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百岳No.69 No.58 玉山前峰&郡大山(上) 2022.09.08~10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玉山前峰】

抽不到排雲山莊,只好來玉山前峰過過癮。難得下去一趟,想到之前攻頂郡大山時是一片白牆,又剛好隊友們都沒爬過郡大山,乾脆就一次撿兩座吧!

上次爬完郡大山後,許了一個小小的願望:當我下次有機會再來到玉山山腳下,就是登玉山主峰之時了。如今我又回來了,但是爬的卻是"玉山前峰",雖然與"玉山主峰"差一個字,但一樣是玉山群峰之一,勉強算是達成了半個心願吧!
百岳Get:
  • No.69 玉山前峰3239m(10/100)
注意事項:
1. 台21線交通管制開放時間 07:00~17:00
2. 排雲管理站 >> (2.5K) >> 玉山登山口
   接駁車:$100
   時間:每日早上06:30-17:00 無須預約
玉山前峰路線圖
玉山前峰陡度
2022.09.08
15:08
搭乘南下135自強號來到新竹站與隊友們會合。
屋馬
屋馬
17:59
第一站先來台中屋馬國安店,4個人點一份3人套餐,大家依然可以吃得很飽。
屋馬
屋馬
屋馬
店員端著這個巨大甜點盤,同時說著"交往週年快樂"時,全場瞬間問號滿天飛???
愣了幾秒,隊友這才想起,原來是他一個月前訂位時填寫的備註,只是沒想到這備註就這樣出現在大家眼前了XDD
22:16
抵達GO比爾民宿,今晚只有我們這一組客人而已,直接包棟!
門外的小乖
上次來沒有特別關注狗狗的部分,這次發現民宿老闆養了3隻狗狗,有2隻特別愛吠,可能是比較兇的關係一直都是被綁著的;剩下的1隻非常乖巧親人,聽老闆娘稱牠為小乖,我覺得這名字取的再貼切不過了!
小乖幾次在我們房門口徘徊,一不留神是真的會衝進房間的,只要把手拿靠近小乖,牠會毫不猶豫地把整隻手舔一遍,還會跟貓咪一樣不停地蹭人,實在討喜。
夜宿:望鄉部落GO比爾民宿 四人房含早餐(556南投縣信義鄉望美村) $2800/晚
2022.09.09
民宿最早的供餐時間是6:00,再加上台21線有07:00才能過管制站的限制,6:30出發是最合適的時間,可以不用太早起了。
05:30
住套房對於爬山前要化淡妝的我來說,可以省去在房間與廁所之間來回拿東西走動的時間,只要提早半小時起床就好。
小乖
民宿二樓
民宿二樓
民宿二樓
05:57
準備好之後,一打開房門就發現小乖守在門口,並且跟著我來到二樓看看早晨的美景,如果下次我又有機會回來這邊,小乖還會記得我嗎?
民宿早餐
06:00
來到飯廳,吃著桌上熱騰騰的早餐,有兩份主食,三明治正好可以帶上山當午餐。
停車場
停車場
08:22
這個時間,排雲管理站旁邊的上東埔停車場應該已經停滿了,我們在距離上東埔停車場約1公里遠的地方停好車,整裝出發。
上東埔停車場
排雲管理站
排雲管理站
08:36
來到排雲管理站報到,有位隊友竟然忘記帶身分證下車了,身上也沒有其他證件,幸好遇到好心的檢查人員,看隊友太緊張了,讓隊友報身份證字號就好。當下真的非常感謝這位大哥的通融,不然再走一公里回車上拿證件真的蠻奔波的。
排隊搭接駁車
路旁的菊花
08:42
報到完後,來到門口排隊搭接駁車,閒來無事就聽聽其他山友們都在聊什麼。這時聽到一位排在我們前面的專業嚮導,跟友人聊到他穿著拖鞋爬完戒茂斯上嘉明湖的故事,我瞬間欽佩不已,也不禁擔心起弱弱的自己,今天爬完玉山前峰的石瀑後,隔天真的能攻頂郡大山嗎?
玉山登山口
玉山登山口
09:12
上了接駁車,沒多久到了玉山登山口,這個我不知道在網路上看過多少遍的登山口石柱,終於也出現在我眼前了,感謝老天爺給了我們這麼好的天氣。
拖鞋神人
09:19
按下手錶紀錄GPX,開爬沒多久就發現一位拖鞋神人,應該是去排雲山莊的吧!
