己的地方,我們遇到挫折而感到迷茫,我們為了生活走上某條眼前的路,繼續尋找、繼續思考,碌碌無為,某天抬起頭來看向天空,發現自己正活成了以前最不想見到的平凡模樣。
這首歌老實說讓我大受震撼,然後就是從心底浮現的複雜情緒。
我從小就是很會讀書的學生,考試從來不需要努力,在成績等於一切的學生世界裡沒有我需要努力的事。像我這樣的人,或許可以就這麼讀書下去、考上好大學、選個好科系,例如醫科或商業或電腦工程,就這樣步入職場成為成功的人——但我不想過那樣的人生,更何況一直讀書也不見得可以成功,所以我選擇離開體制,尋求實驗性的教育方式。
雖然我不後悔這個決定,但我就是在這裡體認到自己的平凡,又不想去面對它。我不斷的從一樣事物跳到另一個,不斷尋找屬於自己的那份意義,卻從沒有勇氣奮不顧身的走向任何一條路。我不甘平凡,我懷揣夢想,但我又對自己能否完成沒有自信,於是我在人生的岔路口徘徊。
往正面想,我的人生還很長,而人生的岔路終究是要選一條的,過去的事也不能改變。無論腦中在想些什麼,我想最終都必須向前邁進——這也只會是失眠的夜晚出現的思緒罷了。
像我這樣孤單的人 / 像我這樣傻的人
像我這樣不甘平凡的人 / 世界上有多少人——《毛不易》

Gotta be a reason — Alec Benjamin

這首歌的歌名「肯定有什麼理由」,寫出的是人在成長的過程、甚至一輩子都必須面對的問題:生活總是不盡人意,命運就像細沙一樣從指縫溜走,無論你多努力嘗試抓住。這世上所有的存在是否都該有什麼意義,如果沒有意義,那活著又算什麼?
歌詞很特別的地方是塑造了兩個角色來呈現歌手對這個問題的感受。
一位退伍的軍官正前往一處墓地,在戰場上的回憶歷歷在目:他全身受傷、在岸邊伸手試著抓住在海裡漂浮的戰友。戰友沒能活下來,軍官帶著這份愧疚和悲勳活著,不禁感嘆生命的無常——或許我們所做的一切,最後都難擋命運也說不定。
一個懷揣演員夢想的女子在夜晚的酒吧工作,家當只有一個小皮箱。每天夜裡她數著錢包裡的銅板,不禁懷疑自己成名的那天是不是根本不會發生,三十三歲的人生該做別的打算了?成功與否可能真的由命運來主宰。
這兩個故事的主角都沒有寫出結局,歌手是故意要讓這些問題保持開放,就像我們每個人都對人生有某些獨到的看法一樣。老軍官可以接受命運的無常而繼續平淡的生活,或是永遠活在戰友死亡的陰霾裡;女子可能遇到奇蹟的機會而走紅、或許一輩子在酒吧工作。重點在於人生中遇到這些問題時,你是否有自己的信念,可以獲得動力向前。
There’s gotta be a reason that I’m here on Earth
Gotta be a reason for the dust and the dirt
The changing of the seasons never changed my hurt
So what’s it worth? What’s it worth?
我存在在這世上肯定有什麼原因 / 灰塵與土壤或許都有存在的意義
季節的更迭從沒治癒我的傷痕 / 所以活著算什麼?到底算什麼? — 《Gotta Be a Reason》

Auditions (the fools who dream) — Emma Stone

La La Land的電影原聲帶真的超級好聽,很有名的《City of Stars》是我睡前歌單的第一首(哪一天分享一下睡前歌單?)。至於《Audition (the fools who dream)》則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最好聽的歌,也很適合放在這篇文章的最後。
(以下微劇透)
La La Land是描寫一個喜歡爵士樂的鋼琴家Seb和一個想成為演員的女孩Mia相愛的故事,這首歌則是出現在Mia和Seb分手,已經放棄夢想、卻收到可能使她成名的戲劇邀約,她在接受甄選時唱的歌。
甄選的委員要Mia說一個故事,於是Mia說了她的阿姨曾經在巴黎住過一段時間、還跳進塞納河過。雖然她在這之後生了一個月的病,但她說她以後還會再做一次。這位阿姨給Mia帶來很大的震撼和新的感受,讓Mia有勇氣去追求她自己的夢想——就算阿姨後來過世了,Mia也會一直記得那簇頑強不熄的火苗。
這個故事致所有懷抱夢想的傻子們,無論那些夢再荒誕不羈、無論心臟有多疼痛、無論最後製造出多大的麻煩,這世界就是需要像我們這樣的人。這裡引述了一段阿姨說過的話:
“A bit of madness is key
To give us new colors to see
Who knows where it will lead us?
And that’s why they need us”
為了看見嶄新的顏色,我們都需要有點瘋狂——誰知道這會帶我們往何處去?這也是為什麼他們需要我們。
在最後一段副歌,Mia的歌聲越來越大、也越來越有力,雖然世間的洪流在身邊衝過,但又莫名相信自己不會被那浪潮捲走。身邊的景物變換,直到Mia回到甄選的房間裡。
我覺得這首歌很適合做為文章的結尾,是因為前面的歌曲都在試問這個世界,無論是失去自己最珍貴的一部分,無止盡的孤獨,對身邊的好事充滿猜疑,不甘活成平凡的模樣,或者活著到底算什麼。這些痛苦、失望、孤獨、猜疑、自卑、不甘、無力,都是我們在生命中感受過的。
但是這首《Auditions (the fools who dream)》做的是告訴我們在追尋夢想、或者是人生真正的意義時,這些情緒都是無法避免的。我們會受傷、犯錯、把一切搞砸,我們會投注一切做一些旁人無法理解的事,但這就是人生,而這世界需要我們這樣的人。
或許是因為我自己理解的這段意義,這首歌對我的影響很大,也是我很重要的一部分。希望在未來困難的時候,可以回想起這首歌。

終於是寫完了——
這篇文章拖稿了兩三天,主要是我開始寫的時候真的有點低氣壓、所以就很有寫這種致鬱東西的動力,但是我發現一部很好看的小說(逃避雖然可恥但是很有效),有效的改善了我的心理狀態。所以我陷入有點尷尬的狀況,如果繼續寫的話又會把我自己寫到抑鬱、但我又不能不寫,因為要更新嘛。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我應該已經成功逼自己寫完了。
榜單我會盡快更新,以後更新文章的頻率會固定一點,主要會更新三個類別,分別是例如你現在看的這篇還有這篇的個人向盤點、Billboard Hot 100和快要出了的Billboard Japan 100等榜單盤點,還有其他可能因應時事的特別企劃和其他類型的文章(例如我有點想來盤點我喜歡的小說)。
因為榜單的名次移動不會那麼大,所以每個榜單一個月至少會更新一次;個人向盤點和特別企劃就是隨緣更新。
(本文首刊於2022/6/18,原文網址
晝書
晝書
只是因為字很像 | 主更樂評 & 音樂產業觀察| Medium同名 口袋裡永遠有airpods。用來假裝自己並不在捷運上,或是解決尷尬的社交場合。買了某音樂平台Premium之後打開新世界大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