檎子的本周聽什麼(1) 那些陪伴我的A面主打歌

2020/08/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首先來聊聊自己為什麼會開始寫這個專欄好了,因為Spotify有每周新發現的歌單功能,我每周一早晨上班時間都很習慣點開。畢竟總是聽自己歌單裡的老歌(?)偶爾也是會膩,為了挖掘更多新音樂覺得這不失一個好選擇,把耳朵交給演算法,讓他帶我去新世界(雖然偶爾也挺失靈的),如果聽到不錯的也都會分享到臉書,就覺得這樣好像也不錯,畢竟喜歡的東西也有人喜歡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所以我想如果把這個當作練習固定寫作的專欄來寫,好像也不錯,雖然不是對音樂的品味非常好,也不是能夠說出一嘴好樂評,但這些我所分享的歌曲,都會是我所喜愛、覺得好聽的音樂。希望以後的每周一能夠固定出產這個專欄,雖然現在儼然已經成為不定時發表的東西了。

第一周:那些陪伴我的A面主打歌

既然是第一周,我想把主題留給那些對我而言很重要的音樂,每一首歌背後都有我喜歡它的原因,可能是成長過程中遇到某個事件,而這首音樂與那個事件有所關連、有所共鳴。對我來說音樂之所以會動人,肯定是因為他有某個東西觸動到你的心靈,不論是旋律也好、歌詞也好、又或是現場表演的那種氛圍悸動。記得以前在混niconico動畫(好老)時,常常聽到一些很棒的曲目,彈幕都會充滿著鳥肌這個詞,在日文有個詞叫做「鳥肌(とりはだ)」,翻成中文就是「雞皮疙瘩」,形容有些曲目你聽見時就會起雞皮疙瘩、心跳加速、砰砰然的感覺。而這些伴隨我成長的歌曲,首首都讓我有這樣的感受,今天在這裡分享給你。

1.Stars – Calendar Girl

one day I’ll be sand on a beach by the sea 終有一天我將變成一粒細沙 隨著浪潮擱淺沙灘上
the pages keep turning 生命之頁翻過即不再復
I mark off each day with a cross 我將那些日復一日飛逝的時光劃上記號
and I’ll laugh about all that we’ve lost 然後我會微笑著說:「噢原來我們都曾經失去過」
(不確定是誰翻譯的,網路查詢有太多人轉貼這個翻譯QQ)
第一首是來自加拿大的獨立樂團 Stars 繁星樂團 ,Calendar Girl 記得是在我瀏覽一個部落格時,那位部落客推薦的,但詳細是哪篇文章我真的有點忘記,那時聽見這首歌的旋律,覺得很悲傷,尤其時結尾不斷反覆吟唱的I’m alive讓人感到揪心。我曾經在臉書說過,如果我哪天要刺青,第一個一定會刺 “Stay Alive” 這句話,至於我最後一口氣刺了兩個圖那些都是後話,總之 “Stay Alive” 是這首歌給我的勇氣,關於即使感到寂寞,也能活在這世界上的勇氣。
今年二月順利去刺了人生中第一&二個圖!
刺青師:茶葉梗

2.FLUX – 東京大夜逃

I try to find somewhere I could call home
首先我真的要大讚這首歌的動畫MV,真的太好看太精采,每次想聽這首歌時我一定會打開YouTube,然後好把MV看完,真的太喜歡!FLUX的音樂都帶點電子元素,我挺愛的!這首《東京大夜逃》收錄在他們的首張專輯《多元觀點》中,這張專輯我有不少歌都蠻喜歡的,像是《來自1960》、《星象說》,還有其中一首就是擁有超洗腦旋律的《傑森史塔森》。
成群結隊、隨波逐流的人生裡,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好像非得要跟著集體意識、普世價值走,才能被社會接受、有歸屬,只是這樣子人生真的快樂嗎?所以快逃吧,去想自己的所有可能、去追逐所有光芒吧!Differences aren’t our sin. 工作上遇到挫折時很需要被鼓勵的時候就會一直一直聽這首歌,但其實我很認真在想,我怎麼總是很喜歡在結尾重複吟唱相同句子的歌曲,難道這就是我的特殊愛好(?