孟祿亭
孟祿亭
09:53
前面的路都平緩好走,輕輕鬆鬆就來到了1.7K處的孟祿亭。
民國41年秋天,任職美國共同安全總署中國分署稅務顧問孟祿先生,於登玉山途中在此滑落墜崖不幸喪生,孟祿亭即為紀念其對臺灣貢獻而建。
廁所
上山途中
孟祿亭再往前走一小段,就能看見廁所。
展望點
10:08
來到一處展望極佳的巨石上,看時間也不算太晚,我們在這邊多停留了一陣子,拍照順便補充體力。
2.7K岔路口
10:26
來到了2.7K處的岔路口,終於要面對現實了,面對最可怕的0.8K石瀑區,短短的0.8K至少要爬1.5小時~2小時。
2.7K岔路口
冰河時期,由於高山上日夜溫差大,白天日曬,夜晚急速降溫,導致岩石碎裂成大小不同且具稜角的碎稜塊,進而形成極具特色的石瀑地形。
我記得雪山的黑森林裡也有非攀爬路線的石瀑景觀。此次來到玉山前峰,必須要經過這麼一段陡峭、落差極大的石瀑,方能攻頂。不僅能感受到石瀑帶來的視覺震撼,還能體驗到前所未有的勞累。
枯枝
10:37
這0.8K的路程,先陡上一段後,會有個小小展望區,還有枯枝可以欣賞。
石瀑區
10:51
從這裡開始,就真正進入石瀑區了,剛開始大家依然有體力,爬的還不算辛苦。但過了半小時之後,眼前依然是無止盡陡上的石瀑,我已經開始感受到累了,必須停下來補充一下電解質及碳水化合物,才有體力繼續前進。
石瀑區
厭世到一個程度後,想起出發前看的影片,影片裡提到只要看到鐵鍊區就表示真的快到了,於是忍不住問下山的山友:「什麼時候到鐵鍊區呀?」
不難猜吧?山友回答我:「快到了!上面轉個彎就看到了。」
天真的我想著,自己已經努力這麼久了,快到了也是非常合理,於是選擇相信山友。
石瀑區
過了許久,腳步無比沉重,喘到快要講不出話了,抬頭一看,依然只有無止盡陡上的石瀑,哪來的鐵鍊?
心道:「唉!果然又被山友騙了。」
後面的路段開始進入一個無限迴圈模式:爬一小段就絕望地原地休息,再長嘆一口氣後,咬牙繼續出發。
鐵鍊區
11:37
重複這些動作不知道第幾回合後,終於進入鐵鍊區啦!看到鐵鍊區真是既興奮又無力,興奮的是終於要解脫了;無力的是真的沒有體力加快速度了。
玉山前峰
11:40
解脫了!攻頂了!不到2.5小時,我們終於攻頂了!
好不容易上來,這時風景已經被白牆吞噬一半了,只能趕緊先拍照再吃東西休息。
玉山前峰
玉山前峰
瀏海已經被汗水折磨到不堪入目,是不是真的該考慮帶乾洗髮上山了呢?
由於山頂實在太熱,我拍完照就往鐵鍊區下去找陰涼處吃東西了。
起霧的石瀑區
12:04
啟程下山,我們都忘記管制站是16:00關閉還是17:00關閉,只能稍微趕路,控制在2小左右下山。
下山雖然也是很艱辛,但至少沒有上山那種累成狗的感覺,趕路還是可以的。
一路上還是有不少人要上山,看著他們,我的內心只有一句話:還好我解脫了。
起霧的石瀑區
12:23
起霧的石瀑區又是另外一翻風景,如夢似幻,如果沒有時間壓力的話,我真想每次登山都能愜意的欣賞美景,永遠不趕時間。只能說,登山跟踏青原本就是兩回事呀!
起霧的石瀑區
12:52
離開了石瀑區,回頭一看,這邊應該不是我們爬的石瀑區才對。再陡下一段,回到2.7K的岔路口,就可以開始舒服的飆車下山了。
蜿蜒的公路
13:49
此處距離玉山登山口應該只有1K左右,已經能看見遠方的接駁車了,往下眺望,山崖壁上蜿蜒的公路很搶眼。
玉山登山口
玉山登山口
13:58
下山時間大約花了2小時,跟我們預估的時間差不多,還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徒步行走2.5K的楠溪林道回到排雲管理站,就不用搭接駁車了。
沒想到這2.5K整路都是緩上坡,大概是那一樣的疲憊感湧上心頭,此情此景,一下子就把我拉回之前走在合歡東峰往昆陽停車場的產業道路上的回憶中。每次期待過了這個上坡後就會是下坡,但每次都只有更失望,罵完之後也只能繼續努力。
過了大鐵杉旁的公廁之後,幾乎都是下坡了,我們終於苦盡甘來,整隊開始在楠溪林道上奔跑起來。我不知道大家為何而奔跑,但對我來說,只要還有體力跟上隊友,就必須跟上,喜歡與我喜歡的隊友們一起同進退的感覺。
認真研究路線的隊友們
14:27
認真研究路線的隊友們。
楠溪林道
14:33
走在這種幾乎沒車的林道上,也是少有的體驗,可以大大方方的在馬路中央拍照。
金翼白眉
金翼白眉
14:45
回到排雲管理站了,在這裡發現非常親人的金翼白眉。透過如導遊般的隊友介紹,才知道金翼白眉是台灣特有種鳥類,主要分布於高海拔山區,冬季時會向下遷至中海拔地區,於灌叢、竹叢或林緣等處活動。
產業道路
停車處
15:01
經過一小時的努力,產業道路走好走滿,終於回到車上。
下山途中遇到需要幫助的路人
玉山國家公園地標
下山途中遇到需要被幫助的路人,可惜我們愛莫能助,順便跟地標合照一下。
最硬的行程結束了,已經開始期待起晚上慢午廚房的布農族野菜風味餐了。
美社區合作社
16:45
慢午廚房附近沒有停車場,老闆娘說車要停在望美社區合作社,也就是望美活動中心的旁邊空地。
卡里布安村
卡里布安村
卡里布安村
卡里布安村
卡里布安村
卡里布安村
沿路欣賞了一下望鄉部落,原由望鄉部落與久美部落組成的望美村,因兩地中間隔著阿里不動溪,村民往來或是辦理事務都非常不便。而在信義鄉公所的協助推動下,南投縣政府審核通過,望鄉部落於今年7月正式成立「卡里布安村」,是布農族語「月亮」的意思,成為信義鄉第15個村。
慢午廚房
慢午廚房
慢午廚房
慢午廚房附近有好多可愛又親人的貓咪,但若是不小心讓貓咪跑進餐廳裡,牠們可是會豪不客氣的向客人出手討要食物的,因此進出位於半開放式空間的廁所時,要小心伺機在門口排隊的貓咪。
布農族野菜風味餐
布農族野菜風味餐
布農族野菜風味餐是慢午廚房的招牌,每道菜色都是由各種不同的野菜精心烹飪而成,分為前菜、野菜湯、主菜盤、烤豬肉以及飲料。光是擺盤就令人賞心悅目、食指大動。
糯米椒龍葵子
前菜:糯米椒龍葵子
梅醬豆腐
前菜:梅醬豆腐
豆腐佐自製梅醬,再由馬櫻丹及鵝腸草點綴而成。
主菜盤
主菜盤(香米粽/大花咸豐草玫瑰肉捲/野菜春捲/龍鬚菜)、烤豬肉、青草茶
大花咸豐草玫瑰肉捲:大花咸豐草與絞肉結合的內餡,包裹在小黃瓜薄片與茄子薄片之間,最後放上番茄切片捲起,再放入烤箱。
香米粽:形狀可愛,內餡有豬肉塊提香
龍鬚菜:馬告調味,使得龍鬚菜本身的味道沒那麼重了,而龍鬚菜的部份,應是有將表皮較粗的纖維撕去,口感非常軟嫩多汁。
野菜春捲:老闆介紹時我只顧著拍照,忘記老闆說什麼了QQ
青草茶:喝起來非常清爽順口,而關於這杯茶的成分,只記得也是蠻多植物熬煮而成,且老闆說每次喝到的味道都會不一樣。
吃飽喝足後,滿足的回民宿準備明天的郡大山了,由於時間還早,隊友們悠哉的泡起泡麵,接著玩桌遊玩到23點多才甘願睡覺,希望明天的郡大山(下一篇)能出大景。
夜宿:望鄉部落GO比爾民宿 四人房含早餐(556南投縣信義鄉望美村) $2800/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49內容數
記錄每一次珍貴的旅行,讓回憶變成永恆 這裡沒有華麗的詞藻,卻有最真實的筆記 札記撰寫耗時,願我有動力一直寫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