3.魏如萱(娃娃) – 香格里拉

我以為認真去做 就能實現我的夢
以為寫首好歌 走路就能抬起頭
以為騎摩托車旅行就能變英雄
現在的我 失去了衝動
這首歌個人推薦一定要聽最開始還沒重新編曲過的版本,覺得比後來專輯裡收錄的還要更純粹一點。其實我最喜歡的是在電影《花吃了那女孩》中,飾演林銘的Waa清唱的那段。認識Waa也是因為這部電影,被她的歌聲吸引到,從此當了她超過十年的粉絲。娃娃算是陪伴我人生最糾結的十年裡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她我認識了詩人夏宇,她把夏宇的詩唱得真的好好,更因為娃娃,我接觸了幾米音樂劇,看了人生中第一場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記得那時聽到娃娃開口唱歌我真的是直接哭出來的那種感動。一直覺得娃的歌好像蠻小眾的(其實好像沒有就是了),分享給當時身邊的朋友也都只會覺得她在唱什麼好難懂、唱腔好奇怪,但這些都是我喜歡她的原因,我並不以為然。娃娃對我而言是個很特別的人,不只是喜歡她的歌聲,是喜歡她整個人,大概就是這樣的感受吧。

4.甜約翰-留給你的我從未

『只是相信著,有天你會出現在夢境般的和煦光暈下,給我未曾奢望過的溫柔。』
只要是有戀愛經歷的人,難免會有失戀的經驗吧,那個過程,常常讓人哭鬧吵著再也不要相信愛情之類事後想起來會很尷尬的話(?)而失戀或是單身的時候為了給自己打氣,我總是喜歡聽甜約翰的這首歌,「每過一天 叮嚀自己再勇敢一點 面對生活再堅決一些 努力走過漫漫長夜 才能讓你看見」。在這之前這樣子用途(?)的歌曲大概就是娃娃的《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但真的太喜歡曼達的歌聲和這首的電吉他旋律了!還有充滿浪漫氛圍的小號!這首歌讓我相信茫茫人海中不必有人妥協,總會有人直直地向你走來,給你他從未黯淡的那顆心。順帶一提,MV裡的水母讓人目不轉睛哇,好愛水母!

5.I Mean Us – Søulмaтe (Demo)

Don’t kill me at all
(I) Still can’t let you go
記得剛接觸獨立音樂的我,都是開著YouTube讓演算法帶我飛的,那時有一首印象深刻的曲子一直烙在我腦海裡,就是I Mean Us的Søulмaтe。一直沒很懂音樂的我覺得這種很空靈的曲子一定來自什麼歐洲什麼冰島之類很仙的地方,後來才知道製作出這首歌的這群人就在台灣啊!而且主唱居然就是甜約翰的曼達,自此徹底成為曼達粉,謝謝指教,後來他出的攝影集我也是含著淚撫摸著錢包秒下單了。這種曲風我真的是蠻喜歡的,後來去查了一下,有人把IMU歸在瞪鞋、Dream Pop曲風裡,也的確在後來摸索音樂的過程中發現這類型的音樂就是很和我胃口。畢業後來到台北工作聽的第一場專場也是I Mean Us ,在庸庸碌碌的社畜生活裡下班後還能聽到這麼優美的音樂真的是太快樂了…

6.美秀集團-小老婆

牽著妳的手 含著妳的口 熟睡的人找不到做愛的慾望
牽著妳的手 含著妳的口 心虛的我們 假裝一直歌唱啊
說來會放這首歌也不算是他對我有什麼意義,但美秀集團《電火王》這張專輯在我心目中地位蠻高的,沒有不喜歡的歌,傳說中的外遇三部曲(米兒、小老婆、擋一根)來說,我算是最喜歡小老婆的吧,覺得MV也真的是很浪漫,自從看到狗柏剪短髮後亂有種悵然所失的感覺,可惡,我就是長髮控啊!其實關於美秀電火王這張專輯可以拿來說嘴的小奇聞軼事(?)就是記得發片專場的那天是2018年10月5日,那天聽完演唱後當時還不是男友的小龜在表演結束後來接我,在同天剛好跟我告白,我們順勢交往而已,就不是什麼太重要的事情,但也因此我一直記得交往紀念日那天就是電火王的巡迴專場,而且男友也蠻喜歡這首歌的。

7.Foxes in Fiction – Ontario Gothic

And I could see who I should be
Through a past that casts it shadow down over me
In empty fields on summer nights
I feel the flashing lights
這首寶藏是我在臉書上點了臉友分享的連結所挖到的!那時聽見這麼迷幻飄忽的旋律足足讓我重播了一整天,而且特別放了這個有畫面版本的,畫面看起來像是國外那種幾十年前的校園舞會,真的覺得跟整首歌的氛圍很搭。Foxes in Fiction是來自多倫多的音樂家Warren Hildebrand於高中時期發起的實驗性音樂計畫,有著濃濃的環境音樂氛圍。真要說也算是我接觸瞪鞋系音樂的啟蒙吧!很適合腦袋放空休息的時候聽啊!

8.Mary See the Future 先知瑪莉|Cheer

給我曾失去的感動 那遙遠的嘹喨 閉上眼的方向 讓我走過一路荒涼 到妳在的遠方 拾起散落的遺忘 曾經放開手的光芒
人生的第一場樂團專場就獻給《先知瑪莉》的梅雨季了,那時大學朋友在揪人買套票,其實說當時只是想體驗看看現場表演的感受吧,在那時候我還是獨立音樂的麻瓜,聽過的只有所有樂團裡面最紅的那幾首,對先知馬莉的印象就是《Cheer》的MV哭光我半包衛生紙,也是人生中看一次哭一次的MV之一(但我本來淚腺標準就很低),也因為有了這次體驗,讓我對現場的樂團表演和獨立音樂越來越有興趣,最後加上身邊各位好友們的推坑,才更認識了台灣獨立音樂圈有很多很棒的音樂,覺得相見恨晚!

9.PARQKS – The Evening Was Cold But We Felt Warm Inside

放在最後一首寫一方面是當事人正在旁邊打PS4,一方面我本身是個很容易害羞又彆扭的人,實在是不想讓他看見我在寫這個東西。這首歌是與男友認識當時他分享給我的音樂,PARQKS是來自法國中南部城市利摩日的後搖團,剛交往的那時,他說這首歌就是我們的定情歌了,別人的定情歌是浪漫極致的情歌,我們只是一首沒有旋律的後搖,可以,這很符合那位先生含蓄又內斂浪漫。The evening was cold but we felt warm inside的MV裡是一個男生在追逐一位女生,黑白的畫面配上空靈的樂聲,莫名爛漫,在交往初期時其實彼此磨合了很久,這些以後可能可以拿出來談談吧。回憶剛交往時已經入秋,晚間的溫度其實不算高,有風時會感到一絲涼意,但有你在身邊一切都很溫暖了,就如同MV最後女主角也終於被男主角找到,兩個人繼續踏上他們的旅程,我也想和那時在半夜三點的烏石港海邊擁抱我的他說,我想和你一起走下去喔。
以上就是我第一次試寫自己的音樂推薦文,沒有太多專業的術語因為我不想要不懂裝懂,就是想用很平易近人的方式給大家聽聽我平常在聽的音樂,我們下次見:)
若你想看更多和更新的文章,歡迎你來到我的自架部落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43內容數
分享我所閱讀過的書籍,並將我的感受紀錄下來的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